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界关注:空警2000在南海开始试探性巡弋试飞
www.wforum.com | 2010-03-29 21:00: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中国海军正在向蓝水进军,中国海军蓝水舰队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特别是装备有国产宙斯盾作战系统的052C型驱逐舰的建成使中国海军缩小了与世界先进国家海军的差距,虽然它作为一个以舰队防空为主的军舰,它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分别承担特混舰队的指挥旗舰,是中国未来海空立体大战的战场的海上指挥中心。这种将战时作战指挥中心移至海上的变化对中国海军来说无疑是发生一次革命性的变化。南沙地域浩瀚,单架战机或战机编队都难以准确发现目标,更勿庸提大机群作战了,所以空警2000加入南海战机编队的紧迫性可见一斑。最新的有确切消息称,空警2000已经奔赴南沙海域进行初步试探性巡逻试飞。

  “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在这次国庆阅兵中广受瞩目,对此台湾媒体称,因为它是解放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既能完成战役任务,又能肩负战略威慑角色,使解放军的兵力投射从国土防御走向远空进攻,影响所及,将为今后美日南中国海作战提出一个新的命题。该媒体同时透露,解放军正在扩建西沙群岛现有机场,有可能能起降大型预警机。

  西方媒体报道,从纯硬杀的角度看,解放军对南海的定义为远程双纬度立体威慑,制空权在先,空中战机编队突发而至,接著是战舰逼迫锁定,为后续包围,堵歼提供支持。而这一套作战的指控中心,很可能不在陆地,而在大型空中预警机上。

  有一种说法是,空警-2000很可能在本土内陆一百公里处上空巡航,探测半径覆盖310公里,由它负责防空预警、战机控制、引导对地和对海攻击,同时进行海陆搜索、被动探测和通信中继等功能。

  解放军在西沙群岛现有机场,近来传出有扩建消息,这个动向非常重要。假设西沙机场能起降大型预警机,那么巡逻收复南沙西沙的准备方向将从单选题变成复选题,整个南海周边国家即使联合起来也都不会好过。

  有的武器装备仅止于单一效能,有的则涉及整个作战系统的整合,空警-2000即为后者,其严肃性亦在于此。

  安装在052C型驱逐舰上的相控阵雷达是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核心,是“宙斯盾”战舰的主要探测系统。相控阵雷达能在360度的视场内可以同时探测和跟踪200个以上的目标,并在对目标航迹经分析后计算舰艇武器的发射参数。它能完成全空域快速搜索、自动目标探测和多目标跟踪。该雷达工作在S波段,其任务是快速搜索和跟踪目标,搜索距离最远达400千米,可同时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并且对其中最具威胁的16批目标发起攻击。此外,该系统的另一个功能是向飞行中的导弹发送制导指令,控制照射雷达为导弹的半主动雷达寻的末制导系统照射目标。进入末段后,反舰导弹寻的头根据火控分系统照射器提供的目标反射能量自动寻的。引爆后,雷达立即做出杀伤效果判断,决定是否需要再次拦截。该雷达采用边跟踪边扫描方式工作,始终对全空域扫描以发现新目标。

  在整个作战过程中,战备状态测试分系统不断监视着全系统的运转情况,一旦发现故障,立即采取措施,以确保作战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所以安装有这套系统对整个舰队的区域防空作战有极大提高。但是雷达对海上目标的精确定位能力由于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舰载对海搜索雷达的有效作用距离一般不超过40公里,超过这一距离实施导弹攻击被称为超视距攻击。一般意义上,超视距攻击需要有远程搜索系统提供目标参数,并负责导弹的中继制导,所以,尽管西方不少反舰导弹的射程可达100公里以上,但实际使用中必须借助预警机、舰载直升机等才能实现超视距射击。而能对战场上空和海面及时提供战场信息的正是空警2000这种海上空中预警机。它能在未来的海空立体战发生后,在空中监视对方海空目标,同时将所有目标这些信息传给己方的作战指挥中心,并由己方的海上作战指挥中心对己方的所有参战飞机、舰船进行战场统一调度指挥。

  现代海战的首要条件就是对海战现场的制空权的掌控,而这一切是水面舰艇本身作不到的。如果没有空中预警机对海战战场的情况及时向作为战场中枢指挥系统的舰队旗舰进行传输,只依靠水面舰艇自身的雷达是不可能对敌方水面舰艇进行远程超视距外攻击。所以中国海军在装备空警2000海上警戒机后只能说成是有进步,在真正的中国空警2000海上预警机的投入海战后,中国海军才真正具备进行现代化的海空立体战的条件。

  中国海军现在已经进入群体性、立体化、网状战斗攻击模式。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条件就是中国海军在信息化作战领域内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海军在装备“虚拟雷达”=数据链系统后。利用数据链系统将军舰、舰队指挥旗舰的指挥中心、空中海上侦察监视飞行平台、以及布置在太空的战场监视军事卫星互相连接和信息实时传输的一种系统,它大大缩短了C4ISR系统中“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回路的周期,提高了信息传送的速度和可靠性。由于数据链系统也就是“虚拟雷达”延伸了发现敌人的距离,缩短了发现敌方的时间,提高了打击目标的精确度,同时又减少了对方发现自己的概率,因此数据链系统取代中国海军舰载载雷达系统已成为发展新趋势。而依靠外部信息源提供目标数据,将成为新型海上作战舰艇的重要使用模式。一个具备现代海上立体作战能力的海军才是中国重新成为海上军事大国的首要前提。

  其实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在未来的海战中,中国海军要想取得海战的胜利,不能指望只依靠海军的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和他们相比中国空军的作战飞机将来的更加快捷。随着日本空军向西南方向的增兵部署,以及南海周边国家采购三代战机的回国,中国海军无论是东海方向、南中国海如果离开中国空军的强力支持要想取得海战胜利将比较困难,本人原先设想指望中国海军单打独斗取得海战胜利的想法有些不切实际。因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作战飞机主要作用是在对水面舰艇的打击方面,如果离开中国空军对战场制空权的保障,则海军作战飞机很有可能成为对手空军的靶子!

  通过近来中国空军大机群远海训练和主站战机歼十、歼八的海上空中加油的训练。中国空军已经可以做到确保中国在南沙群岛制空权的确立。而能对中国空军战机实施远程作战指挥的中心就是空警2000预警机,所以空警2000预警机作为中国未来海战指挥中心对中国军队将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