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护航编队三种新武器:定向声波武器首次装备
www.wforum.com | 2010-05-09 20:48: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神雕”飞天巡海

  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8点30分

  地点:亚丁湾东部海域

  海况:浪高0.5米

  第一次见到“广州”舰的舰载直升机,犹如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描述的那只“神雕”,撩开羽翼,蓄势待击。

  “这是专门为护航任务改进的直升机,与一般武装直升机相比,它装备有海上迫降系统和救生系统。”随舰直升机组大队长崔敖自豪地对记者说。

  5分钟后,指挥中心传来指令:“起飞。”

  开车、旋转,“神雕”一声长啸,从起降平台上以一个漂亮的侧移腾空而起。

  此刻,白云从眼前掠过,大海在脚下奔腾。天空越来越低,大海越来越宽广。

  “此次任务是对护航编队前方海域进行巡逻警戒。”崔敖一边驾驶着战鹰一边告诉记者。

  就在前一天,南海舰队“微山湖”舰在为“振华9号”单独护航时,在这一海域发现多达130多艘可疑小艇。特战队员随即使用了爆震弹、闪光弹等实施拦阻。这是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海域以来,首次遭遇并驱离大规模可疑小艇。

  有鉴于此,护航编队加大了对任务海域的侦察和警戒,并多次进行反海盗演练。

  “前方发现疑似目标。”崔敖推进操纵杆,直升机夹裹着尖利的啸声,俯冲而下。光瞄瞄准器里,疑似目标的图像经直升机迅速传送回“广州”舰。崔敖告诉记者:“经过改进后,直升机重量减轻,机动性和续航时间都有了很大提升。”

  话说间,疑似目标悬挂出某国国旗。直升机随即急速拉起远离,继续向前巡逻警戒。

  此刻,从空中望去,12艘商船排成两路纵队整齐有序地航行,“广州”舰、“巢湖”舰在两旁伴随护航,浩浩荡荡,气势磅礴。

  直升机上,特战队员黄保福手持狙击步枪警惕地观察着海面,救生员戚德柱背负救生装备,随时应付突发情况。

  “转入低空飞行。”耳机里传来指令声。直升机一个漂亮的右侧转向,迅速降低高度。

  “返航。”9点30分,直升机稳稳降落在“广州”舰甲板上。“神雕”收起翅膀,屹立在亚丁湾的阳光下,熠熠生辉。

  “飞鱼”闪电突击

  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1点30分

  地点:亚丁湾中部海域

  海况:涌浪高达1.5米

  这是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执行的第183批护航任务,被护航船舶分别来自中国、德国、塞浦路斯等7个国家,共有13艘中外商船。

  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1时08分,“广州”舰前方6.6海里处发现数艘可疑小艇。

  1时30分,有两艘可疑小艇逼近“广州”舰。

  “立即查证、驱离可疑目标。”1时45分,“广州”舰吊放舰载快艇。

  此刻,海面涌浪高达1.5米,“广州”舰在波浪中不停摇晃。

  “目标右舷30度,距离2海里。”随着“哗”地一声轰鸣,两艘快艇似离弦之箭,闪电出击。

  “这种快艇叫做‘敞开式高速工作艇’,因为速度极快,我们都叫它‘飞鱼’”。快艇驾驶员张龙告诉记者:“为了此次护航,‘飞鱼’还更换了动力系统,采用涡轮发动机,工作原理和飞机的动力系统基本一样。”

  灰色的“飞鱼”体积不大,特别轻巧,V形的船底,减少了船体与海面的接触面,使速度更快。

  “飞鱼”穿海破浪。特战队员手持冲锋枪和狙击步枪,半蹲在快艇内,警惕地注视着海面。

  “右前方发现可疑目标。”通过望远镜,特战队员史乐发现一艘可疑小艇正快速接近护航编队。

  “迅速查明情况!”两个特战小组驾驶着2艘快艇分别从左侧和右侧急速转向,艇身倾斜,浪花飞溅。

  加速、加速、再加速,记者整个人感觉就像飘浮在空中一样,几乎就要被甩出去了。看到记者紧张的表情,现场指挥员兰正武解释道:“这种快艇装配有自动扶正装置,即便快艇在海上发生倾覆,也能够自动扶正。”

  说时迟、那时快,两组特战队员搭乘的快艇包抄了可疑小艇后路,记者肉眼就能够看到对方人员下巴处长长的胡须。可疑小艇在特战队员的警告下,放慢了速度。

  “未发现武器和疑似海盗物品。”查证后,兰正武向指挥组报告。

  “保持警戒,完毕。”在特战队员的示意下,可疑小艇马上掉转方向,驶离护航编队。

  “金嗓子”能力非凡

  当地时间:4月15日上午9点

  地点:“广州”舰左舷

  海况:风和日丽

  直升机呼啸起飞、舰载快艇劈海斩浪,在复杂多变的索马里海域,他们靓丽的身姿和非凡的能力,使他们成为最耀眼的战场明星。

  但在“广州”舰的观通平台上,还有一件秘密武器悄然矗立着,时刻等待着冲锋陷阵的号令。官兵们称它为“金嗓子”。

  上午9点,是每周一次的装备检修保养时间。在“广州”舰驾驶室上方的甲板,王勇华掀开武器罩衣,一台类似向日葵形状的圆盘物体展现眼前。

  “这就是‘金嗓子’,学名是‘声学拒敌装置’。这个圆盘物体是喇叭,这个小箱子是操纵台,如果说喇叭是嘴巴,那么操纵台就是大脑,启动程序,喇叭就能自动播出包括汉语和英语在内的多种语言”,王勇华一边给机器通电一边向记者介绍。

  在他操纵下,“金嗓子”灵活地旋转,不断变化角度。“它发出的声音在数百米之内,能形成声音冲击波。”谈起其功能,王勇华如数家珍。

  “‘金嗓子’还有定向音频装置,能对单个或多个目标发出强力定向声波。”王勇华说,“舰上的官兵几乎听不到声音,而操作员戴上防护耳罩后,强音就变成了轻音乐。”

  通电、旋转按钮、启动……这时,一阵海风袭来,让人站立不稳。王勇华说:“海上风大浪大,‘金嗓子’专门装备了校准瞄准装置,确保声波传送的准确性。”

  “别看现在这么文静,只要号角吹响,它一样能冲锋陷阵。”王勇华仿佛如一个驯兽师,正调教着沉睡的猛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