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死神来临:印度士兵称中国战机编队呼啸飞过头顶
www.wforum.com | 2010-05-09 20:3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成空一个新式战机团在西藏驻训,飞得极猛,经常四机攻击性编队过雪山,印度嚷嚷修复边境机场就在那个时候。

  位于新德里的印度海事基金日前刊发文章,详细披露了中国在西藏大规模修建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活动。文章认为,这些机场多数靠近中国边防守备区,不仅提高边防部队的响应能力,将使中国空军具备向整个印度投射火力的能力。文章援引印度士兵的话称,数次看到中国战机编队呼啸掠过头顶,却无可奈何。其实即使印度政府也知道也无可奈何,因为这些地段本身就是争议地区,双方做法都无可厚非。

  文章称,中国近日宣布其在西藏西北部建造的昆莎机场已竣工。最近,中国正以非常迅速的步调在西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铺设公路与铁路,以及包括通信网络、电网及石油管道在内的其他项目。其中,西藏最伟大的工程就是2006年开通的青藏铁路——该铁路号称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起自青海省西宁市,终抵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中国在西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显然是为了将“世界屋脊”与中国大陆连接在一起,但在地广人稀、地处偏僻的青康藏高原建造大量的机场则引发完全不同的认识。

  昆莎机场于2007年5月破土动工,预计将于2010年7月1日正式通航,是西藏第4个民用机场。2009年10月13日至18日,该机场进行了校验飞行,并获得了圆满成功。昆莎机场跑道长4500米,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海拔高达4000多米。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西北部,海拔高达4500米。

  除此之外,中国还于2009年4月宣布其斥资7000万美元在日喀则建造的新机场破土动工。该机场海拔高达3782米,将在两年内竣工。设计目标为满足2020年游客吞吐量2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50吨的需求。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人口达68万。

  这些发展是紧随2007年10月林芝机场建成之后发生。林芝机场的海拔较低,为2950米,配备有夜间起降及全天候设施。中国还正在扩建昌都机场——该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海拔高度高达4300米。而且,在西藏拉萨南方50公里处的贡嘎还有一个国际机场。

  很明显,西藏逐渐增加的航空网络正以令人吃惊的速度扩大。过去的三年里,位于西藏林芝与昆莎的两个机场,以及位于四川省康定的一个机场相继竣工。昆莎机场是继位于西藏昌都机场之后的世界第二高的机场。日喀则机场也将在接下来两年时间内竣工。

  这样一来,到2011年时,中国会在西藏建成五个机场。这些机场按照几乎相同的间隔,从西北至东南方向延伸,穿越西藏明显会对印度安全产生影响的区域。从历史角度来看,西藏一直被视为印度的安全缓冲区,喜马拉雅山脉或许提供了不可逾越的天然屏障。然而,中国沿西藏边境地带构建机场网络之举,可能会使这道强大的屏障丧失效力。

  这些机场都能够运行大型民用飞机,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为了应对未日益繁荣的旅游业而建造的。不过,这些为大民用飞机建造的基础设施,通常也都适于军用。尽管目前尚无报道称解放军空军会永久性驻扎在西藏,但在每年7月到10月天气晴好的日子里,歼-7战机都会例行部署至拉萨贡嘎机场,接受训练熟悉地形,这是解放军空军的一个惯例。

  西藏林芝机场距离中印边境存在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仅有40公里,昆莎机场距离中印北段争议领土仅有90公里,这使解放军能够在这些敏感地区快速进行兵力集结。如果将之与西藏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结合起来看,整个形势将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比如,上述所有机场地点均紧邻大型军事守备区。

  此外,这些机场一旦与西藏周边省份的机场连通使用,中国空军的投射能力以及通过及时后勤补给进行后续支援作战的能力将成倍提高。这种整合也将使中国军队得以从中国任一地点展开部署,并使中国空军的投射力量覆盖整个印度次大陆。

  尽管有报道称印度空军正在修复本国北部和东部边界的老旧机场,并正在进行多项边境公路建设工程,但与中国在边境地区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相比,印度这些措施显然远远不够。印度现在有必要详细地重新考虑中国在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安全影响,特别是西藏周边的空中连通性大幅提高后。重审完成后,合适的应对策略和未来行动方针就会涌现出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