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12中国航母浮出水面?可搭载60架舰载机!
www.wforum.com | 2010-04-25 21:5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观察》最新一期载文《2012,中国航母浮出水面?》,文章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3月26日在美国国会众院听证会上表示,“预计中国解放军在2012年将拥有首艘航空母舰,由此,中国的军事实力投射范畴将超越亚洲。”在公众的印象中,中国建造航母一直是若隐若现的事。威拉德的话似乎拉近了这个影子成真的时间。摘要如下:

  “我没有看到关于中国建成航母的确切日期,但是证据表明,正在计划建造的航母很可能在未来几年里完成。中国官员已经暗示,航母项目的确存在,”美国退役海军少将,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亚太研究主任麦利凯说。

  虽然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很大,但在军事战略上始终以“防御性”为主。而航空母舰的远洋进攻型特征似乎与中国的战略不太相符。那么,中国为何投巨资发展航母项目?

  “对中国而言,建造航母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军事意义。”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授朱志群说,“中国的军事战略是‘不称霸’,一般不会远洋作战,因此对航母这样的攻击性武器需求并不大。但对于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拥有航母是一个重要的象征,也是中国的百年梦想。相比之下,像印度、巴西、泰国等国都有航母。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希望拥有一艘航母,与自己的地位相匹配。”

  2012年太乐观了?

  在威拉德道出“2012”年的航母竣工日期后,日本刊物《军事研究》也对中国的航母项目进程做出预测,不过,它比较保守的估计说,这艘满载排水量为5万至6万吨,最多可搭载60架舰载机,使用柴油动力推进的航空母舰预计在2015年左右完工。

  “中国正在建造航母的消息并不是新闻,但之前的预计是,到2015或2018年,中国将部署第一艘航母。美国军方此次估计是2012年,比一般的预测要早。我个人觉得这样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了,”朱志群如是说。

  按照美国的标准,打造一艘航母大概需要40亿美元,且只限于船体本身,不包括舰载飞机等,价格十分昂贵。但专家们认为,中国对于是否建造航母,内部一直有争议,直到最近几年才达成共识。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和大国战略的形成,资金并不是太大的问题。鉴于航母对中国的大国象征意义,“再怎么花钱也是值得的,”朱志群说。

  除了资金,技术条件是建造航母的首要考量。中国在1998年从俄罗斯购买了库兹涅佐夫级别的“瓦良格号”尚未完工的俄制航母,并对其进行了大量研究,下足功夫提高技术实力。“中国一直在研制自己的航母,技术上一直是保密的。但我相信,随着中国近年来大量的军事投入、科研发展,在太空、航天等领域的技术均能达到世界前沿水平,建造航母一定也不成问题,”朱志群说。

  中国航母威胁谁

  “建造航母地区能增加中国海军的威望和灵活性,包括增加海岸维安的能力。这包括:反海盗、反走私、反大规模上杀伤作业,保护远离中国的海上商业行为,以及印度洋、太平洋上的能源安全。另外,航母对于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也很有价值,”麦利凯如是解释道。

  朱志群回应说,即使部署了航母,中国也不会去攻击其它国家,最多只是将沿海防御拓展到近海防御。“对此,最紧张的应该是美国了。”朱志群认为,“美国拥有17艘航母,在全球各处游弋,尤其是部署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将直接面对中国新航母的挑战。“

  在朱志群看来,东亚国家并不会因为中国拥有航母而紧张。日本对于中国的崛起已经感到了威胁,中国拥有航母并不会让这种潜在威胁更大。中日之间即使发生冲突,也不需要用到航母。即使有威慑作用,也只是心理上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