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工机床水平突飞猛进:俄罗斯专家有功
www.wforum.com | 2010-05-05 20:28: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柏林介绍,200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总体情况不错,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11个月的数据,全年预计可达到12%的增长,工业总产值可达3800亿元,机床产值跃升至世界第一位。经过近些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机床产值自2006年以来一直稳居世界第三位,而位列前两位的德国和日本均在2009年遭受重挫,下滑超过30%,中国以自身的增长超越了其他国家,产值跃居世界第一,并连续第9年保持机床消费世界第一。尤其是中国军工企业的机床工艺水平在从俄罗斯引进的专家的帮助下更是突飞猛进。

  2009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在全球一片下滑景象之中傲然增长,但应当看到,我国高档数控机床的产业化水平还不高,国内市场所需的高档数控机床仍主要依赖进口,一大批机床制造企业基础还十分薄弱。

  同时,尽管机床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效应显现,单台机床价值明显提高,但值得关注的是,行业企业平均利润不升反降,全行业下降1%,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但吴柏林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尽管整机产品档次提升,但主要功能部件还依赖进口。

  “高档数控系统、功能部件进口带来的成本增加,无疑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盈利水平。这涉及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在整个机床产业链上,为整机配套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等的发展明显滞后。”吴柏林就此具体解释说,我国在机床主机方面连续八九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实现了做大,并在做强上也有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但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等进步不大,这种相对滞后造成了产业结构的严重缺陷,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档数控机床进一步发展的可持续性。

  机床产品相当大比例的核心技术都集中在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上,没有自主的先进的功能部件和数控系统,在一定程度就相当于没有完整的核心技术。“我们现有的一些高档数控机床某种意义上成了西方高档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组合体,这也是造成自主品牌的高档数控机床价格高于进口品牌的主要原因。”吴柏林不无忧虑地指出,产业结构的问题再不解决将严重制约数控机床产业的整体水平。

  谈及突破这一瓶颈的办法,吴柏林指出:“协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呼吁,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最后还是要通过政策导向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引导。比如我们也在呼吁相关部门能够给予高档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企业减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以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进行引导。”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