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关键时刻:中国最新型战机及时出现在南海岛礁上空
www.wforum.com | 2010-04-28 20:30: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八·一”建军节前夕,《解放军报》报道了空军驻广州军区空军部队进行歼-10空中加油训练的消息。报道说,广州空军部队常年担负南海作战任务,空中加油将提升部队的远海作战能力。外媒认为,歼-10训练空中加油,既是中国向南海争端诸国释放的威慑信号,也是中国空军战略思维转变的一个标志。

  歼10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战斗机,作战性能可媲美F-16C/D。作为中国国产最先进的战机,歼-10的新闻备受各方瞩目。外界估计歼-10在不加油的情况下最远航程为3400公里。这一理论数字的意义是歼-10不做任何战术动作,直线飞出最远到1700公里后必须折返。而如果执行低空隐蔽飞行、进入空战区域与敌格斗,都将大量消耗燃料,从而使飞行距离大幅减少。国外军事观察家认为歼-10在执行这些复杂任务时大概能在离机场700公里外进行有效的空战。 中国在南海与东盟数国存在领土主权争议,争议岛屿和海域远离大陆上千公里之外。广州空军训练歼-10空中加油,就是要解决这个飞不远、够不到、无法久战的问题,让歼-10在需要时能出现在中国岛礁上空,有效维护中国主权。 同样据《解放军报》今年5月中旬报道,5月15日广州空军曾进行战机赴南海纵深执行加受油、远程奔袭任务,其间还进行了对南海纵深诸多岛屿实施模拟发射导弹攻击的训练。外电分析那次广州空军是对歼-8进行了增程作战训练,这与7月下旬的这次歼-10空中加油是同一目的。

  目前,中国在南海方向还没有航母编队常年巡逻,海军航空兵的歼轰-7“飞豹”又正面临着争议国家的“苏-30”空中威胁。歼-10的出现将弥补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地区的空中不足。

  歼-10虽然作为多用途战斗机能够执行空战和对海攻击任务,但与“飞豹”相比,长项仍偏重于轻巧的空中格斗。

  外电认为中国的“飞豹”载油、载弹量都比较大,具备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对南海地区实施海空作战的能力。但近年来“飞豹”的有力对手正逐渐出现在与中国有岛屿和海洋权益争端的东盟国家,它们就是俄罗斯的苏霍伊家族战机苏-27、苏-30,它们已经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空军服役,三国总计拥有苏-30约30架,苏-27约17架。

  苏霍伊家族都拥有高超空中机动性,在空战中容易给“飞豹”造成巨大威胁。而苏-30这种重型战机除空战格斗外,还能携带大量弹药远程空战和对海攻击,具备多目标、多任务能力,它是“飞豹”有力的对手,对争议地区的海域、空域都拥有巨大打击力。

  而且三国距争议海域比中国更近,有事发生时其空军将率先到达冲突海域上空。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靠经常性的军事存在,如航母编队巡逻、就近岛屿增设对空对海军事设施等。但在这些条件具备前,歼-10通过空中加油能及时出现,将有助于中国弥补远方海上的空中弱势。

  歼-10出海的深层意义

  近期,一些南海国家任命争议地区行政官员、增强军事力量、继续单方面开采资源,让南海局势复杂化。

  而中国的一系列主力战机如果实现空中加油后,就以为着针对南海、东海、台海及更远方向的海空域,中国空军都拥有了支援能力。海外军事评论家认为歼-10空中加油成功、空军能够经常性、长距离地巡航,表明中国军力能够涵盖中国之外的海洋。外媒认为,这是中国空军走出国门,从国土防空到远距离投送的一个初步转变,其实也是向外界宣布,中国要扩大制海制空权。

  同时,外界还注意到,空军的歼-10正在担负起传统意义上由海军航空兵负责的部分空战任务,这表明中国海空军的联合作战能力正在走向深入。未来作战中,不分兵种,针对共同目标,情报共享、一体计划运筹、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将是不可变更的大方向。而联合作战中空中力量往往是首发和主力,“歼-10出海”,另一特殊意义也在于此。

  美国专家称中国谋划在南沙美济礁部署歼10战机

  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近期刊载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的文章称,为使在南海的角逐得以顺利进行,中国可能会在美济礁建设简易机场与港口设施,以向该地部署中型运输机、大型海上巡航机以及各种舰艇。另外,文章还称,解放军还可能将歼10战机部署到美济礁。

  费舍尔据今年6月19日香港大公报刊载的2月份退役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的访谈称,张黎上将建议中国政府在南海存在争议的美济礁建造海军及空军设备,并建议中国对南海的“严重形势”作出强烈的反应。文章引用张黎将军的话称,在南沙群岛的500个小岛中,中国只控制着4个(实际上接近9个),而越南控制着29个,菲律宾及马来西亚控制着4个或者更多。而且,中国尚未在南沙群岛构建石油勘测平台,而其他国家已对那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探测。

  费舍尔称,张黎将军表示为保护中国的利益,中国政府应该施行一个由三步组成的项目:第一,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及其他机构所拥有的大型舰船和巡航机的数量,以便更好地执行中国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张黎特别指出,中国政府应该建造3000吨重的同护卫舰一般大小的舰船,用以完成该项任务;第二,中国应该在南海部署“三维侦察观测系统”,因为其当前的这种能力“非常落后”;第三,中国政府应该增大其对码头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是在美济礁。张黎强调称:“美济礁特别适合用来建造机场及港口,一旦这些设施落成,中国便可以利用它们控制整个南洋群岛。”这暗指新建成的机场将扩展人民解放军歼10及歼-11战机的航程。

  费舍尔指出,解放军目前看似并没有采取张黎将军积极建设美济礁项目的建议,而是采用渐进措施,逐渐在南海中部至南部海域内建立了军事设施。自1974年中国从越南手中夺回西沙群岛之后,北京一直等到1988年才开始了下一个军事动做,夺回了南沙群岛内的6个小岛或礁,其还对一些由越南军队占领的岛屿发起了进攻。然后,在1994年底至1995年初的时候,中国悄悄的占据了美济礁。中国将这三个事件都看作是一段时期内的当务之急或受华盛顿、莫斯科的南海行动所驱而采取的手段。

  费舍尔介绍称,在1995年,解放军仅在美济礁建立了一些简单的金属与木质平台。不过,到1998年的时候,其在美济礁北端建立了一些混凝土建筑物,取代了此前的金属与木质平台。然而,从2004年至2007年,解放军扩展了其在南沙群岛的军事设施。到2006年的时候,解放军在一个未知名的小岛上建立了一个拥有圆屋顶的新塔,可能是一座雷达设施。在2007年,简氏信息集团获得的卫星图片显示美济礁上的军事设施已经扩展到美济礁的南端,解放军在那里建立了规模更大的新混凝土建筑物。这一卫星图片还显示出,一些测量船与其他船舶为中国在美济礁的建设行动提供了支持。

  费舍尔还表示,解放军将在美济礁展开规模更大的建设活动,在那里建设简易机场与港口设施。这一努力将需要用大量石料与混凝土,这是建造机场、码头、仓库以及营地等建筑物的基础。虽然美济礁军事设施建设的最终构造仍不得而知,但文章认为,中国需要在美济礁建立一个大型军事基地,应该在这里部署歼-10与歼-11多用途战机,这需要一个拥有约1000米跑道的简易机场。

  费舍尔称,配备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战机能够实现短距离起降,而解放军最终可能会研制出一种短距离垂直起落战机,这会显著降低战机对简易机场的要求。只要在美济礁建设一条2000米的跑道,那么中型运输机或大型海上巡航机就能够在这里着陆。虽然美济礁周围水域似乎足以让解放军的轻型巡洋舰与扫雷艇等小型战机驻泊,但为了建造能够使大型舰艇驻泊的码头,解放军还需要继续挖深。解放军可能在美济礁建设的新建筑物包括码头或跑道,还包括能够发射包括现代地对空导弹、巡航导弹或新型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一系列导弹的基础设施。另外,如果美济礁沿岸地区水域能够被挖深,那么解放军还可能会在这里部署解放军海军现有或未来即将获得的防空驱逐舰,这些防空驱逐舰能够发射远程防空与反舰导弹。

  费舍尔据此得出结论称,中国事实上正根据张黎将军积极发展军事的建议,以便控制其尚未掌握的南海地区。至于在美济礁建造大型基地给解放军提供的援助,费舍尔指出,首先,结合西沙群岛西部永兴岛现有空军基地,在美济礁建设军事基地,将会为解放军提供位于其南海领海两端的中转站。它们可以提供安置雷达或管理海底传感器的地点,使解放军作战部队探测到不受欢迎的美军或其他亚洲国家军队。在美济礁建设大型军事基地还有助于解放军海军与空军监督从该海域一直到马六甲海峡的海运航道。此外,一旦在该地建设军事基地,对于可能出手援助菲律宾的美国军队,人民解放军便能够很容易地迅速展开攻击,或者轻易地利用小型布雷舰及快速攻击艇截断菲律宾的海上贸易航线。

  美国合众国际社(UPI)9月26日刊发文章对我在南海的军力情况大加炒作,称从卫星照片上看到了中国在南海岛屿上建造大型机场和情报监测站。

  文章说,中国已在海南岛建设了大规模的地下核潜艇基地。同时,中国军队也大规模充实了在西沙群岛的军力。

  报道说,中国在南海最大的军用机场和超级信息情报监测站的建造已经竣工。最新的卫星照片显示,该情报站的天线和相关设备几乎可覆盖毗邻永兴岛的整个一个小岛,机场就建在这个小岛上。中国还在这两个岛屿之间建造了通道。

  文章说,卫星照片显示,较小的岛屿上分布着稠密的天线,其中可清晰看到几个大型垂直高频天线,这些天线“可覆盖整个南中海、越南及菲律宾全境,甚至能够接收马来西亚的高频信号”。此外,这里至少还有两个雷达信号探测接收器。

  文章接着称,永兴岛上的机场已经过大规模的翻修和重建,跑道加长,并可降落中国的苏-30等军机。另外,机场还建有雷达导航站及4个大型油罐,这表明中国可利用该机场作为“为战机补充燃料的前沿基地”。

  文章说,中国还对永兴岛上的海军基地也进行了升级,停泊大吨位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已经没有了技术障碍。岛上的设施足以支撑1000多人的日常生活。报道由此臆测,该岛已成为“中国海空军监测情报的关键性综合基地”。

  文章最后有所挑拨地提到了南海的领土争端,称“中国在南海同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都有领土争端”。报道还援引台湾的军事情报称,自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的海洋情报船频频“现身”东沙海域。另一来自东南亚的军事情报也说,今年5月份在南中国海至少看到一艘中国侦查船。

  这份军事情报还妄言,一旦台海有事,永兴岛可作为“海上不沉的航母,监测美国军舰增援台湾的动向”。而对于一场更大范围的地区性战争来说,从永兴岛上起飞的苏-27和苏-30战机可“覆盖整个南中国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