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战略导弹在高原戈壁地带演练远距离机动作战
www.wforum.com | 2010-03-16 20:11: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初春,高原戈壁黄沙漫漫。一支长长的战车编队,碾碎晨霜,悄然挺进。

  第二炮兵某部,从国庆阅兵场归来之后,首次按全要素作战流程进入高原戈壁演兵。

  体积庞大、科技密集、造价昂贵的战略导弹远距离跨区机动演练,难度颇大。“巨无霸”能够摇身变“轻骑”吗?

  其实,去年参加国庆首都阅兵,就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巨无霸”首次按作战编组机动数千公里,进驻阅兵村。

  虎年远程机动演练,又是一个“首次”。冬去春来,这支部队梳理出17项陌生训练课题,千人百车驶出洞库。

  首战当日,各种“敌”情险象环生。天上,卫星过境侦察,气象风云变幻;空中,电磁迷雾覆盖,空情密集繁杂;戈壁山地间,“蓝方”分队潜伏窥探,毁伤火力瞄向前指……同时,电磁频谱协调管控、空域分配和发射时段窗口调控、火力打击行动协同等分外复杂,给战场感知、指挥控制和战术行动带来重重挑战。

  高原戈壁,朔风劲吹,雨雪无常。反情报侦察、抗电子干扰、破网络攻击……面对不良天候和“蓝方”的高技术袭扰,官兵隐蔽实施作战准备,突然发起火力突击,快速实施波次转换,在一次次精确反击中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

  一路上,道路崎岖,山重水复。机动演练中,训练部门组织精锐力量对道路、桥梁、涵洞等进行先期测绘,制订了道路抢修、多路开进、战术迂回等数十种预案,实现“要素精确到点、任务具体到人、时限具体到分”,“巨无霸”机动速度大大提高。

  几天来,参演官兵蛰伏戈壁滩,高车长剑机动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拉越大。官兵还采集了装备性能、高原生存等各类数据3000余组,突破了13项高风险训练课目难关,全面检验了集作战指挥、阵地信息、武器装备等7个数据库于一体的信息系统作战指挥平台。

  悄无声息的博弈,剑拔弩张的争锋。战车隆隆的轰鸣中,回响着导弹兵豪迈的歌声:“在大漠深山,在战争前沿,我们是英雄的火箭军团,不要以为我们沉默无语,我们要吼一声就威震九天……”

  指挥员心语:

  磨剑,要让剑在磨刀石上来回砥砺,关键在一个“动”字。从战略导弹部队的视角看这个生活常识,别有一番感悟。“动”的能力,是战略导弹部队的生命线,说“生命在于运动”再合适不过。此次组织部队远距离跨区机动演练,我们收获巨大,“动”让部队各种作战要素经受了一次综合考验,让我们产生了许多在静态条件下难以激发的灵感。万千战法,皆在“动”中。——张光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