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一条小道消息:让人觉得中国潜艇变得更加可怕
www.wforum.com | 2010-04-16 00:4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是一种能够准确探测海底高度和海底地貌、区分不同方向同时到达的回波、用于复杂海底区域和声场复杂区域的声学探测仪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开展测深侧扫声纳相关理论研究,形成了一套包括模型、信号处理技术、声纳阵设计、误差分析与精度评估在内的较完整的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的理论体系,用于指导声纳的设计。

  “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主题设置了“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浅水高分辨率测深测扫声纳系统研制”两个课题,累计支持经费1000万元。前一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中船重工集团第702所联合承担,经过近5年时间的联合攻关,该课题组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套安装有4000米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的声学深拖系统,该系统能在深海距海底较近处探测高分辨率海底地形地貌;

  后一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承担,使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能够在浅水区域工作。通过这两个课题的研究工作,我国科学家解决了常规测深侧扫声纳正下方测深精度差和不能准确分辨海底起伏剧烈区域、或浅水存在界面影响区域等声场复杂区域的缺点,研制的声纳系统可在近水底同时得到高分辨率水底地形和地貌,经过后处理后可以得到优于常规多波束测深声纳的高分辨率等深线图和优于常规侧扫声纳的地貌图,使声纳性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课题组研制的安装有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的声学深拖系统于2006年10月在南海进行了3800米水深深海试验,试验一次成功。系统能在不超过四级海况下作业,最大入水深度3690米,系统的拖曳性能稳定,声纳获得了深海的高分辨率地形和地貌数据,经过对海试区域平底探测数据分析,声纳测深精度超过IHO(国际海道组织)标准要求。课题组研制的浅水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系统也完成了海试作业,并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安保工作中进行了应用,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

  我国自主研制的这套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具有分辨率高、功耗低、体积小等特点,该项声纳研制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各一项,并于2003年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系统适宜于安装在拖曳体、水下机器人、遥控潜水器等多种载体上,可应用于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工程、海洋开发、海上油田区域等区域的高分辨率地形地貌测量以及沉底小目标和水中目标的探测等多个领域,满足我国在上述领域的迫切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在接合094/093潜艇来看看。

  中国094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最新型093攻击核潜艇的结构特点证明俄罗斯并未介入这二者的设计,而俄罗斯鲁宾(RUBIN)设计局的一位权威设计师也多次证实此观点。该权威人士早些时候说中国在094项目上曾希望得到俄罗斯的指导和技术支持。除了俄罗斯,中国还曾求助乌克兰或白俄罗斯。这样做除了可以保密之外,还可以保证中国不必只依赖于俄罗斯。

  中国最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使用最早的092型设计理念看来应该是为了能使它们尽快形成战力,以吓阻美国干涉台海事务的企图。

  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仍然只有12个发射筒,而美国和欧洲的现役核潜艇通常都是16-24个。数量如此之少的战略弹道导弹可能没法有效的威慑敌人。从导弹数量上来说094的作战能力只相当于美国或苏联上世纪60年代末的水平。不过,中国已经公布了一种携带24枚潜射导弹的核潜艇图像,从结构上来看仍然很象092/094。这表示下一次的升级型号096将携带更多的核弹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对解放军将092潜艇升级成092M,后来即被拿来当作094核潜艇的发展平台。第一艘094核潜艇目前还没有正式服役但中国却仍继续建造后续艇,这表明军方对于在改进型092M上进行的一系列试验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从声纳整流罩的相同结构来看,092M和092的指挥控制系统应该基本相同。092M核潜艇装备的是262B型声纳系统。中国官方资料称093 攻击核潜艇装备有一种新型侧舷声纳阵,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同样的声纳系统是不是也用在了094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