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作为核大国 对核恐怖主义不能袖手旁观
www.wforum.com | 2010-04-16 00:1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谈到核恐怖威胁,很多中国人的第一反应是:那是美国人的事情。事实上,现在已没有一个大国能确保自身具有核恐怖威胁免疫力。中国更无法做一个旁观者。

  对付核恐怖主义确实是美国首倡的话题,这也因此成为近日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主题。美国的初衷当然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核安全,但非法核活动威胁到的远不止美国。事实上,核恐怖活动正呈现出跨地区和国际化的趋势,不确定性大大增加,现在越来越难判定谁最安全,谁最不安全。

  面对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各国能不能携起手来,防微杜渐,这既是世界安全与和平之命题,也构成了中国安全的硬环境。从这次核安全峰会看,各国为此目标抱团仍不容易。中国利益是促进全球联手应对防范核恐怖主义。

  一直以来,中国舆论对核安全不大关注,这首先是因为中国核安保没出过大纰漏,老百姓很踏实。但事情也要两面看,差不多没什么思想准备的中国社会一旦突临挑战,哪怕是有几条跟核安全有关的谣言,可想而知民间受到的心理冲击将会有多大。当然这样的概率很小,但由于其后果是“不能承受之重”,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中国正加大力气发展核电,计划到2020年实现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核电占全国总装机容量4%左右。不难想象,保障这些核电站安全的压力很大。我们不能排除可能会有一些极端分子盯上核电站。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在一次讲话中表示,我国既有的核电厂安全设计准则中,没有要求防范大规模的、有组织的、使用强大攻击武器的恐怖袭击。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过去几年,在一些国家发生过上千起核材料丢失,或被人偷,甚至被抢的事件。国际上的核材料黑市也十分活跃。我们要保证自己的核材料不外泄,更要保证外面的非法核材料进不来,这容不得丝毫疏忽。

  核恐怖威胁近年来引起中国越来越高的重视,但有些差距仍需要时间来弥补。为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还有不少方面需要改善。如重新界定核安保的涵义,确立新的技术标准,加强立法配套,以及让更多的民众充分了解如何预防和应对核恐怖袭击等。此外,核物质的检测技术,核情报的收集工作也需要加强。

  在核安全保障方面,无论多么小心谨慎都不过分。“9.11”事件表明,恐怖分子的手段有时在我们的想象之外。中国周边是核扩散重灾区,中国自身又是大国。要让我们的国家更安全,让亚洲更安全,中国必须亲历亲为,不能侥幸,也不能指望别人为我们代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