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潜艇部队就是猛,常去争议海域吓唬日本
www.wforum.com | 2010-05-09 20:23: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过去都是小舰艇为主,以前051型三千多吨的就是"大舰"了,所以水面舰艇方面,对小舰艇使用训练方面,有相当经验积累,再有过去与国军海战、西沙、南沙之战,小艇小舰也曾有过不错的战绩。所以小舰艇即使新型的,形成战斗力也很快。

  022导弹艇如何用,据报道已有几套战法了,看前一阵美军与伊朗在波斯湾对峙,几艘摩托艇在前挑逗,惹得美军发火,崩掉美军一艘,远处来一颗802在两栖舰或者航母身上戳一个窟窿,费效比也是很高的。从这里似乎看到点 022导弹艇作战模式的影子,按常理小艇是近不得航母编队、大舰的,这是二战或者马岛海战那样"宣战"式的"常规海战"考虑海上作战。

  而如果用"非战争时期"思维考虑海上作战,就不一定是这样了,偶发性、不对称性,从"非常规"视野考虑海战,或许022型就别有"风味"。人民海军用小舰小艇还是有经验的,所以作为"黄水"海军还是够格的。

  但大舰就不行了,112、113用到现在十多年了,中国海军战法、训法一直变来变去没定数,168、169、170、170和022差不多服役吧,168还跨过大洋去了欧洲,这五千多吨的舰艇别看仅仅是吨位变,性质也变,那是蓝水海军用的。

  可到现在用的还是磕磕碰碰,就技术层面的很多问题不敢说都搞定。例如任命的舰长虽然使用舰艇指挥系统也经过考核,但真要编队联合演练、甚至加入潜艇、海航演练,或者拉出去五百海里到公海上演习,即使支队长一级的不事前"备课"半个月,坐在里面脚都发软。

  因为最近与海军某舰队装备部的人接触,真感受到"百年海军"一点不假,"百年"不是说你长时间积攒家底搞出一大堆舰艇,而是人才培养、经验积累、传统的继承等等,就像法国人说的培养贵族得三代,海军也一样。

  过去海军不强,相对的潜艇一直是人民海军数量上的强项,因此在人才储备、训练经验积累上,有较厚的基础。历史传承就那么奇怪,无论最新039型和基洛级潜艇,入编训练几下大概半年后,艇长们就敢单艇开着出岛链,或者去南海搞搞跟踪都不怵。

  有积累与无积累就是不一样。北海舰队039型好像才四艘吧,就是日本贴切地感受到威胁,现在去与日本争议海域"游泳"已作为常规训练"课目",老潜们使起来得心应手,每次返航都会有些故事可以一吹。115、116 舰艇是牛,作用就没那么牛了,让人家感到的威胁只是在杂志上看到,现实中没有太多的故事。

  所以人民海军舰艇部队中,潜艇部队一支是老大哥,说话底气都不一 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