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外媒纷纷猜测:以色列把电磁坦克技术偷偷卖给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4-28 21:3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年前中国落后美国十年

  2008年5月在德国举行的第13届国际电磁发射学术大会上,中国出了52篇论文,仅次于美国的72篇。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篇论文论述了中国主动式电磁装甲技术的研制情况。美国据此判断中国在主动式电磁装甲技术方面至少落后美国十年。

  两年后中国竟然进行了实弹射击

  2009年11月,一辆安装主动式电磁装甲的中国实验坦克在某型反坦克导弹的打击下安然无恙。“中国绝对不可能如此迅速(掌握主动式电磁装甲技术)”美国陆军实验室主任费尔说。

  外媒纷纷猜测是以色列把电磁装甲技术卖给了中国,因为只有以色列的电磁装甲已经投入实战,中国也只可能从以色列获得该技术。

  电磁装甲的发展现状

  随着装甲与反装甲的不断更新发展,电磁装甲应运而生,并逐步成为国外的热门研究课题。1973年,韦尔开(Walker)提出了原始的电磁装甲的概念。20 世纪70年代末,前苏联的拉弗列恩季耶夫流体力学研究所开始研究电磁装甲。20世纪80年代,美国国利福尼亚的麦克斯韦(Maxwell)实验室也开始了研究电磁装甲。之后美国陆军实验室(ARL)的武器技术指导委员会(WTD)制定了一项具体研究计划,涉及的参研成员有核与定向能研究部、武器概念研究部、终点效应研究部以及推进和飞行研究部。 1992年,美国国防部在给国会 上报的21项《国防部关键技术计划》中,已把电磁装甲列入脉冲功率技术中。后来德、法、英等国也开始了电磁和电热装甲的研究。

  电磁装甲分为被动式电磁装甲和主动式电磁装甲。

  (1)被动式电磁装甲

  在主装甲外放置两块金属(钢)板,其间用绝缘子隔离开一定距离。通常最外边的钢板接高功 率 脉冲电源的低电端(接地),靠近主装甲的钢板接电源(如电容器)的高电压端。当破甲弹射流 穿通两钢板时,相当开关闭合而接通电容器电路,则有大电流脉冲通过金属射流,将引起射流的磁流体力学的不稳定,使射流发散,降低了射流的侵彻能力,避免射流破坏坦克的主装甲。倘不是破甲弹射流而是尾翼稳定的脱壳穿甲弹,当大电流流过穿甲弹弹芯时,也会引起穿甲弹弹芯震动和膨胀的不稳定性,从而使穿甲弹弹芯断袭,失去有效穿甲能力。这种被动电磁装甲的电源是均布在钢板四周的,电流从四周一起向接通的弹药放电。

  另一种被动穿甲类似电磁导轨炮的工作原理(德国专利)。

  由于此种被动电磁装甲的电源是集中在一处,无论是破甲弹射流还是穿甲弹杆芯接通两钢板 时,都引起已充电电容器放电,形成不对称的放电回路,即形成一个简单导轨炮放电回路,此时通过弹的电流与板回路间的磁场相互作用,产生洛仑兹力(或安培力)作用于破甲弹射流或穿甲弹杆芯,使它们弯曲或断裂,失去或减弱侵彻和穿甲功能。

  (2)主动式电磁装甲

  主动式电磁装甲由探测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源(电容器组)和钢板发射器等组成,如图 2 所示。一旦传感器探测系统探测到入射弹丸,则计算机控制系统指令开关接通,使电容器组向钢板发射器的扁平线圈放电(类似电磁成形器或感应线圈炮原理),则钢板发射器向来袭的破(穿)甲弹入射路径发射出一高动能钢板块去迎击入射破(穿)甲弹,将来袭破(穿)甲弹撞断或撞偏,使其失去破坏装甲的能力。这种主动式装甲的实质是用一感应线圈炮去短距离地拦截射弹。只向发射线圈提供电磁能,而不需用两钢板作电磁装甲。

  最近的一期IEEE Spectrum 上有一篇关于电磁发射的文章:For Love of A Gun, by Carolyn Meinel。其中有一段关于中国的,翻译出来献给大家。

  如果麦克廓蔻(McCorkle)看得广一点,他可能会与中国河北炮兵工程学院的王英相遇。早在1981年,王英阅读了费尔(Fair)的第一届电磁发射学术会的论文集并决定把这一课题作为他的终身研究方向。开始时支持他的人很少,但在过去十年以来他和他的学生们在中国的22个学校和军事研究所建立了电磁发射的研制机构。他和瑞扯-玛绶(Richard Marshall)合写了关于这一课题的两本教科书。

  实际上玛绶(Marshall)和费 尔(Fair)很高兴能在中国找到相同志向的学者。在2004年九月大连理工大学(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中国电磁发射学术大会上,费尔(Fair)的专题演讲赢得了全场起立鼓掌。会后大连电机系主任带他参观了他们的线圈炮 (coilgun)试验装置。现在中国可能是美国境外最大的电磁炮研究中心。在2006年五月德国Potsdam的第13届国际电磁发射学术大会上,中国出了52篇论文,仅次于美国的72篇。

  中国的一个有趣的课题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使用线圈炮(coilgun)的装甲。现代坦克的装甲由一层高爆物质夹在两层金属板组成;当击中时高爆物质爆炸,进而摧毁像 shaped changes 之类的常规武器。

  中国的装甲将比这种反应装甲更进一步。它用传感器侦察到来袭的炮弹之后,线圈炮 (coilgun)抛出一片装甲在炮弹打到坦克之前阻断它。这种方式的一个问题就是发射物不能含铁,因为线圈炮的脉冲磁场会加热铁,而不是加速它。哈尔滨的研究者们试验了其他金属比如铝,但是发现它太容易融化了,而且作为装甲来说太弱。根据一篇最近文章,在他们的钢装甲与铝线圈的实验中发现“来袭炮弹的冲击力不仅没减弱反而增加了一点”。

  美国类似电装甲的实验是保密的,所以知道中国这些也是可观的。费尔(Fair)注意到,不管什么原因,中国的研究者对他们自己的研究出奇的公开

  结语

  电磁装甲与常规的机械装甲相比较,它能使主装甲厚度大为减少,从而使坦克总重量减轻,减少发动机的负担,有利于坦克的机动性和进攻能力。电磁装甲不仅用于坦克,也可以用于其他防护领域。

  但依现今技术能力来看,电磁装甲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而储备电能的装置将会体积庞大,这将会是普及电磁装甲的一大障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