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令人振奋!中国军机技术让试飞员发出感慨
www.wforum.com | 2010-05-02 05:44:2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跟大家聊一聊中国军用飞机的问题。中国军用飞机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热门话题。不管是对军用大飞机以及四代战机的展望,还是“枭龙”战机在巴基斯坦下线、“猎鹰”高级教练机在迪拜航展获得成功,这些信息,都是围绕着这个话题展开的。

  但今天要谈的并不是军用大飞机、四代机这种军机当中的顶尖技术,而是“枭龙”和“猎鹰”。在《世界军事》的作者年会当中,我碰到了空军试飞员徐勇凌大校,一见面,徐勇凌很兴奋地对我说:我刚飞过“猎鹰”。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他回答说:棒极了!

  我跟徐勇凌关系很熟,对他的语言表述方式也很熟悉,一般来说,他来描述一个战机,可能会用:不错、好、很好…这样的词汇。这次他用了"棒极了",我知道这在他个人语汇中,已经属于最高级了。所以,我当时也很兴奋,接着问:为什么呢?他告诉我,他在操纵这个战机的时候,感受很好。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他的操作动作与飞机的响应快捷、准确;而且整个战机的飞行包线很大,在整个飞行包线当中,飞行品质没有明显缺陷。

  作为试飞员,徐勇凌是用一种专业的方式表达感受。我换用一种通俗的方式,举个大家熟悉例子:这就跟驾驶汽车一样,一个汽车的好坏,很大一部分在于驾驶的感受,也就是操作品质。比如说,它的方向盘轻还是重,是否合适;比如说,它的底盘的调校能否把路况准确地反应到驾驶员的头脑当中;比如说,它在加速的时候有没有顿挫感,换挡的时候是否顺畅,刹车是否快捷,是否有效。这就是所谓的“飞行品质”。而徐勇凌向我们描述的,恰恰是这架飞机的飞行品质——他用了"棒极了"这样三个字。

  我问他,为什么会“棒极了”,它意味着什么呢?徐勇凌告诉我,这种感受让他感觉到,这架飞机的设计相当的成熟。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先进战机,先进军机的技术上,已经迈向了成熟。

  这件事情刚刚过去,我们就看到一则消息:中国研制的“枭龙”战机在巴基斯坦正式下线。不管是“猎鹰”战机在迪拜航展上大获成功,还是“枭龙”战机在巴基斯坦下线,都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在此之前,大家关注的方向主要是军机战斗机顶尖技术的发展,比如说歼十,比如说四代机的研发,比如说军用大飞机的研发,这些东西代表着这个国家对于顶尖航空技术研制发展的掌握程度;而“枭龙”和“猎鹰”传达的,是我们的军机技术走向成熟。因为如果没有技术的成熟,即便能拿出一个先进战机,它也未必可以投入大批量的生产,未必能够以很高的可靠性投入训练、作战当中。而这种考验标志性的东西是什么?是被专业人士、被更多的用户所承认。

  徐勇凌是我们国家三位拥有国际试飞员证书的试飞员之一,他作为专业试飞员对猎鹰的肯定,实际上就传达了这个信息。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用户对“枭龙”、“猎鹰”的肯定,也传达了这种信息,那就是:中国的军机技术,不仅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也走向成熟,走向可用、实用、可靠。

  11月11日,机组人员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机场对猎鹰高级教练机进行例行保养。

  我想这个消息会令大家非常振奋。同时,作为一个军事爱好者、兵器发烧友,我的注意力也不再仅仅放在顶尖技术上,而是更注重这种实用技术的成熟。

  今天我们军队很多的地方都处在一个跨越和发展的阶段,我们的军队正在迈向机械化、信息化双重跨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大家既要关注它最尖端的部分,同时也要关注它真正的、核心的部分,看看它是否真正的成熟起来。这和我们整个军队,甚至是和我们整个国家今天的状态,也是相吻合的。而实用技术的成熟,也让大家对我们的航空工业,对我们的军队,对我们的国家,充满了信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