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探秘中国首批女航天员:为何从已婚飞行员中产生
www.wforum.com | 2010-05-09 20:53: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选出首批两名女航天员,为现役运输机女飞行员,已婚。为什么要从已婚的飞行员中产生?日前,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部长张建启将军。他向记者透露两名女航天员评选标准之一是:需飞行时间600小时以上。

  挑选已婚女飞行员

  重点是考虑心理素质平稳

  我们为什么要选拔女航天员?张建启说:“神五、神六、神七载着男航天员上太空后,国人热盼什么时候中国妇女(女航天员)也能上太空?”我们的杨利伟等航天员到国外、香港、澳门,我们的同胞们提的最多也是这个问题:我们的“嫦娥”什么时候也能“奔月”?载人航天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在培养航天员上也要男女平等。“女同志各方面的耐力好和又很细致,女性从事航天飞行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说不定她们上太空后干得会更好。”张建启风趣地说。

  原来有消息称,女航天员将会在去年国庆阅兵中驾歼击机飞过天安门广场的16名女飞行员中产生。张建启说:“以前也曾考虑过是不是从歼击机女飞行员中挑选,但后来考虑到歼击机女飞行员们年龄还小,还在飞行学院学习,飞行时间也相对较短。

  从已婚的女飞行员中挑选,主要是考虑到已婚女飞行员心理素质相对比较稳定。其中还有一个要求便是飞行时间要达600小时以上。 张建启没有向本报记者透露,两名女航天员来自什么地方,他只透露两人都是北方人。

  航天员选拔要闯三关

  训练失误扣分有录像记录

  人们最为关心的是两名女航天员如何选拔?张建启说:“航天员的选拔是最公正、最民主、最透明的选拔。选拔包括航天员的思想、心理、身体、训练等几大项目。政治思想、心理占百分之几,身体素质占百分之几,训练成绩占百分之几,然后加上总分。”

  航天员每一天的训练、每一个动作都要打分,比如说有一个失误操作要扣你几分,然后把这个记录录像回放。

  身体素质要求严格,像太空出舱,国际上太空72小时后才能出舱。我们要求上天后第二天就要出舱,对航天员身体素质要求就很高,不能晕、不能吐。两名来自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的女航天员,就经过了初选、复选、定选3个程序。

  “将来我们的空间站成立了以后,第二代航天员要担负更多的任务,如出舱维修,更换一些部件,或者是取一些实验样品。”张建启说:“天宫一号与飞船交轨对接有自动控制和人工控制两种手段。神舟八号进行的肯定是无人对接,如果神舟八号交会对接很顺利,那下面就很可能进行有人对接,有人交轨对接操作是很重要的工作。”

  女航天员训练要三年时间

  上“天宫一号”时间有点紧迫

  女航天员什么时候上太空,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2011年上半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下半年发射神舟八号飞船,实施中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飞行试验;2012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将分别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目标飞行器进行交会对接,以突破和掌握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天宫1号”之后,还要发射“天宫2号”。

  张建启透露,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都具备载人的条件,至于上去几名航天员,是否都是女性航天员,这个还没有具体的规划,要根据他们的训练情况———特别是女航天员的情况而定。因为航天员的训练周期一般是3到4年,还要看他们的训练成绩,以及各个方面的素质来综合评价。中国载人航天飞船最大载员是3个人,这是设计定死的。如果下一次飞行是男女飞行员一同上去,现在的两名女飞行员中,至少有一个会上去。

  张建启说:“杨利伟等第一批航天员训练周期是四年。第二批五名男航天员、两名女航天员训练大概要两至三年时间。我估计女航天员上‘天宫一号’的时间有点紧迫,要等到‘天宫2号’的交轨对接,时间可能比较宽松一点。”

  从运载和安全角度考虑

  海南场有望发射“天宫二号”

  正在建设中的海南发射场是否有望担负“天宫二号”的发射?张建启介绍:当时在海南建发射场,主要是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而启动建设。因为,新一代的运载火箭无法运进现有的发射场。在海南建发射场可以用海运将大型运载火箭运进。

  “另外,酒泉、西昌、太原这三个发射中心都在内陆地区,内陆地区整个火箭起飞到入轨大部分的飞行路段都是在中国境内。安全问题就显得较为突出。在海南设发射场,发射火箭升空后,就飞到公海上空。”而从经济效益考虑,高轨道的通信卫星,现都在西昌进行发射。西昌的纬度是28度,海南为18度,相差10 度,在海南发射卫星,上太空后的寿命可提高2至3年。所以综合几种原因最后定项在海南新建一个发射场。

  张建启最后透露:“海南发射场2013年能够基本上建成,2014年能够投入使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