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潜艇终于有了令美军胆寒的新锐武器
www.wforum.com | 2010-05-05 20:27: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中国海军已经在自己的领海内,开始部署一整套“水下声音侦查评估分析系统”,该系统的英文简称为SOSUS系统。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这种系统就如同美国在中国海军进出第一、二岛链的航道上布设的“水声声纳阵”一样,是一种专门用来对付敌对国家静音潜艇的侦察系统。这种系统是由分布在关键海域的多个固定水声感应器阵组成水下侦查网络,它们分别将自己侦测到的声音数据通过海底光纤传输到基地的中央电脑处理器上,有专门的经验丰富的参谋部门进行认真地分析比对,从而精确确定水下目标的方位、型别、国别和各类动态参数,随后就可以通知己方的反潜力量(水下的、水面的、空中的)执行准确的跟踪或者攻击任务。

  据美国军事专家研判,这套系统能够精确锁定在西太平洋绝大部分海域水下秘密运行的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美国海军核动力潜艇,如果这套系统再结合中国海军近年专门建立的至少五个海岸远程和中程海洋监视雷达站组成的水面情报系统,以及中国前年发射的海洋监视卫星组成海洋监视网络,则中国海军就具有了立体监控西太平洋的能力!

  中国海军之所以处心积虑要建立一整套这种系统,目的就在于未来一旦中国和潜在对手在西太平洋任一地区发生战略冲突时,中国将会至少有能力同时击沉或者击溃五个或者以上的战斗力强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一类的水面目标!因为在发生这种冲突时,很可能引发高强度全面战争,而对手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既有潜藏在水下的攻击型核动力潜艇保护,航母战斗群也会掩护和保卫己方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或者巡航导弹核潜艇进入袭击阵地,而中国的这种水下声音侦测系统就是为了精确测定并快速打击秘密潜航在水下的敌方潜艇,从而各个击破因而全面打击敌人的所有水上来犯之敌!而在这之前,中国的反潜形同虚设,只有执行巡逻任务的单个舰只在固定的巡逻海区定期的例行巡逻时,才会打开舰(艇)载反潜声纳,以获取某一海区的水下实时情报。

  虽说后来随着中国电子技术的进步,中国在某些重要地区的海岸建立了一些“简单”的侦听声纳基地,但是因为是以地形和水声背景复杂的海岸为载体,因而实际侦测效果并不理想。而美国静音效果良好的各类核动力潜艇,正是看到中国反潜信息的相对落后,因而频频潜航到中国海岸边来侦察和战略威吓。

  如果美国潜艇不能碰巧被中国海军侦测到(就像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两艘猎潜艇因为维修后到外海试机恰巧侦测到美国的战略核潜艇并迫使其浮出水面离开中国领海),则中国沿海海域就如同美国人的跑马场,他们不声不响的来溜达一圈获取重要情报后又不声不响的悄悄离开,只要美国人不自己捅出来,我们也就蒙在鼓里就像美国人从来不曾来过一样!

  如今中国海军的这套系统已经开始运行,几乎所有的在西太平洋活动的各国潜艇的动态参数,都掌控在中国海军的战略决策部门手里。这套系统不但能够使得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获得数十倍的提高,也增加了国外潜艇跟踪和侦察中国潜艇的难度,更重要的是这种系统能够帮助中国海军的水面和水下舰艇反过来发现和追踪外国潜艇,就如同原来外国人和我们玩的是“猫捉老鼠的游戏”现在我们开始和他们玩“老鼠戏猫的游戏”了!

  这种水下声纳-远程岸基雷达-太空海洋监视卫星网络系统能够为中国海军提供实时的动态海洋情报信息侦察能力,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西太平洋地区,这种能力对中国海军来说,尤为重要!而一旦中国海军的这种能力运行成熟并得到很好协调的话,则外国海军在中西部太平洋地区为所欲为的日子将会一去不复返了!也可以说,本就水下潜艇实力雄厚的中国海军,在自己的SOSUS系统成功运作后,其实际的以“小股狼群战术”在西太平洋活动的潜艇部队就会如虎添翼,不但会成功反制美国及其仆从的水下舰队,还能进一步提高其对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实际打击能力(我们的宋、元、基洛级本来就具有这种能力,更不要说我们的093级攻击型核潜艇了)!

  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在成功拥有了SOSUS系统后,终于在与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角逐中不再被动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