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空军看不上逆火轰炸机:背后原来有大秘密
www.wforum.com | 2010-04-22 21:08: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90年代军事网络诞生以来,就不断出现中国引进“逆火”轰炸机的传言,至今已经有好几个版本。近期又有传闻曰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逆火”轰炸机生产线已经快建设完毕。姑且先不说这种无来源无佐证无厘头的三无传言的真实性,就是从“逆火”轰炸机本身的性能去分析,也可以断定以上传言纯属无稽之谈。

  图-22M/26轰炸机是前苏联与上世纪70年代研制并装备的一种中远程超音速轰炸机,北约组织把它命名为“逆火”。这种轰炸机由于具有大航程、超音速、先进机载武器,对当时的欧洲、北美,以及中国北方都构成了巨大的战略威慑力。与图-95和图-160并称为俄罗斯战略空军的“三剑客”。

  70~80年代,无数地空导弹和大口径高炮被部署在首都北京周边,中国军队大量军事资源被用于防御“逆火”轰炸机的高空高速突击。以至于到了90年代乃至现在,仍然有人存在着“逆火”情结,这种情结认为,“逆火”轰炸机以其优异的飞行性能和突击能力,很适合在中国空军装备使用。

  然而现实证明,中国空军对“逆火”轰炸机并不感兴趣,在轰炸机部队的建设上,宁可继续改进现役轰-6,全新研制轰-6K,也没有从俄罗斯引进逆火。中国空军是睿智的,笔者认为中国军队在引进外国武器装备上,一直是理智而又谨慎的,即只引进最适合自己的武器。反观印度人,就特喜欢追求花里胡哨的新概念和新技术,而完全不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

  随着苏联的解体,以及俄罗斯国力的衰落,现在俄罗斯空军的战略轰炸机,由位于莫斯科的俄空军第37战略空军军部统一管理指挥,该军由一个图 -160轰炸机团,一个图-95轰炸机师和两个图-22M3轰炸机师组成,装备有大约200架轰炸机,其中有64架图-95MS,14架图-160,其余为图-22M3轰炸机,而90年以前代生产的大量“逆火”轰炸机,或被拆解销毁,或封存于恩格尔斯的第6214退役战机后备中心。

  所有图-22M3都装备于37军下辖的22和326两个轰炸航空兵师。轰炸航空兵第22师下辖三个轰炸团,位于塞克夫卡的第52团,位于索契的第840 团,位于利亚坎的第49团,主要突击方向是南欧和南高加索,去年的俄格战争,第22师就有参战,并不幸的被击落了一架图-22M3;轰炸航空兵第326师下辖有四个轰炸团,位于乌克兰卡的第79团(距离中国边境只有300公里,主要用于突击中国东北的战略目标),位于萨维金斯克的第182团,位于伊尔库茨克和乌兰乌德的第200团,位于乌斯瑞伊斯克的第444团。以上7个轰炸团,名义上拥有120架图-22M3轰炸机,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生产的,平均机龄22年,由于发动机寿命短、缺乏备件等原因,只有大约40架图-22M3拥有实际战斗力。随着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改善,从07/08/09 年开始少量开始改进符合现代化作战要求的火控和武器系统,估计不超过10架。由于俄格战争中的不良表现,俄空军有放弃图-22M3的打算。未来十年内,个人估计这种轰炸机将从俄空军轰炸航空兵部队逐步退役最终消失。

  在现代空防体系面前,以老式高空高速突击战术见长的图-22M3“逆火”轰炸机将没有任何优势。一架只会高空高速冲刺的超音速轰炸机,在21世纪跟靶机没任何区别。以预警机为核心的网络化防御体系,打来袭“逆火”轰炸机将像打火鸡一样简单。在现代战争条件下,轰炸机高空高速突入过顶临空投掷炸弹的必要性已经大大降低,高空高速能力开始被低空突防+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所取代。“逆火”轰炸机的最大平飞速度 2330千米/小时,也就是2。2马赫,只有在高空高速的时候才能飞出来,在低空作战上,其实速度跟中国的轰-6没啥区别。在亚音速飞行状态下使用远程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进行作战(假如现役“逆火”拥有这种能力的话,我认为没有),“逆火”和轰-6H/G是差不多的。

  评价轰炸机是否堪用,主要看机载火控设备和武器系统的先进程度,我们来看看,2004年之前,俄空军现役图-22M3轰炸机都拥有什么武器:

  1、Kh-22N(即AS-4/ AS-6)“厨房/王鱼”导弹,史前时代的恐龙怪兽,1964年开始服役。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速度2。5马赫,射程超过400公里,全重5吨,1000 公斤高爆战斗部或35万吨TNT当量核战斗部,采用惯性中制导加主动雷达末制导。主要用于远程反舰,打击大型水面目标,如航空母舰及其编队,也可对地攻击。常用发射高度为一万米,是现代舰空导弹的优良靶标,突防能力并不比中国产YJ-83亚音速掠海反舰导弹优异多少。以其60年代水平的电子技术看,我估计可能都不需要硬杀伤拦截,用距离欺骗干扰晃一下,AS-4导弹就立马晕头转向的落海了。装备这种导弹的逆火轰炸机,俄国人就是跪下来叫爹,中国也不会买滴。

  2、Kh-15(即AS-16)超音速空地导弹。史前时代的空射弹道导弹,高弹道时生存力极差。80年代末进入现役,外形和性能都与美国 SRAM空地导弹极其相似,全重1。2吨,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100~150公里,弹道末速高达5马赫,该弹采用惯性制导,无末制导,命中精度 CEP=300米左右。以300米的散布误差,使用250公斤的常规战斗部,作战效果不会很理想,所以,这种导弹主要使用35万吨TNT当量核战斗部用于战术核攻击,摧毁或压制敌战略目标周围的雷达和地空导弹阵地。装备这种空射核弹道导弹的逆火轰炸机,中国就是跪下来叫爹,俄国人也不会卖滴。

  3、KH-55(AS-15“肯特”)亚音速巡航导弹。1983年正式服役,因为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十分相似,所以经常被称为“战斧斯基”。 KH-55翼展3米,弹长6米,全重1。5吨,巡航飞行速度900公里/小时,最大射程2500公里。制导方式为惯性+等高线地形匹配(TERCOM)+ 雷达景象匹配末制导。导弹初始段采用惯性制导,中段采用等高线地形匹配辅助导航,导弹接近目标区域时,启动雷达景象匹配系统用于末段攻击,圆概率误差 150米左右。可携带一枚2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主要用于核攻击。KH-55的常规战斗部型,以及改进型KH-101导弹,直到2000年之前才少量装备到图-95MS上,传说中的KH-555先进巡航导弹更是没影的事,尚未形成作战能力。而计划中的图-22M3装备KH101或其他常规巡航导弹的事情,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报道,个人估计这种改装只是纸上的计划,所以,我认为俄军现役的图-22M3,暂时还没有发射核巡航导弹的能力,更没有使用常规巡航导弹的打击能力。装备这种空射核弹头巡航导弹的逆火轰炸机,中国就是跪下来叫爹,俄国人也不会卖滴。

  4、УПАБ-1500系列激光/电视制导炸弹。用一架130吨的远程轰炸机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去执行打击任务,显然不如使用多用途战斗机更方便灵活。由于近几年中国航空武器技术的进步,在精确制导炸弹领域花样翻新品种多样,水平已经远超出北极熊。所以,用逆火能挂载激光制导炸弹作为卖点来忽悠中国,显然是不能得逞滴。俄国佬就是跪下来叫爹,中国也不会买滴!

  5、普通高阻航空炸弹。天哪,不知道哪个勇敢的飞行员会在没有掌握绝对制空权的情况下去投掷这玩意。俄国佬就是跪下来叫爹,中国也不会买滴!

  由此可见,图22M3缺少一种类似中国轰-6H/G/M携带YJ-63和YJ-88空地导弹的精确打击形式。有人会说,俄罗斯人可以为中国改进嘛,打住,哪些网友经常嘲笑印度采购武器时弱智上当,经常被俄罗斯人牵着鼻子走来着。另外既然中国有YJ-63/88等空地导弹而且改的很顺手,为何要舍近求远去给俄罗斯人跪下来叫爹涅?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