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维持最低限度核力量 中国决不自废核武功
www.wforum.com | 2010-04-13 13:09:05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文汇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在全球核峰会举行前,美国调整核政策,并与俄罗斯签订新的削减核武器协议,人类向“无核武世界”迈出一小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中国一贯的核政策。中国最早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占据了道德高地。美国即使调整了核政策,也还是不作这个承诺。因此,北京是不会头脑发热,自废核武功,而是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力量。

  文章摘编如下:

  在全球核峰会举行前,美国调整了核政策,并与俄罗斯签订了新的削减核武器协议,人类向“无核武世界”迈出一小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了中国一以贯之的核政策: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笔者认为,姜瑜的三句话,是一个整体。日前,本栏就指出过,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来说,中国最早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占据了道德高地。美国即使调整了核政策,也还是不作这个承诺。因此,北京是不会头脑发热,自废核武功,而是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力量。

  在当今世界的核大国中,美国和俄罗斯还是坚持“先发制人”的核武政策。他们的理论是,核武是威慑武器,承诺不首先使用,便失去威慑作用。

  美俄的核威慑理论,是充分张扬核武器的“威慑”作用。中国发展核武器,是在极其不利的国际气候和国内环境下进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中国实行包围封锁的大战略,北京原来的盟友苏联本协助中国发展核武,但后来双方交恶,苏方单方面撕毁协议,撤走专家,中国只能自力更生。就是这样,中国依样只用不到十年的时间成功爆破首枚原子弹。当时,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表态,“不首先使用核武”。

  笔者理解,由于面对核大国的压力,同时也面对世界反核人士和其它和平人士的误解和压力,做出“不首先使用”的承诺,一方面是减轻核大国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要消除世界人民的误解,争取理解,是要得到世界人民之心,换取发展适量核武的环境。事实证明,这一方针是正确的。因而,一代一代的中国政府坚守这个承诺。自然,这也使中国的核武威慑力量受到束缚,自我增加了核威胁力量的难度。

  可以判断,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核政策,会从“核对抗”改为“遏制与合作”相结合。合作,可以欢迎;要遏制,那必然是反遏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