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最新预警机同时装备四种国际领先水平雷达
www.wforum.com | 2010-05-10 20:29: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米波雷达具有尺寸重量小的优点,特别是由于其工作频率高,所以对低空目标具有很好的发现能力。波束窄的毫米波雷达口可有效的抑制海面杂波干扰和多路干扰,具有很好的角分辨率,又因本身的辐射信号不易被侦察到,增大了反辐射导弹对雷达波束发现攻击的难度,此外米波雷达现代雷达为了提高定位与测量精度,主要工作波段是厘米波所以隐身飞机目前主要的隐身波段也是厘米波段研究显示,使用米波雷达对隐身飞机具有较强的探测能力。还可有效提高天线增益,增强信号功率和对抗能力,获得更多的敌方特真信息,对识别目标很有利。

  当飞机上的某一部件的几何尺度与雷达波波长相当时,如尾翼,垂尾等,这些部件就会像一根天线一样吸收并再次发射电波。特别是当这些部件的尺寸与波长的一半相当时,该部件就会满足二分之一波长谐振条件,强烈地吸收并反射雷达波,使得目标在雷达上显示得比它的实际尺寸大许多,而米波雷达的波长正好与隐身飞机各部件的尺度相当。

  因此一位美国海军的官员说:“我们突然惊醒地发现现代电子战对雷达改变的需求原来早在科学家一开始制造雷达时就完成了”。据美军的研究报告称,世界上还有许多前苏联和中国制造的老式米波雷达在工作,虽然它们庞大笨重,不易隐蔽,而且精度只有50m.不足以制导导弹和指挥高炮射击,当年美军通过对F-117A 残骸的分析发现前苏联的几种米波雷达的波段恰好与其相匹配。

  《中国国防报》前段时间公开展示过的JY-27全固态米波远程监视雷达,测量精度150米,对目标的探测距离为330公里,可在10秒内处理128个目标,能够较为有效地探测隐身目标,并能抗反辐射导弹攻击(因为天线尺寸原因,目前现役的反辐射导弹导引头很难覆盖米波波段)。具有可靠性高、尺寸重量小,自身隐蔽性能强、维护性好等特点。这些雷达通过高速计算机加以增强辅助,将对隐身飞机造成很大的威胁,而且米波雷达自身的信号却不易被干扰。

  中国海军舰艇上普遍装备517型“八木天线阵”对空、对海远程预警雷达。该雷达工作在米波段,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能在极其复杂的电子环境下工作,搜索距离为180公里(一说350公里),能探测隐身目标。

  而国产YLC-4远程警戒雷达是一部全相参两坐标远程警戒雷达,主要担负远程警戒任务,可以综合四部其他雷达的情报,雷达终端数据容量大,其情报和状态可入网,实现遥控和遥测。当配有测高雷达时,能兼负引导任务,为空中交通管制提供目标数据。

  综上所述,我国在超视距雷达、米波雷达、大型相控阵雷达、多基地雷达方面不但已完全具备,而且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甚至确立了领先地位,先进的预警机已经投入实用,在雷达信息联网、防空C4I系统方面也取得最大成度的完善,完全有能力在较远距离发现所有敌方隐形战机包括FA-22,及时部署反击。未来需要在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机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值得注意的是,要实现防空信息共享,相关作战单位必须能在同一坐标系内精确定位,因此我国建设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外还应发展一些其它定位手段备用,如升空防卫星定位系统的反击卫星,来确保我们的天网不受干扰,为祖国的建设起到铜墙铁壁的钢铁长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