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曝光中国最神秘部队:解放军有美军反导强吗?
www.wforum.com | 2010-03-16 20:17:23  凤凰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报道称,“有迹象显示,不久前解放军在沿海防空导弹基地突然将原部署的俄制S-300PMU1和S—300PMU2型防空导弹后撤,换成更新、射程更远的S-300PMU3型防空导弹”。

  此外,香港《星岛日报》在不久前的报道也称,解放军已经在奥运重点区域部署了“红旗-7”防空导弹。但未得到内地官方的证实。

  不过从解放军近年来防空能力的发展来看,在中国上空的“多层防空火力网”已经初具规模。

  台媒称大陆部署新型防空导弹

  据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报道,解放军在厦门、汕头等防空导弹基地,不久前悄悄将原本射程分别约80公里和120公里的S—300PMU1和S—300PMU2型防空导弹“后撤”,进驻一批更新的S—300PMU3型防空导弹,由于这型导弹的射程超过200公里,整个台海空域都在其控制范围内。

  此外,《中国时报》的报道还称,解放军在沿海其它一些地区还部署了自主生产的“红旗—9”型防空导弹,该导弹射程为200公里,作战范围均涵盖台湾海峡。

  对此,台军的情报分析官员认为,解放军新型防空导弹的部署,不见得针对台湾地区。马英九政府上台后已着手改善两岸关系,台军战略也调整为守势,特别是两岸周末包机已经成行。因此解放军的这一调整应该与担忧美日未来可能介入台海战事也有关,所以才进行导弹换装,加上先前部署的防空导弹有其服役期限,新型防空导弹经过检证后也顺势部署,与两岸情势没太大关系。

  有资料显示,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引进S—300型系列防空导弹。澳大利亚著名的空军防务专家卡洛·库普博士认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的众多防空作战平台中,最具威胁的就是由俄罗斯生产的S—300PMU“雷声”系列地对空导弹系统。该系列导弹的综合性能在全世界所有现役远程防空系统中位居前列。由于S—300的射程较远,如果部署在大陆沿海甚至可以攻击在台湾地区上空飞行的目标,因此这是一种带有攻击性的“防御性武器”。

  卫星拍摄的S-300导弹阵地,一个S-300PMU2导弹营一般装备8辆四联装导弹发射车,整个系统最多可同时制导8至12枚导弹攻击6个目标。发射车32具导弹发射筒在重新装填前可完成3-4批次拦截。

  卡洛·库普称,中国是S—300PMU系列导弹最大的海外购买者,购买数量相当庞大。在S—300PMU到来之前,解放军的区域防空主力是国产“红旗—2”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S—300PMU系列地空导弹的综合作战能力与美国现役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大致相当,能够对从任何高度接近的敌方空中目标实施有效的摧毁,甚至具备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该系列导弹的最新型号已经具备了“发射后不管”的能力,无论综合作战性能还是战场生存能力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卡洛·库普称,俄罗斯的消息来源称解放军已经装备并部署了12套S—300PMU系列防空导弹,其中8套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进口的,其余4套则是最近才获得的。这4套防空系统的购买协议签署于2003年,计划部署在与台湾岛隔海相望的大陆沿海地区。最初的8套S—300PMU防空导弹系统则分别部署在北京和上海,以便为这两个重要城市提供可靠的防空屏障。有照片显示这些防空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不同的型号,分别是S—300PMU1和S—300PMU2,部署方式为两种系统混合部署,不过最近购买的这4套系统是何种型号外界还不得而知,很有可能是S—300PMU3型。

  另外,还不清楚中国到底为这些防空系统配套购买了多少枚导弹,不过按照俄罗斯的装备标准,每套系统备弹36到48枚。如果解放军也按照俄罗斯的标准执行的话,那么就意味着中国可能已经购买了至少700—1000枚,当然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备用导弹和训练弹。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经报道称,中国正在以S—300PMU型防空导弹为基础研制一种国产改进型,并将其命名为“红旗一15”,不过这份报道并没有对“红旗—15”的外形特点进行详细的说明。

  “红旗—7”保卫“鸟巢”?

  不久前,有中国国内媒体曾转引香港《星岛日报》的消息称,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附近已经部署了“红旗—7”型防空导弹。

  虽然未得到官方最后证实,但法新社的报道称,在“9-11”事件发生后,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使用军方的防空设施来保障体育场馆上空的安全已经屡见不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前,希腊军方就已在雅典机场和奥运村附近,部署了6套美国“爱国者—2”型导弹防御系统。与此同时,希腊方面还在克里特岛部署了俄制S—300型防空导弹。

  这也使得“红旗—7”型防空导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红旗—7”型防空导弹是在法制“响尾蛇”导弹基础上仿制的一种全天候、低空、超低空防空导弹,1988年设计定型,随后部署到解放军防空部队,其出口编号是FM(飞蠓)—80。

  据国外报道称,“红旗—7”型防空导弹是一种超低空、短程地对空导弹,可以装载在吉普车或船舰上发射,射程为500米至12公里,单发命中率80%至90%。改进型的雷达系统监视距离达到25公里。每辆导弹发射车可携带和发射4枚导弹,配用S波段脉冲多普勒搜索雷达,发射制导系统包括KU波段单脉冲雷达、电视跟踪系统、红外位标器等。该型防空导弹采用红外、电视、雷达复合制导方式,全程无线电指令制导,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可攻击各种高速飞机、直升机、空地导弹、巡航导弹。舰载“海红旗—7”的主要用途是对付反舰导弹与从天而降的各种精确制导弹药,作为末端防御的屏障。

  一直以来,“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担负着保卫中国上空的艰巨重任。

  自从1965年“红旗—1”型防空导弹仿制成功开始,到1978年中国已经发展出“红旗—1”至“红旗—4”中远程高空防空导弹,另外研制中的有“红旗—61”型中低空近程防空导弹。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中国的国家战略从临战状态开始转向大力发展国民经济,从1978年开始,中国空军大力整顿装备、压缩型号、缩短战线、突出重点,与此同时空军和航天军工部门加快新型号的研制和旧型号的改良,其中新型号包括:“红旗—6”、“红旗—61”、“红缨—5”,涵盖了中远程、中高空到近程超低空的火力范围。

  1979年7月,空军和军工部门在给中央军委《关于飞机和地空导弹生产等问题》文件中,又新增了“红旗—7”型的研制。1984年9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确定,防空导弹是近期重点发展的装备之一,“红旗—8”型中程中高空防空导弹和“红旗—9”型远程高空防空导弹被正式列入预研。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红旗—8”、“红旗—10”等防空导弹计划则因为被“红旗—15”取代而夭折。

  多层防空体系已经建立

  在“红旗”系列导弹中,除了“红旗—7”之外,《中国时报》提到的“红旗—9”型防空导弹正是我国高空防空导弹的杰出代表。

  “红旗—9”型防空导弹是中国在防空导弹技术上的真正飞跃性型号,初期参考的就是家喻户晓的“爱国者”导弹,考虑到十多年前中国的科技水准和技术能量,其困难实在超出想象。

  事实上中国对这个跨世纪的国家重点工程一直极为重视,即使决定引进S—300PMU1也没有终止发展“红旗—9”,可见其地位的特殊。这种情况就好像苏—27与歼—10之间的关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吸收其技术),尽最大可能保护民族兵器工业,一面自力更生,一面引进技术。

  “红旗—9”在国内外都被认为属于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其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有两级指挥管制体制),足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国第一种具备有限反战术导弹的国产武器系统,技术层次跨度颇大,因此曾经备受重视并被寄予厚望。

  该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结构发动机,一级助推器直径700毫米,二级主发动机直径560毫米,均采用聚醚聚氨脂推进剂,最高速度4.2马赫,主要攻击高空敌机或导弹。在历史上的量产型防空导弹中,“红旗—9”的体积仅次于国外SA—4、SA—200、S—300V和“女神”名列第五。其最大射程为200公里,射高0.5至30公里。

  《尖端科技》军事杂志曾评论称,“红旗—9”的综合性能虽然无法超过“红旗—15”,反导弹能力也未见突出,但是它的C4I作战系统及微电子科技能力却叫人眼前一亮。电子技术领域是“红旗—9”少数领先S—300的项目,其精密程度直逼欧美同类产品,这正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融合欧俄体系的中国特色兵器发展之路。因此,“红旗—9”未来改进潜力仍被看好。

  相信经过改良后,真正量产的“红旗—9A”型防空导弹的性能将非同凡响,特别是反导弹作战的性能和优势会相当突出,配合适当改良的电子设备和升级软件,将一跃成为世界先进的双重用途先进防空导弹系统。未来中国自行开发的新“红旗”系列将把欧俄先进技术融为一体,成为独立于美、俄、欧系防空导弹家族的另一极。

  新华社下属的《瞭望新闻周刊》曾在2007年底发表文章称,中国的防空导弹发展受到高度重视,走过了50年的艰苦创业历程。中国的防空导弹研究部门最早是从前苏联引进和进行仿制与改进开始的;以后又广泛引进了各主要研制国家的技术和资料,开展了大量的预先研究,逐步发展以自主设计为主,与吸取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的防空导弹。

  经历了艰苦创业、迅速发展、基地建设,使得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形成了高中低三个层次、四个系列的多种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这就是中高空、中低空、低空、超低空和便携式导弹。目前,防空导弹研制部门都在奋发图强,积极开拓。除了导弹武器的更新换代之外,重点开发的是按远、中、近射程来完善武器体系,为实现今后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网络化作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