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太空战争时代 中国应该成为战争规则制定者
www.wforum.com | 2010-04-30 20:2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3日(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成功发射了X-37B无人驾驶航天器。同时,另一架被称为"猎鹰"的HTV-2太空飞机也被发射升空。此举立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X-37B是不是未来太空战机的雏形?五角大楼研发这种无人航天器是否有军事意图?未来是否即将出现新的战争形态?新的战争规则何时会确立?

  X-37B:航天器还是太空战机?

  近期,围绕着X-37B无人驾驶航天器,不同的专家、学者,甚至美国政府频频发出声音。有专家说,X-37B实际上就是未来太空战机的雏形。当然,美国政府一直否认这种说法。美国政府声称,发射X-37B仅仅是用于太空技术的发展,本身并不包含军事用意。但有关专家分析,X-37B虽然只是一个试验型号,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航天器却可以拥有巨大的军事潜力。按照专家的说法,它可以攻击太空中的各种目标,包括卫星、航天器;也可以用来拦截飞行中的弹道导弹;甚至还可以做成武器运载平台,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由于它具备的高度和速度的优势,当它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时,现有的防空系统根本无法拦截,它同时可以实现在1小时之内攻击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目标。

  如果真的拥有这种性能,那么,X-37B就是不折不扣的太空战机。

  太空战争拉开帷幕

  不管美国政府和专家们怎么说,我们看到的现实是:太空战争这样一个新的战争形态正在悄然向我们走来。可以说,X-37B拉开了未来太空战争的帷幕。

  太空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的出现,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几乎就在X-37B升空的同时,我在编辑一篇《世界军事》杂志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是重庆西南医院的副院长郭继卫,很显然他是一位医生,但同时他也是一位军人,这样的一个专业背景使这位作者可以用一个特殊的视角来看待战争。他在文章中列出了这样一系列数据:2006年美国军队消耗了1.17亿桶石油,平均每天消耗32万桶;在美国陆军,平均每个士兵每天的油耗为40.7升。世界上最省油的先进坦克是"豹-2",这型坦克的百公里油耗是219升燃油。另外一型主战坦克--英国的"挑战者",它的百公里油耗高达399升,如果把这些油耗折算成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1.17吨。此外,一些更加具有威力的作战武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加惊人。比如B-52轰炸机,它每飞行1小时的油耗是12474升,折算成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2.9吨。

  在今天,低碳生活是我们所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极力倡导低碳生活的人们竭尽全力减少自己日常生活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时,战争和准备战争的行动却在无止境、无制约地大量地排放着二氧化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的排放正在不声不响地将地球的环境拖向深渊。

  新的战争规则需要制定

  不管是太空战争还是高碳战争,实际上都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前景:当战争技术发展到今天,它所损害的对象已经不仅仅是武器的敌人,同时也包括和平居民,甚至也包括盟友和武器使用者自身。当环境遭到破坏,当地球的整个生态不再适应人类生活的时候,生活在这个环境里的每一个人都将死去。

  我们看到,战争与战争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实际上,战争暴力的使用越强大,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就越大。核武器、高碳战争、太空战争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影响和破坏已经大大超出了自然界自身修复的能力,无限制地使用这些武器实际上就相当于慢性自杀。

  这就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更大的难题: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实际上,人类在此之前就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这就是制定战争规则。

  今天我们熟悉的《日内瓦公约》、《全面禁止杀伤性地雷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这些都是现行的战争规则。

  随着战争形态的发展和变化,太空战争、高碳战争、核战争,这样一些新的战争形态正慢慢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是不是要考虑重新制定新的战争规则?

  我们知道,通过发展相应的技术产生相应的能力,可以抵御某些特定方向、特定国家、特定武器的威胁,但这种方式无法抵御新的战争形态对环境的破坏,只有制定出适合未来战争环境的战争规则才能把这种暴力的使用限制在不至于毁灭整个人类的范畴之内。

  我们可以看到,近现代以来,在一系列的战争规则当中,中国是这些规则的执行者,在某些程度上来讲,也是这些规则的受保护者。当我们面临新的战争形态、需要制定新的战争规则的时候,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负责任的大国、追求和平的大国,是不是还要像以前那样仅仅作为战争规则的执行者和被保护者?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未来它应该是保护人类的战争规则的倡导者、提出者、制定者和推行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