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没有想象中那么弱 解放军38集团军能硬扛两个美军重型师
www.wforum.com | 2010-04-15 20:08: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38军是一支大型的多功能综合性实验部队,当然其综合战力也是全国以至邻近地区首屈一指的。在试验新战术和新编制方面,38军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美国陆军在加州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同样负有相当于美军高级作战实验的任务。38军在各集团军中兵力最多,兵种最齐,武器装备最优良,火力,机动力,突袭力,防御力,快速反应能力,合成战力,独立作战能力,纵深打击能力,作战保障能力,后勤技术支援能力,自动化数位化作战能力等等都是全军首屈一指,是中国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一流拳头部队。

  炮兵

  38军火炮多达约700门,充分继承和发扬苏军的大炮兵主义,在空中支援火力不发达的情况下,不能说没有必要。38军的炮兵火力覆盖范围由前沿数百公尺至100公里不等,军属飞弹营的M9和M11战术弹道飞弹又把打击范围延伸到300至600公里的敌后纵深。现在该军所有炮兵旅齐射一次火力投射总量可达30吨,相当于韩战末期的15倍,已达到今天美俄两军的一流水平,但在命中精度和弹种上与美军仍有差距,然而超过了俄军。

  在火炮自走化方面,亦已追上俄军,大部分采用了83式和89式自走身管火炮,另外还有约180辆各型火箭炮。在战时,该军的炮兵能随时提供旺盛的随进弹幕和压制火力。其炮兵已基本实现全旅指挥自动化。

  装甲兵

  90年代初所拥有的战车数量即达800辆以上,比成都军区的战车总和还要多。全部装甲车辆的数量超过1260辆,其突击威力已相当惊人。近年的演习显示,该军每日最高推进速度可达70公里以上。在年度战役演训中,装甲集群在陆空火力支援下插入敌纵深向心突击瓦解对手,成为必修科目,在在显示美俄的空陆联合战法已深深植根于38军。

  90年代晚期的情况显示,38军在演习中的反应速度和兵力投射能力比1996年时又有明显变化,其中一个装甲师在7天内的突击前进距离已达到1000公里,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速度。

  防空旅

  1987年38军开始组建全军第一支弹炮混合的防空混成旅,两年后形成战斗力。由2个红旗61飞弹营,2个59式57公厘高炮营,3个74式37公厘高炮营组成,共有24辆发射车和60门高炮。

  1990年以来,开始陆续以红旗7代替红旗61,用90式35公厘速射高炮取代59式和74式高炮,少量红缨5C也被前卫1,2号单兵防空飞弹替换。

  从1995年开始,38军防空旅用了俄国最新的TOR-M1(SA-15)履带野战防空飞弹。1997年购入的15套随后又转交了一部分给南京军区。据开发该型飞弹的俄罗斯安泰武器公司指出,新一批是在1998年底订购,因故延至今年4月才付运。同时该司已接获北京的要求,授权在大陆仿制160套同型系统,可装备16个防空团,这就是红旗17。

  航空兵力

  目前38军配备有瞪羚,武直9,MI-8MAT三种武装直升机,直9A/B, MI-8, MI-17/171运输直升机,以及各类特种直升机(通信干扰,中继通讯,侦察校射等)。

  与美俄陆军师各有约121架或80架以上直升机,加上丰富的实战及操作经验比较起来,中国的陆航部队仍相当幼稚,不过发展亦快。有一个问题是,中国的直升机数量仍然很有限,3个陆航大队的直升机才相当于美军一个师的数量。 但随着国产新武直WZ-10即将入役, 及国产中型直升机之研制, 新重型直升机计画的开展, 这一情况未来不久後将大大改善 。

  军级数位化建设

  目前38军已完成首阶段数位化实验。该军在试验中发现,这些昂贵的数位化设备除了可*性和稳定性有待提高外,敌我识别也大有问题。但也体认到新的数位化装备的确能提高部队战斗效能。

  90年代中晚期,中国已在38军建成一个实验性数位化营,前年,中国已建立首个数位化师。

  透过数位化实验,38军发现在作战速度,杀伤能力,生存能力三项指标中,进步最显着的是作战速度,也就是说数位化部队有加快战争进程,减少消耗的神奇效果。

  综述

  在整体合成战力上,军方希望象38军这类重点集团军,能足以抗衡美军2个重型师或3个轻型师。以美军标准而言,象第一装甲师,第一骑兵师,第一机步师等属重型师;而象第82空降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第10山地师等属轻型师。

  目前38军的综合战力达到(历史)最高,以最强的第7装甲师(装备ZTZ-99式坦克)来说,除了日本北海道的第7装甲师在坦克性能上互有长短外,综合战力在整个远东无人能出其右。在目前两岸形势下,38军有多少会用于台海,恐怕有更多人关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