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型战机终于服役:中国海军终于可以打巨舰了
www.wforum.com | 2010-05-10 20:39: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夜海如墨,杀机四伏。新型战机编队挟惊雷、似闪电,超低空掠海飞行,突然向“敌”大型水面舰艇猛扑过去,瞬间对其实施“点穴式”打击。春节前夕,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海军功勋飞行员、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魏华彬亲自率队进行夜间超低空训练,浪尖伏兵,夜海砺翼,带出了一群群“夜老虎”和“浪上飞”。

  30年叱咤九天,30年鹰击长空。魏华彬,这位空军出身的特级飞行员,跨越军种成为海空雄鹰领军人之后,快速完成了新型战机改装,并驾机千里机动演战法、转战空域练课题、挺进西北打实弹,10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习和急难险重任务,使“海空雄鹰团”战斗力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大跨越,在较短时间内跨入“甲类团”行列,达到了“全领空出击、全天候作战、全疆域到达”的作战水平。

  领剑——艺高胆大育雏鹰

  在魏华彬的飞行生涯中,有过许多惊险难忘的精彩“亮剑”经历。可他记忆最深的,是一次在异国与外军飞行员同机驾驶的经历。

  2000年11月,作为唯一一名飞行员代表,时任空军某训练中心副司令员的魏华彬陪同空军首长出国验收某新型战机。

  陪同参观的外军飞行员听说魏华彬是特级飞行员,当即带着挑衅的口气邀请他驾驶某型战机。

  尽管此前从未飞过该型飞机,甚至没有见过,也不懂该国语言,但看着空军首长期待的目光,看着外国飞行员的傲慢态度,魏华彬毅然接受了挑战。

  仅仅过了一个半小时,魏华彬就在翻译的帮助下,与该国一名试飞员共同驾机飞上了蓝天。

  上升横滚一次半、低空500米半扣、垂直变向、加力盘旋……一系列特技动作让在场的外国专家目瞪口呆。当得知魏华彬以前从来没有飞过该型战机时,试飞员向他竖起大拇指:“动作漂亮,胆子很大,中国飞行员真了不起!”

  2004年春天,时任空军某基地副司令员的魏华彬,在飞行事业逐渐迈向巅峰之际,却接到一纸命令:调海军航空兵某部。作为我军首批改装第三代战机的特级飞行员,他将负责“海空雄鹰团”所在部队第三代战机的改装任务。

  “海空雄鹰团”所在部队是一支在和世界强敌较量中成长的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从朝鲜半岛打到东海前哨,从渤海之滨打到天涯海角,创造了“同温层开炮”、“双机对头着陆”、“高度表指0”等世界空战史上“八个第一”,打破了“某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然而,一个几度辉煌的英雄团队,面对改装第三代战机这匹难以驯服的“烈马”,却有些焦虑不安。

  非常时期的非常任命,魏华彬掂得出其中的分量。

  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魏华彬一上任,就强调“烈马需要好骑手”,继而要求大家人人都要争当“专家型”飞行员。

  他将自己在空军多年积累的飞行经验毫无保留地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和各级领导一起,对训练内容、方法、组织、管理等进行重新定位,大胆革除并突破传统的训练模式;带领团以上指挥干部系统学习信息化知识,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指挥研究;手把手地带飞新飞行员、培养教员和指挥员,地面准备、飞行表演、空中带教,每一个环节,他都一丝不苟地严挖细抠。

  仅仅两个月后,“海空雄鹰团”的飞行员就能驾着第三代新型战机执行演习任务了。一次,因受气象影响而在晚起飞12分钟的情况下,飞行员凭着过硬本领,双机编队长途奔袭,从千里之外的机场以“零秒误差”准时到达某海域上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砺剑——万里苍穹竞风流

  2005年3月,魏华彬调任“海空雄鹰团”所在师师长。此时,部队战斗力成长正面临高平台上的新突破。

  改装的第三代战机有优越的性能。要决胜未来战场,不能拿千里马当慢牛使,必须尽快把“雏鹰”锤炼成“雄鹰”。

  魏华彬和师领导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训练改革,将过去一个飞行架次只练一个课目的做法,改为把诸如低空飞行、超低空特技、火炮和对地攻击、低空小航线着陆等多个课目结合在一起训练的办法,实现了一个飞行架次可完成过去至少8个飞行架次才能完成的飞行训练任务的目标。

  为提高训练效益,他们又引进虚拟仿真辅助飞行训练系统和模拟飞行训练器,建成了海军航空兵该型战机第一套模拟系统。

  针对未来空战特点,2007年3月,魏华彬提出进行新型战机实战条件下大机群跨昼夜长途机动作战训练。由于当时新飞行员完成改装训练时间不长,进行多批次、大机群起降,跨昼夜执行远程奔袭任务,难度很大。魏华彬在党委会上一锤定音:“王牌师就要争第一,战场上排第二就意味着失败。平时训练不敢上高难课目,战场怎么打胜仗?”师长的态度让全师官兵明白了一个道理:战场无亚军。

  这天下午,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魏华彬亲自担任空中指挥员和长机的新型战机编队分别从华东某机场、沿海某机场异地同时起飞,经过数小时的密集编队长途飞行,机群悄然飞临雾气弥漫的某海域上空,成功进行了预定课目的演练。

  这次飞行训练,创下了该新型战机装备部队以来首次夜间大规模大航程转场、首次异地机场同时紧急升空远程奔袭、首次长时间远海飞行等3项新纪录。

  亮剑——钢铁鹰阵啸海空

  2007年6月,根据上级要求,魏华彬依托新战机的先进性能,领衔组建海军航空兵第一支“蓝军”分队,作为与“红军”对抗训练的假想敌。

  一次,该师新型战机扮演“蓝军”,与二代战机“红军”分队展开对抗。红蓝双方斗智斗勇,“蓝军”凭借战机优越的技战术性能取得全胜。对这次演习,魏华彬却给“打”了胜仗的“蓝军”一个不及格。

  在魏华彬看来,开展红蓝对抗训练,目的不是拼个你输我赢,而是通过红蓝对抗,锻炼提高“红军”指挥员和飞行员的能力素质。

  为增加新老战机对抗难度和强度,使战术训练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师机关成立了“红”、“蓝”军两套指挥近班子。魏华彬自己担任总导调,组织全师以作战任务为背景,互为目标、互为对手开展对抗训练。这一方式有效解决了训练对象单一、指挥手段落后、指挥方式固定、训练环境简单等困扰部队训练向深层次拓展的难题。

  在“机机对抗”的基础上,魏华彬又抓住每一次与舰艇部队协同训练的机会,展开舰机对抗训练。

  几经淬火,新战法再试锋芒

  在数百公里外复杂陌生的海域上空,多批次新型战机运用机上电子干扰设备和低空突防的战术,规避舰艇雷达搜索,向深海目标区靠近。

  魏华彬端坐在指挥席上,不断向空中发送指令。

  “到达目标区后保持编队,双机进入,同时攻击。”高度1000米、500米、100米……,在“敌”强电磁干扰下,我战斗机群超低空成功突破“敌”驱逐舰编队先进的舰载防空和空中预警系统,扑向目标。

  随着一声声霹雳般的爆响,目标灰飞烟灭。

  魏华彬和他的部队创造的战绩,标志着中国海军航空兵具备了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对远海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