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计划建新战略核潜艇应对美反导体系
www.wforum.com | 2010-04-29 12:52:48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28日报道,俄罗斯著名记者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撰文指出,在美国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压力下,中国正在巩固自己的核盾牌。美国卫星已经监测到中国正在建造两艘配备12套发射装置的潜艇。

    斯科瑟列夫在文章中指出,中国正在建造核潜艇,拒绝削减核武库。北京宣布,与俄美相比,中国的核武库并不大,而且只用于防御。但是在今年5月初纽约核不扩散会议召开之前,西方分析家却开始指责中国秘密升级本国核力量,不愿加入俄美倡议的削减核武库的进程。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推测,中国将在主要核大国和非核国家之间持中间立场。

    西方分析家认为,俄美总统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使一个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即中国为什么还在抓紧升级自己的核力量。如果说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大国都在削减核武器,为什么中国和其他核俱乐部成员国不愿走上相同的道路?在即将召开的核不扩散会议上,中国可能不仅拒绝有关停止发展其核兵器的呼吁,反而会支持非核国家的要求,促使俄美进一步削减自己的核弹头。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季北慈日前在自己的报告中指出,在近期或中期前景内,中国极有可能不加入单方或多方核裁军措施。他认为,北京将继续更新自己的核武库,在保留自己核俱乐部成员资格的同时,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规定,双方应将各自展开的核弹头数量限制到1550枚以下。根据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中国现已展开的战略核弹头数量为186枚。中国宣布永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由于美国积极发展反导技术,北京担心其“报复手段”将不再有效。

    据路透社得到的情报,作为回应,北京计划用固体燃料导弹替换液体燃料导弹,建造装备弹道导弹的新型核潜艇。与其他核俱乐部成员国偶尔适当披露自己最新核武库信息的做法不同,中国对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高度保密,有关“新型核潜艇”的所有报道都源自西方情报机关的消息。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北京此举可能是为了在国际社会对其战略计划的评估上创造不可预测的气氛。

    就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公布自己的报告之前,中国提前做出了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媒体表示,中国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中国赞成完全禁止和销毁核武器,永远不会逃避核裁军方面的责任。中国社科院军控问题专家顾国良宣布,季北慈的报告歪曲了中国的政策,中国只想拥有战略遏制手段,阻止超级核大国利用自己的优势干涉中国内政。显然,在纽约核不扩散会议召开之前,西方和中国裁军问题专家之间的口水大战已激烈展开。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裁军与冲突调解部主任亚历山大·皮卡耶夫指出,关于中国核力量状况的数据都是建立在推测基础上的。他说:“如果说中国的核弹头数量不超过200枚的话,那么其实力甚至还不如以色列。不过500枚核弹的数字可能更实际一些。无论如何,现在中国正在建设核三位一体的海上组成部分。美国卫星已经发现2艘配备12套发射装置的潜艇正在建造之中,不排除为其装配的弹道导弹携带分导弹头的可能性,这将意味着中国的实力一下子得到上百枚核弹头的增强。前景令人担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