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首批航母将称为反潜巡洋舰
www.wforum.com | 2010-04-15 13:08:3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信号杂志4月14日刊载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分析家詹姆斯·布塞特的文章称,中国首艘航母很快就会进一步提高其日渐增强的蓝水海军能力。在过去二十年间一系列看似无关的举措证明,中国已经开始建造并列装现代化航母。文章称,中国首艘航母不会称为航母,而是称为反潜巡洋舰。

    文章称,几十年来,中国一度认为航母是霸权国家的工具,其永远都不会建造这种舰艇。然而,“旅大”级DDG-108驱逐舰与“江湖-III”级FFG-537护卫舰舰长却提议为解放军海军建造航母。这一建议之所以来自海军舰艇舰长,而非高级航空官员,可能是因为1990年毕业的首批9名海军航空飞行员当时已成为各艘舰艇的舰长。

    2009年,大连海军学院接收了首批50名飞行学员。2004年,中国组建“航母办公室”,即048办公室,这一名称源自2004年8月制定的“048工程”。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曾提及中国海军航空部门的一次重组:“海军撤销海军航空部,将海军航空基地转化为支持基地。经过这些调整后,作战部队直接从属于舰队。”2008年12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说:“大国中只有中国没有航母,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2009年3月初,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说:“建造航母是身为重要大国的一个标志,是非常有必要的。”

    文章介绍说,中国航母项目相关研究始于1992年,计划于2000年正式启动。1993年,中国表示如果当时其开始始建造两艘4.8万吨级航母,那么这两艘航母将于2005年完工。1995年,北京声称将于1996年开始建造两艘4万吨级航母。1998年,对手印度声称中国启动“9935工程”,在大连建造两艘航母。2004年,网络照片显示上海正在建造一艘“航母”。2006年,北京发布新闻称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一艘7.8吨级航母。2009年12月,台湾最新报道称,中国已开始建造航母。

    文章称,印度和中国的航母项目有几个相似之外,例如两国都在利用俄罗斯技术。印度航母项目要早于中国一两年时间启动。鉴于飞机升降舵和蒸汽弹射技术的复杂性,几乎所有预测中的航母都采用滑跃设计,虽然有报道指中国已获得这两种复杂的技术,将会建造一艘8万吨级航母,但文章认为这并无可能。

    中国于2006年开始选择独特航母零部件卖家。中国首批航母可能是滑跃起飞飞行甲板,而非蒸汽弹射器。首艘航母可能由上海长兴岛船厂制造,预计到2010年底建成龙骨,在其后一年内建成船身。首航母将包括约50名舰载机飞行员。苏联解体后,中国购买了67000吨级“瓦良格号”,当时购买时仅完成了70%。在2014年中国海军新的国产航母服役前,瓦良格号将作为航母训练平台。而且,文章还指出,中国的新航母并不叫做“航空母舰”,而采用与俄罗斯相似的叫法,称为“反潜巡洋舰”。在之前中国政府的许多声明中,他们所用的术语是“特殊重型舰艇”。

    文章称,中国航母必需配备先进区域防空雷达和导弹系统。目前有两款这种系统正在服役:一个是“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三层防空系统——如052C“旅洋II”级驱逐舰配备的雷达与导弹系统。这些防空层包括远程HQ-9垂直发射地空导弹(SAM)、中程HQ-16地空导弹和短程距离武器系统(CIWS);另一个是30N6E相控阵雷达和Rif-1 S-300地对空导弹,如051C所配导弹。这些现代雷达和地对空导弹系统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

    中国已将数种飞机列入其舰载机考虑范围之内。歼-10和歼-10A已经多次进行舰载测试,而苏-33战机则更加先进,这款战机是特别为航母行动设计的。中国海军的歼-11战机配备有国产1474火力控制系统和WS-10喷气发动机,目前尚不足以充当舰载机。中国已就购买50架苏-33海军战机的问题与俄罗斯谈判了两年。舰载机必须经过加固和强化,应对舰载机利用尾钩在航母上着陆时产生的震动。2006年,中国从TsniiSudavogoMashinostroenia公司采购了4套俄式完整尾钩套件,其包括舱内设备、保护网和实际尾钩系统。

    文章称,JH-7轰炸机曾带尾钩进行过舰载登陆测试,但这款轰炸机不大可能会加入海军航空部队战机机群。“瓦良格号”是此类航母登陆测试的理想平台,而且有报告称在西安阎良航空试验基地已建造了一瓦良格号式的滑跳飞行跑道。折叠翼技术对中国非常重要,但出于对中国复制AL-31F发动机的担忧,俄罗斯并不会向中国出售苏-33战机。中国的歼-11A、歼-11B和歼-10A都使用这种发动机。不过,就目前来看,在航母上部署使用固定翼战机仍是不可能之事。此外,中国自2006年起便与乌克兰就使用敖德萨、尼特卡和塞瓦斯托波尔航母飞行员训练设施相关事宜进行讨论。

    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已经获得了4艘航母。第一艘是1.5万吨级“墨尔本”号航母,中国于1984年将之拖到大连造船厂进行拆解。不过,在此之前,中国花了五年时间来研究这艘航母。1985年,中国在位于北京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内仿造了航母甲板,并利用J-8III飞机在这里进行航母起降训练。

    第二艘航母是“明斯克”号航母,这是中国采购的三艘前苏联航母中的首艘。这是中国1998年从韩国废料厂购入的,并运抵深圳改装为游乐场。期间,这艘航母曾途经广州造船厂。第三艘是2000年收购的“基辅”号航母,目前在天津军舰游乐公园展览。“基辅”号航母于1995年退役,此后俄罗斯用了5年的时间将航母内所有设备和系统拆除。

    第四艘是中国于1998年从乌克兰收购的“瓦良格”号航母。当时,它被从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拖到澳门,成为一个赌博娱乐场。2000年,“瓦良格”号航母被拖到大连造船厂。2005年4月,“瓦良格”号被拖进大连造船厂干船坞。在大连造船厂码头停泊了4年时间后,这艘航母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被拖入3号干船坞。自2009年4月底以来,工作人员一直在“瓦良格”上紧锣密鼓的工作。中国必然正在密切监视印度新航母——在俄罗斯援助下建造——的进度。

    文章指出,中国也曾考虑采购其他航母。1995年,中国曾与西班牙巴赞造船公司就采购2艘2.3万吨航母进行谈判。这2艘航母将是该公司为泰国建造的航母的扩大版。1996年,中国与法国谈判,欲购买法国3.2万吨级退役航母“克里蒙梭”号。法国希望同时出售法国电子设备与“阵风”舰载机,但这不符合中国的发展计划。有报道称,解放军海军航母将采用与英国“百眼巨人”(ARGUS)航母相似的滚装设计,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大。2009年底,有传闻称俄罗斯对法国航母感兴趣,但事实证明此事纯属子虚乌有。

    文章称,解放军海军建造航母计划一经报道,外界便开始纷纷猜测中国航母的承建单位。就解放军海军过往建造舰艇的经验来看,解放军海军首艘新舰艇列装后,往往次年第二艘舰艇就会下水,建造单位通常也不会发生变化。如果中国新航母确已开建,那么为解放军建造前两艘航母的造船厂就只会有一家。外界猜测,一旦中国建造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其就会很快建造两航母核动力航母。这会为没有选中建造首艘航母的一家或多家造船厂提供工作。

    文章指出,大连造船新厂是建造首艘航母的两个主要候选厂家之一,该厂成立于1990年,其3号船坞为365x80x12.7米。另一家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江南船厂,其码头为232x40米。在上海旧城黄浦江沿岸有十几家传统船厂。这两家在大吨位船体和现代精密系统制造方面都很有经验。江南船厂对导弹驱逐舰的燃气涡轮很有经验,所以如果航母采用此种推进方式,对该船厂来说会是一个优势。大连造船厂有锅炉推进装置制造背景。

    1990年,中国建设上海浦东新区,1994年完成了外高桥两处25000吨和两处15000吨深水泊位的第一阶段。2005年,江南在浦东新区增加了一个现代化的上海外高桥船厂,该船厂拥有两个大型300000吨码头(分别为480x106米和350x76米)和两辆600吨龙门起重机。大约在同一时间,上海开始了一个宏伟的计划,升级长江口处的崇明三岛。其中两个是经济定位型,但距上海浦东最近的长兴岛会成为一个大的船厂集所在地。2007年12月,外高桥自由贸易区6号铁路线通车,未来将开通的地铁9号线将包括外高桥集装箱码头的浦东站。一条将于2010年完工的9公里长江隧道将连接外高桥和长兴岛。2005年,长兴岛一个新造船基地开始施工。据称其可能是建造中国首艘航母的主要竞争公司。

    2008年6月,江南造船集团从旧址迁至长兴岛。这里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海工业江苏造船基地、振华港口机械公司基地以及建材码头。其已经具备大型580x120米船坞,其起重机比江南以前的起重机或大连船厂的起重机都大。长兴船厂发展的第一阶段包括4个大型干船坞并在308英里的海岸线上建9个舾装码头。长兴船厂集团的第二阶段将包括沪东-中华船厂和浦东新区外高桥船厂的搬迁。

    文章称,低压配电盘可能将由浙江海洋电器公司制造。如果航母由锅炉推进,中国海军所有现代导弹驱逐舰锅炉将由哈尔滨锅炉厂制造。如果由燃气涡轮推进,哈尔滨、沈阳和上海都曾有过和美国和德国制造商合作的经验。推进装置设计可能会影响航母制造厂的选择。大连推出的船舶,如“旅大”的升级版—“旅海I”和“兰州II”都是燃气涡轮推进的。中国为乌克兰制造了052B和052C导弹驱逐舰的DN-80燃气涡轮。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大多航母专属系统的进口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