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防暴队有力维护太子港灾后治安秩序
www.wforum.com | 2010-03-17 20:04: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欣喜地看到,正是中国防暴队的专业、敬业表现,以及其他维和力量的共同努力,太子港中心城区一带的暴力案件频发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自由市场贸易逐渐恢复,普通民众的生活日趋正常。”这是联合国海地特派稳定团防暴队办公室的加拿大籍警官马克在检查了太子港中心城区一带的治安秩序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太子港中心城区是海地的政治中心,也是这次大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到处可见坍塌的高楼与民居,连总统府小白宫也难逃一劫变为废墟。由于受损惨重,虽然地震过去了两个月,但是这一带的被毁房屋基本没有清理,危机四伏,险象环生。灾民们在空旷地带自发搭建帐篷,由于缺乏管理,这里不仅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而且治安秩序十分混乱,抢劫、枪击等暴力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经多方考虑,联海团决定将维持这一地区治安秩序的勤务交由一向表现专业、敬业的中国防暴队承担。

  中国防暴队先后担负了太子港家乐福、佩森威尔、德尔马斯、国家城堡、夸得布格等中心城区的武装巡逻和定点查缉任务,执行了总统府及防暴警察总部、海地国家税务总局、联海团总警监住所定点驻守勤务,查缉不法分子,追捕监狱逃犯,发放救灾物资。这些勤务基本是24小时不间断,最多每天要出动人员75人次,执勤任务十分繁重。

  白天,队员们身负40多斤重的装备,经受着近40度高度的炙烤,还要忍受着刺鼻的恶臭,冒着生命危险在断壁残垣中穿梭,在喧闹的农贸市场巡逻,在交通要道口设点查车,协助海地警察处置枪击案,还要随时戒备可能来自四面八方的冷枪袭击。震后的黑夜没有了往昔的喧闹,没有了远山上的点点星光,大街上几乎见不到奔驰的车辆与白日拥挤的人群。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夜中,偶尔飘过一丝昏黄的灯光,传来几声野狗的狂吠,吹来一阵带着腥臭味的凉风,令人毛骨悚然,队员们坚持在废墟中摸索前行,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创建着和平与安宁。

  总统府小白宫是海地人游行示威集会活动最为密集的地区。国内的农历除夕,正值海地震后一个月,数以万计的海地人在总统府前的广场上聚集,中国防暴队奉命维持游行现场的秩序,有的队员在装甲车上观察,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有的一刻不停地在广场巡逻,清理可疑人员,严密预防骚乱事件的发生。两个多月来,在中国防暴队负责警戒的游行集会活动中,没有发生一起升级为骚乱的事件。

  维持中心城区救灾物资发放点的秩序,是中国防暴队承担的另一项重要勤务。中国防暴队先后为太子港14个救灾物资分发点提供武力警戒任务,还将人性化执法的理念带到了执勤中,既确保了各分发点的物资发放秩序,也让海地的民众看到了中国防暴队热情、友好、亲民的形象。

  地震发生以来,中国防暴队共派出勤务5500多人次,动用车辆1300多辆次,安全行驶40000多公里,检查车辆650多辆,人员3000多人,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55名,用双手从民房废墟挖出民众尸体6具,联合民事警察、海地警察处置谋杀案4起,缴获手枪2支、子弹7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