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歼10之父:工作保密 弟弟以为我是医生
www.wforum.com | 2010-04-16 00:13: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电视台“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2010年2月10日揭晓:歼-1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当选“2009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近日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一头银发的宋文骢激动不已。他说,相隔十年,去年10月1日自己再次有幸坐在国庆阅兵观礼台上看着自己研制的战机飞过,深切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

  《天府早报》报道,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是宋文骢倾注了全部心血、智慧与感情的地方。就在这里,宋文骢和他的研发团队历时20 载,积累每一步的创新,终于写出了“歼-10”这张靓丽的成都“高技术名片”。

  少年伤痛 心怀救国壮志

  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受邀进京,观看气势恢弘的大阅兵。当歼 -10飞机呼啸着在天安门上空翱翔时,他不禁潸然泪下。

  这是宋文骢第二次进京参加国庆典礼。在1999年的国庆庆典上,宋文骢首次在观礼台上看由自己参与设计的飞机飞过天安门。10年之隔,宋文骢从参与飞机研制的设计员成长为三代机的总设计师。

  1930年,宋文骢出生昆明。他回忆童年说:“我们这一代人,生下来就赶上了‘九一八’。抗日战争时,我每天的生活几乎就是耳边不停响起的空袭警报和整天在头顶盘旋的日本飞机,每天都有人被炸死。那时我们的武器老打不着那些飞机,我就很气啊,怎么就打不着呢?那时我就老琢磨着,应该再发明出点什么弹来,一打就中。”

  带着这样的宏愿,1954年8月,宋文骢跨进了哈军工的大门,成为空军工程系飞机、发动机专业的一名学员,从此与飞机设计结下不解之缘。

  1984年,歼-10开始方案论证;1986年,56岁的宋文骢被正式任命为歼-10飞机总设计师。12年后,1998年3月23日,歼-10在这一天成功实现了首飞。

  精益求精 “倔”出最好的飞机

  都说但凡有成就者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怪脾气或怪习惯,宋文骢也不例外,说到他时,许多同事们会笑道:“宋总什么都好,就是有时候有点倔……”不过,歼-10最后能够通过设计定型,还多亏了宋文骢的倔。

  在歼-10的一次试飞测试中,在飞机完成第一次超音速飞行后,承担试飞任务的同志们都为成功感到高兴,宋文骢却眉头紧锁。回到所里,他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他叫同事找出当年做方案时飞机模型在风洞吹风的数据,和现在飞机试飞的数据进行反复对比。大家发现两组数据存在差异。

  有人认为:“数据虽有差异,但并不存在安全隐患。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也只好这样了。”“不行。”宋文骢决绝地说,“我们给空军造的这架新机,一定不能让它留下任何遗憾。”“宋总您的意思是……”“必须趁现在飞机还没定型,抓紧时间修正改进,不然飞机很难达到我们的设计指标。”

  飞机已成型,要再做改进,谈何容易。这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这个老头,真是太固执了!”一时间,各种闲言、牢骚、抱怨,甚至怒气,明里暗里都冲着宋文骢而来,可他却不为所动,继续着手改进计划。

  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宋文骢委托杨伟副总设计师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十几轮的研究和协调,最终与所有的研制单位统一了认识,生产单位也拟订了新的生产方案,并创造了18个月生产6架改形飞机的奇迹。“这个飞机好极了,比我们现在所有的飞机都高一个档次!”试飞人员如此评价歼-10。

  “孩子”长大 18岁歼-10正式参军

  在宋文骢办公室的书柜里有一架全透明的飞机模型,是歼-10第一代设计模型。“这就是歼-10飞机最初的模样。”在宋文骢心里,没有什么能抵得上这架最简陋的歼-10模型的分量。“我在做第二次方案汇报时,这个模型太小了,台下都看不清楚。因为这是个全透明的模型,我灵机一动,就往投影仪上一放,好家伙!投在后面的幕布上,看起来非常漂亮,很有时代感!”这个被与会人员视为“新生儿”的模型,被大家争相传看,爱不释手。

  2003年3月10日,歼-10飞机正式交付空军,在新机交接仪式上,宋文骢深情地讲道:“我们的新机到今年已经18岁了。今天,终于可以参军了!”

  “孩子”长大了、参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先机战斗机——歼-10,让洋专家的“断言”最终成为了“笑话”。

  工作保密 弟弟以为哥哥是医生

  宋文骢搞了几十年的飞机研制,但由于保密,他的父母和兄弟都不知道他这些年到底是干什么工作的。

  宋文骢说,有一年,弟弟文鸿来到沈阳探望他们一家,家里人都绝口不谈宋文骢是干什么的。文鸿见哥哥不谈,自己也不便打听。在哥哥家里,他无意间看见书柜里有几本赤脚医生读的医学书籍,回去后还对家人说,哥哥现在可能已改行当医生了。

  直到歼-10飞机适度解密之后,宋文骢的弟弟们看见报纸和杂志上宋文骢的照片,称宋文骢为“歼-10之父”时,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哥哥几十年来,是在搞歼击机研制呀!

  新闻人物

  宋文骢飞机总体设计专家,歼-10飞机总设计师。原籍云南省大理,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现任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自然科学研究员。历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副总设计师、副所长兼总设计师。

  宋文骢是中国飞机设计战术技术论证、气动布局专业组的创始人之一。先后参加东风113号机、歼7、歼8、歼9、歼-10等多个飞机型号研制,担任过两个国家重点型号歼7Ⅲ、歼-10飞机的总设计师,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的重大成果。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