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专家点评:中国竟然存在两种截然不同歼11B战机
www.wforum.com | 2010-05-11 20:21: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实际上,中国存在两种苏-27大改型战机,往往被军事爱好者统称为“歼-11B”战机,但是可以肯定,两者肯定是存在巨大差别的。

  这两种战机在试飞院都存在,共同特点是都采用了类似歼-10、歼-8F的黑头防雷条新型多普勒雷达。但是不难看出,一种大改型明显是用以前的老式苏-27 或者歼-11战机改装而来,其最大的特点是仍然保留了发动机雷达罩下的腹白涂装。而另一种战机明显不是用老机进行改造升级得来的,而完全是重新进行生产的,这说明存在两种截然不同歼11B战机。

  通过老苏-27/歼-11大改而来的“11B”,从意义上来看,两种飞机对我国空军的意义都十分重要。

  采用老式战机改造升级而来的大改型号,升级了火控系统,采用新型国产PD雷达,具有多目标攻击以及发射PL12的能力。其意义在于这种改型为我国大量存在的苏-27SK、歼-11机群提供了一个中期延寿的选择方案。通过这种改造,用相对于采购新机而言较低的成本,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军战机的战斗力。以前毛子向中国推销的苏-27SM方案也是类似。但是这种方案的缺点在于改进力度有限,虽然雷达、火控、武器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可以想象,如果对于老式战机的飞控、发动机、机身结构件重新进行升级,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这种方案和另外一种方案相比,其性能应该仍有差距。

  近期中国空一师装备的“11B”即这种战机。

  另外一种全新生产的苏-27系列战机,目前仍然只存在于试飞院,为编号52X号的黄皮机。

  从公开资料上看,这种战机自06年就开始存在于试飞院,但是到目前位置仍未批量装备部队。

  从外部特征看,这种战机采用了黑色国产PD雷达,可在机腹挂架串列挂载两枚PL-12中距弹,同时增加了翼尖挂架。

  该机在试飞院试飞了3年多,至今仍未列装部队,相信是因为其内部结构也进行了大的改动,并且其改动很有可能进展的不是非常顺利。

  根据个人推测,这种飞机应该采用了新的飞控系统、电子对抗装备,机身结构进行了一定改动,同时部分战机换装了太行发动机。

  与上一种改型相比,这种战机的战斗力明显更强。新的飞控系统可以提高飞机的操纵品质,从而提高战机的敏捷性。同时对于机体航电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而不是在老机身上敲敲打打。

  目前这两种战机都被称为“11B”,不过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有区别的。如果前者是“11B”,后者明显又比前者强不少,那么说不定可称为11C。

  而如果把后者称为“11B”的话,那么前者或许可以称为11MLU中期延寿型。歼-11B重型战机是中国在引进苏-27SK后为提高航电系统效能而自行研制的第三代国产空中优势战斗机。与其他国产武器相比,中国为实现苏-27国产化而花费巨大,也因此可以冠以歼-11B“山寨之王”的称号。歼-11B的成功服役也明显的提升了中国空军战力。

  有资料称,中国为引进、掌握苏-27重型战斗机,前后花费了将近200亿美元,超过建国以来对整个航空工业的总投资。通过不懈努力,中国终于有能力将苏-27国产化,并改进出性能更加出色的歼-11B。

  回顾中国国防工业60年的发展,限于基础工业、基础研究环节薄弱,更多的是选择仿制,众多国产武器或多或少都有引进的部分。歼11B战斗机是沈飞再一次腾飞的象征。50年前,中国的飞机工业第一次就是从引进、组装开始的!10年前,又在沈飞,又开始新一轮的技术合作。机遇不会永远这样,中国的航空工业也不会永远重复,中国的战斗机不会永远仿制!

  消化、吸收,通过引进第三代战斗机的技术,让沈飞连贯地学习到苏联――俄罗斯飞机工业的发展方式、研究特点、技术脉搏。对于沈飞自主发展歼11B计划,乃至下一代战斗机都是“点睛之笔“。

  歼11B除外形气动与苏27相同外,是完全国产的战斗机,机身涂料全是隐形的复合材料,由于更好的火控系统与电子设备,因此爱说它的比较对象不是直接的苏 27的某种改进型号,应该是苏35。但论到整个苏27/歼11项目花费之昂贵、对解放军作战能力提升之巨大,可谓是“前无古人”,估计也是 “后无来者”,所以冠以歼-11B“山寨之王”的称号,还是贴切的。随着中国国家的作战方向开始转向海洋,歼-11B无疑在未来将担负起维护中国在远海地区利益的重任,同时这对于中国空军向攻防兼备型转型也具有重大意义。

  2009年10月1日11时17分, 12架歼11B型战斗机作为空中第八梯队飞越了天安门广场上空参加了今年在今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活动! 这是歼—11B是首次在国庆受阅亮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