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的心头刺:中国正部署新型柴电潜艇与攻击核潜艇
www.wforum.com | 2010-04-26 00:42: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传统基金会官方网站22日刊发该基金会研究员成斌文章称,中国正在推行各种意在削弱美军在中国周边地区行动能力的项目。在这些“反介入”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以东风-21/CSS-5中程弹道导弹为基础的反舰弹道导弹项目。该系统的射程超过1000米,能够瞄准海上美国航母战斗群。除反舰弹道导弹项目之外,中国还启动了陆攻和反舰巡航导弹项目,可对美国基地和海军资产构成威胁。

  而且,中国还正在部署至少2款新级别的柴电潜艇和1款新级别核动力攻击潜艇。这些非常安静的潜艇将进一步复杂化美海军的援台努力。另外,中国还在部署大量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其中部署由本国制造,部分购自俄罗斯。这些地对空导弹可有效挫败非隐形战机发起的空袭,甚至也可有效应对隐形平台。

  成斌指出,中国的投资和改革不仅仅集中在武器上。中国正在提高其C4ISR(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例如,中国在 2009年国庆阅兵期间对外展示了远程无人机(UAVs)。成斌指出,先进C4ISR系统,再加上新型超视距雷达和天基传感器,使中国军队可在一定距离内探测到美军存在。

  成斌称,美国在伊拉克、塞尔维亚和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成功,使中国计划者得出拒绝美军靠近目标就是打败美国的最佳途径。对于解放军而言,如果美海空力量尝试靠近中国,那么远程传感器、先进地对空雷达、潜艇和反舰导弹的组合就有望重创美军。在理想状况下,这些武器系统甚至可产生足够阻止美军发起进攻行动,这一战略符合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学说。

  他表示,中国先进军备对美国构成的威胁尚不清楚,因为其中许多武器系统并未历经实战——自1979年以来,中国军队便没有参加过任何战争。不幸的是,美国指挥官不但需要应对中国武器,还需要在国内军备项目被削减的情况下准备作战方案。例如,关闭F-22战机生产线,就意味着美军要想突破得到强化的中国防空体系,就需要更加依靠隐身性能较差的F-35战机。相似的,反导弹系统研发资金迟迟不到位,就会将美国航母和陆上基地之余中国中程导弹的威胁之下。

  成斌称,在中国发展反卫星能力的时候——如2007年1月进行了反卫星能力测试——美国的太空能力却面临预算限制。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的许多卫星计划已经被取消,其中包括转型卫星通信系统和国家极轨运行环境卫星系统。尽管每项计划的取消可能会有其理由,但的确总体影响削弱了美国部队进行远程战争所依赖的制空优势。

  美国此举除会使潜在对手赶上——如果不是超越的话——美国科技外,还会使美国常规部队面临其他重担。一旦遭遇生化武器攻击,且敌人被认定为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那么美国就只能使用常规力量应对。这样的政策实质上就是允许潜在敌军对美使用生化武器,因为他们知道美国不会猛烈反击。而且,发起这种攻击的对手也可能拥有强大的常规能力。事实上,他们甚至有可能从中国、俄罗斯或其他先进军火供应商那里购买了所需武器系统。不过,美国政府和国会都明确表示不会相应增加国防开支帮助美国常规部队满足这一新要求。

  更糟糕的是,应对这种威胁,就必定会导致介入诸如台海等潜在冲突事件力量的下降。美国不仅会在资金匮乏的时候面临中国日益提高的反介入能力,在提供应对其他潜在入侵者所需威慑力时,亦会面临中国日益提高的反介入能力。

  成斌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首先应该支持C4ISR投资。美军历来不是依靠数量取胜的。其目标是“智能作战”,这进而需要持续在C4ISR 领域投资——其投入必然不菲。这不仅包括更新和升级现有太空能力,也包括无人机和电子战项目。

  其次,美国还要确保美国对敌对者的威慑力。威慑美国敌对者即使敌对者明白,无论选择使用哪种作战方式或获得哪种能力,美国的敌对者都只有失败一条路可走。这反过来又要求国防部在现在和未来都具要备全面强大的能力。

  第三,维持应对高强度冲突的能力。在陆军士兵和海军陆战员第四次甚至第五次轮流到阿富汗及伊拉克执行务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是很重要的。但与此同时,为确保美国和盟国的安全,美军也需要具备参与高强度冲突作战的能力,以便威慑其对手。这就意味着相关部门要为军队提供必要的资金及训练资源,以确保他们能够熟练应对诸如攻击战、反潜战和装甲战等专业领域的作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