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欢呼:美国印度结盟对中国来说是战略噩梦
www.wforum.com | 2010-04-14 13:00:06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时报13日报道,美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与包括海军总司令维尔马和陆军总司令辛格等在内的印度高级军事将领举行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解放军的现代化及其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举动。

  报道称,出于对中国长期意图的警惕,印度与美国12日举行会谈,针对解放军快速现代化及及其在亚太地区战略举动进行了讨论。会议期间,中国及其不断扩展的影响力一直是包括拉夫黑德、维尔马和辛格等与会者的重点议题。

  此外,美印双方还分享了有关中国跨国军事能力及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渐增长的存在的评估评估结果。中国已经同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塞舌尔、毛里求斯以及马达加斯加等印度洋地区国家建立了广泛的海上联系。

  据消息人士称,中国雄心勃勃的航母建造项目特别令人感兴趣,因为其在该领域甚至落后于印度。目前中国拥有62艘潜艇,其中10艘为核动力,三艘装备了远程弹道导弹,另有大约75艘战舰,但并无航母。

  近几年来,中印两国围绕边境纠纷问题引发的摩擦不断升级,双方还不约而同的加速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那里的军事防御力量。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认为,美国在中印关系的持续紧张中扮演了推手作用。

  切拉尼称,中国强硬的态度显然与新生的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有关。“对于中国而言,美印两国结成军事同盟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战略噩梦,而美印两国对印美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肆宣传又为北京敲响了警钟。”“很明显,这使中国决策者认为美国正在将印度培养成一个类似与日本或澳大利亚的国家。”

  切拉尼指出,新德里显然未能预见到其急于与华盛顿建立密切战略关系,可能会使北京受到刺激,因而向其施加更大的压力。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却只能提供很少的安慰。结果,新德里发现自己处于一个进退维谷的局面:一方面,北京设法从包括军事、外交等多方面向新德里施加压力;另外一方面,美国一直回避北京,甚至不会告诫北京不要试图改变中印领土纠纷现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