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霹雳瘦身:中国军工正为歼10枭龙研发迷你型中距弹
www.wforum.com | 2010-04-25 22:24: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简氏指埃及正在谈判采购我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战斗机的消息,这标志着JF-17的对外销售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为了更好的打开JF-17的销路,争取到更多的潜在用户,中国应该研制一型类似于“德比”这样的中距空空导弹配备于JF-17,以提高该机的竞争能力。

  SD-10虽然性能较好,但是体积和重量偏大

  也许有人会问笔者;我国已经为JF-17配套研制了SD-1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为什么还要研制我国的“德比”,并且前者比后者有更大的射程,在超视距作战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难道现在不是超视距为王的时代么?请注意这样的一个新闻:法国迫于印度的压力,可能放弃为巴基斯坦空军-PAF提供法国航电和导弹,根据海外消息;PAF装备的第一批次JF-17-BLOCK1要配备我国的KLJ-7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和SD-10空空导弹,而第二批次JF-17-BLOCK2将配备法国的RC-400火控雷达和米卡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那么就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PAF要为JF-17选择法国的航电和导弹?

  我们知道PAF长期依靠西方的武器装备,包括60年代从法国引进的幻影-3、80年代从美国引进的F-16,这些战斗机让PAF作战能力得到迅速的提高,但是90年代西方对于巴两次武器禁运也让PAF的作战能力一落千丈,这样PAF决心多开武器装备来源渠道,特别是争取具备自己研制与生产的能力,以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JF-17就是其中的关键,PAF的计划是将其与未来引进至我国的运-8P空中预警机形成联合网络空战体系,构建与PAF现役西方武器装备不同的作战体系。这就产生了一个悖论;一个本来就是预防西方禁运的作战飞机为什么要采用西方的航电与武器系统?这实际上仍旧受制于人。

  国产KLJ-7的技术指标已经有大幅度的提高,完全可以满足SD-10的需要

  有人给出的解释是;可能是KLJ-7不能充分发挥SD-10的性能?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SD-10的作战性能与R-77、AIM-120相差无几,显然需要性能较强的机载雷达相配合,笔者觉得这个解释值得商榷;从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公开的资料来看;KLJ-7上视探测距离为105公里,下视在85公里左右,这样的话其平面探测距离大约在120公里以上(美标 RCS=5),TWS模式下可以同时跟踪10个目标,并具备同时攻击2个目标的能力,从这些指标的性能来看国产KLJ-7的性能已经和最佳配置的以色列的EL/M-2032、俄罗斯的ZHUK-ME、美国的AN/APG-68V-5相比了,即便法国的RC-400性能估计也不过如此,(从性能指标上来看KLJ-7的多目标攻击能力要低于上述雷达,不过笔者认为这倒不是说KLJ-7的性能存在着某种缺陷,而是JF-17的载弹量不足以支持更大的能力,再说机械扫描雷达的多目标攻击能力象征意义更大一点。)配备了KLJ-7的JF-17-BLOCK1完全具备抗平衡升级后的印度空军米格-29/米格-29K-这两者配备ZHUK-ME雷达,和幻影-2000战斗机的能力,虽然其探测距离低于苏-30MKI的BARS无源相控阵雷达-根据NIIP的官方数据其对战斗机大小的目标可以提供120-140公里的探测距离(俄标,RCS=3),但是JF-17雷达横截面小,可以部分弥补这方面的劣势,显然这个问题不是出在雷达上面,那么答案显然就是-导弹了。

  如果是德比,载弹量就可以增加到4枚

  我们知道米卡导弹是法国根据90年代空战环境研制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方便的更换导引头而将导弹转换为中距拦射和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尽管米卡导弹的性能比较优秀,但是还没有到可以取代SD-10的进步,甚至SD-10对于米卡还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其采用的导引头来源于俄罗斯AGAT的9B-1103M,其对于RCS=5的目标可以提供20公里左右的探测距离,而米卡采用的AD4A型导引头大约是15公里,另外SD-10在射程也比后者要远,这对于超视距空战来说是有一定的现实的意义的,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PAF要更换JF-17的机载武器?解释就是;两者的体积和重量上的差异,米卡导弹的全重不到120公里,全弹长3.10米,弹径165毫米,而SD-10全长3850毫米,直径203毫米,翼展674毫米,弹重180千克,由此可见SD-10的重量和体积都远大于米卡。这应该是PAF考虑更换JF-17的最重要的原因。我们知道除了隐身战斗机外,现代战斗机的武器挂载方式仍旧是外挂为主,武器外挂的优点是有较大的空间、挂载及维护方便、武器发射前容易于截获目标等,但其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增加飞机的阻力,影响飞机机动性能、破坏隐身性能等,结合到JF-17,其采用了带边翼的三角翼,三角翼展弦比小,翼展相对较短,因此翼下可以布置的外挂点较少,另外由于三角翼的后掠角较大,靠近外侧的挂架位置靠后,对飞机的重心影响较大,因此如果挂载较重的机载武器,会容易造成飞机的重心后移过大,从而影响飞机操纵性能和机动性能,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我国为歼-7B配备怪蛇-3空空导弹,由于该导弹重量太大,飞机的重心后移偏多同,不得不在机头增加配重以解决问题,这实际上以降低飞机的性能为代价来迁就机载武器,给人“得不偿失”的感觉,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研制双三角翼的歼-7E的根本原因。因此对于JF-17来说为了降低对于飞机重心的影响,特别是导弹发射后重心移的影响,所以JF-17通常只能挂载2枚SD-10,对于PAF来说面对数质量都占优势的印度空军来说自然希望飞机的载弹量越多越好。

  更换导弹的衍生的问题就是要更换飞机的任务计算机,这是因为机载武器的参数及使用程序都驻留在任务计算机中,但这些数据是一个导弹的核心机密,特别是关系到导弹发射包线远界的一些数据,如包括;导引头工作距离及最大跟踪角和角速度、导弹发动机最大推力及工作时间、导弹最小速度等指标,法国人肯定不会向我国提供相关程序的,以防止有较强导弹研制实力的我国能够从中破解出米卡导弹的发射包线,从理论说我国可以利用一些推测的指标来自己编制米卡导弹的火控程序,但是其发射包线远界的数据很难估计准确,因此可能会造成导弹性能上的浪费,所以除非迫不得已,PAF显然不会这么做,那么JF-17只有更换法国的任务计算机,但是这又涉及到KLJ-7与法国任务计算机之间的配合问题,因为机载雷达探测到目标后,确定目标的角度、距离、速度等信息,并把这些数据传送给任务计算机进行发射包线的计算机,这意味着我国要把KLJ-7的一些重要参数提供法国,显然我国也不愿意这么做,结果就是PAF要在第二批JF-17全面更新航电系统与机载武器。

  导弹的发射包线属于核心机密,我们看到的都是近似或者说有很大偏差的

  我们知道,现代作战飞机中航空电子系统及机载武器在飞机整个成本中份额达到30-50%左右,再加上现在JF-17的发动机还要依赖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所以我国辛辛苦苦苦研制出JF-17,出口创汇所得的利润相当大的一部分要给国外厂商,因此提高国产系统的配套能力显然是当务之急,这其中一项重要项目就是研制类似米卡的体积和重量相对较小的空空导弹以避免出现因为机载武器而更换整个航电系统的事情。笔者之所以在称之为我国的“德比”而不是米卡是因为笔者认为出于降低成本及后勤保障方面的考虑,可以采取德比的方法,在近距格斗导弹的基础上,能过适当加长火箭发动机、更换导引头的方式研制出我国小体积中距空空导弹,我国小体积中距空空导弹导引头有现在的技术方案可以借鉴,AGAT就曾经研制一型直径在150毫米的9B-1103M导引头,重量为8公斤,探测距离相应缩小到13公里(9B-1103M直径为200毫米,重量为15公斤左右),可以用于R-73之类的空空导弹的改装。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小体积中距空空导弹不仅可以用于JF-17,亦可以用于歼-10的配套,我们知道歼-10和JF-17采用了三角翼,因此其也存在着与JF-17一样的问题,尽管其尺寸和重量都大于JF-17,但是受限于SD-10的尺寸和重量,由于歼-10采用了机腹进气道从而限制机身外挂武器的重量和体积,因此目前歼-10可能无法在机身挂架挂架SD-10,其最多只能在可以在翼下挂载4枚SD-10空空导弹,但是这样会挤占空地武器和副油箱的空间,从而影响其作战半径和多用途作战能力,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歼-10标准的空战配置就是“两长两短”-从而节省出两个挂架用来挂载副油箱用来维持一定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这对于作战任务以远程空优为主的我国空军来说是非常不利,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幻影-2000C,由于配套的玛特拉超530D尺寸和重量过大,幻影-2000C只能在机翼挂载2枚超530D和2枚魔术2,机腹中央支线挂一个1200升副油箱,为了解放机翼挂架,就必须在机身挂载中距空空导弹,但问题在于幻影-2000机身较小,相应限制了挂载导弹的体积和重量,所以法国研制了米卡导弹,以适应机身较小的幻影-2000的挂载,这样改进后的幻影-2000-5在执行远程空优的时候,机身挂4枚米卡中距空空导弹,在机翼挂挂2枚魔术2近距空空导弹,至少还有3个外挂架挂副油箱,大大提高了幻影-2000的作战能力,特别是其解放了挂载能力最强的挂载能力最强的机腹中心支线挂架,可以挂载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这样重型空地武器,特别是达索还发展了独特的机腹双联装激光制导炸弹挂架,从而扩展了幻影-2000的多用途能力,让一型原来外挂能力贫弱的防空型战斗机跃身一变成为可以进行远程空优与多用途作战能力的战斗机。当然小体积空空导弹在射程上吃亏一点,另外发展潜力也低一些,所以法国从本世纪起就参与研制流星空空导弹做为米卡的后继空空导弹。

  显然如果我国研制一型小体积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其体积和重量略大于米卡,假充与德比相当,那么机体相对较小的JF-17已经可以在翼下挂载4枚,从而提高了其持续作战能力,同时导弹体积和重量的减少也有利于保持飞机的机动性能,对于歼-10来说可以实现在机身挂架挂载4枚中距空空导弹,加上机翼外侧挂载2枚近距空空导弹,这样歼-10还有4个机翼挂架、1个机腹挂架挂载空地武器及副油箱,虽然受限于机腹的离地高度,歼-10可能无法在机腹挂载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及双装激光制导炸弹挂架,但是由于挂载能力最强的机翼挂架被富余出来,其远程空优及多用途能力的提高还是非常可观的。虽然小体积中距空空导弹的射程较近,但是考虑到我国已经有数量较大的歼-11系列机队,在面对强敌时,歼-10做为二线兵力使用时射程已经足够,而面对较弱的对手时,利用我国在空情指挥系统方面的优势,还是可以做到先发制人的。因此研制一型小体积中距空空导弹的确有一箭数雕之效。

  利用怪蛇-4/德比模式发展我国的小体积中距弹是比较可行的做法

  后记

  曾经有一副图片展示的是我国歼轰-7A飞机的三联挂架,其上面就包括一枚SD-10和两枚小型空空导弹,从其尖锥形的弹头分析有可能是雷达制导,因为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弹头一般呈现圆锥形,以提供红外器件更大的空间,这似乎表明我国正在进行相关的试验与研究。

  我国似乎进行过小型中距弹的研究

  也许不久我们就可以看到我国德比导弹,也会看到我国的幻影-2000-5,同时也意味着JF-17的出口能力也会更强。甚至可以发展出地面发射型,我国导弹出口增加一个型号和品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