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首入波斯湾 借反海盗在印度洋扩大影响
www.wforum.com | 2010-03-29 13:06:2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舰本周末停靠阿布扎比。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进入盛产石油的波斯湾——美国的战略据点。

  两艘舰船,“马鞍山”号护卫舰和“千岛湖”号补给舰本周穿过霍尔木兹海峡驶入阿联酋首都。在结束了3个月的非洲之角反海盗巡逻后进行的这次历史性航行,受到外国海军分析家的严密关注,他们一直在注视中国在印度洋不断增长的海军存在。解放军需要友好港口的网络以支持其长期的蓝水部署。随着需求的增长,所有中国人进行的新的港口访问都被置于地区大国的审视之下。

  伦敦国家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格雷格·李认为,这次访问意义极其重大,“这与他们更广泛的战略目标完全吻合———利用反海盗行动悄然构建新的战略伙伴关系”,他说,“我们会看到一个渐进而稳定的接触,始于贸易,以建立起友好地区的网络为结束。如果想要实现蓝水野心,他们当然需要这个网络。”

  这次阿布扎比之旅带有正式军事外交的特点,中国舰船受到阿联酋海军副司令赛义德的欢迎,他说此次访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海湾国家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曼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此外,北京正在同阿联酋磋商石油购买协议。

  这次访问正值中国试图拓展其反海盗行动———部分是通过寻求领导国际合作工作,并帮助欧洲联合舰队护卫联合国食品援助船队到达动荡的索马里。这些努力正见证解放军舰船进入更多的港口,包括亚丁湾的吉布提和亚丁港。联合国护卫舰队还将看到中国舰船进入肯尼亚的蒙巴萨以及一些具有潜在危险的索马里港口。

  日常的再补给后勤被视为中国军舰部署———从去年1月开始———的最大考验,这是几个世纪来中国军队首次远离本国海域进入潜在作战地区。

  除了被访港口,中国的国有船舶已被用来为特遣部队提供油、水及食物。解放军领导人最近一直在热烈讨论国有公司帮助在海外军队的重要性。

  “在这些长期部署中,基础后勤的重要性不能被低估”,新加坡国防与战略研究所的海事安全学者山姆·巴提姆说,“尽管他们可能正在构建网络。但我认为从长期来看,若想能够完全独立运作以满足全方位军事目标,中国还需要许多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