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大校:中国拆弹部队水准不逊美国
www.wforum.com | 2010-03-10 13:06:17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支精锐的‘拆弹部队’,而且我们拆弹的设备和水平与美国的‘拆弹部队’不相上下!”,在解放军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记者和军队代表陈林一见面,快人快语的他就向记者介绍说。

  陈林,现任兰州军区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大校军衔。今年51岁,1978年入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由他主持的弹药销毁科研项目曾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则被解放军总装备部聘为弹药销毁专家组成员。

  有人曾经说,从事拆弹工作就像是在“火山口”上作业。陈林代表常年从事如此高风险的任务,他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经历?他所在的中国“拆弹部队”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记者走进了京西宾馆他所在的房间,对他进行了采访。

  作为报废销毁弹药的专职部队,这些年我们拆过不少炸弹。这些炸弹有的是在公共场所发现的不明爆炸物,有的是施工过程中挖出来的、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炮弹,有的是清理仓库时发现的废旧炮弹。

  2004年冬季的一天,那天特别冷,我们突然接到部队驻地公安局的一个紧急电话,让我们协助他们拆一个“炸药包”。

  炸药包是在一条高速公路的桥上发现的,装在一个旅行包里。当地一位农民以为里面是什么好东西,就把旅行包捡回家了。结果,回到家,打开一看,里面全是一些雷管,还有好多电线乱七八糟地连在一起。他觉得不对劲儿,就赶紧向公安局报案。公安局的同志到现场一看,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于是,就给我们打电话求救。

  我们到了那位农民家里一看,也觉得有些棘手。小小的旅行包里,整整装了13个雷管,有好几条线互相连着,线路非常复杂。雷管里面装的是施工爆破用的硝铵炸药。还有5节电池,并且两个电极路都装好了。稍不注意,就会引爆。而一旦爆炸,威力会非常大,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这种情况,我当时心里也很紧张。我和一起去的战友们简单地碰了个头,商量了一个“拆弹”方案。首先指挥无关人员撤离现场,然后,穿上专业的防护服,小心翼翼地先把雷管连线拆除掉,用水把炸药稀释掉。把这些工作做完以后,再给雷管短路,最后把短路的那些雷管拉回到我们销毁站,用烧毁炉烧毁掉。

  说起来,这个过程并不是很复杂,但是,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非常紧张。也许是搞这个炸药炮的人,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雷管的连接线弄得非常乱,我们仅仅是判断电线的正负极就特别困难。所以,我们拆雷管的时候,不能一个手抓一个极地那样拆。因为这么一拆,很容易引起回路的静电,引爆它。不过,经过我和战友们认真仔细地工作,最后总算是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拆弹”任务。

  事后,我们想,这次多亏是找到我们专业拆弹的部队,如果说,那位农民兄弟不管不顾自己去拆,或者是公安局的同志自己拆,人体产生的静电是完全可以起爆这些电雷管的。五六公斤的炸药包一旦引爆,对那个家庭来讲绝对是灭顶之灾。处理完这个爆炸物以后,那位农民兄弟和公安局的同志非常激动,连连称赞说,还是你们专业的“拆弹部队”水平高!

  我干了20多年的拆弹工作,按道理说,不会像一开始从事这项工作那样害怕了。但是,说实话,每次去拆弹,我们还是头皮发麻,紧张得很。

  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每次拆弹,每个弹药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弹药到我们手里之前,比如说,出厂、储存、保管、运输等等,在这些环节中,它有很多东西是不可知的,你不知道弹药它到底经历了什么,特别是近几年销毁从训练场上撤下来的弹。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2007年的时候,某地在清查弹药时,清查出来280多发炮弹。这些炮弹出厂的时间都不一样,从50年代一直到80年代的都有。品种也各种各样,有迫击炮弹,无后坐力炮弹,高射炮弹。还有一种弹是前苏联生产的弹,上面全是俄文字母。这些炮弹在部队的一个仓库里放了很多年。好多都过了使用期限,一些弹体上的标志都没有了。

  当时,上级命令我们去处理销毁这批炮弹。到了现场,我们经过清点发现,这批废旧炮弹一共是288发,其中有很多是空体的。最后,特别巧的是,正好有一半,也就是144发需要拆解销毁。

  整个拆解销毁过程总体还比较顺利,有些教练弹,经过仔细查看,确认里边没有什么爆炸物,我们就把它分开运回去了。其他的炮弹,我们把它分类,做了炸毁。最让我们头疼的是那些射击未爆弹,就是发射出去以后没有爆炸的那些弹。因为我们很难判定它是真弹,还是假弹。炸开了的还好说一些,如果是假的,裂开以后,里边就没有炸药了。但是有些弹,整个都锈死了,引信也都摔成半截了。这个就让我们特别提心吊胆。

  当时,有一发未爆的120破甲弹,经过几次搬动,没有一点动静。这到底真弹还是假弹呢?我在现场,冒着很大的风险拆了一个,我想看看它到底是真引信还是假引信,最后拆开一看,还是真引信,是真的,但是最后也没有搞清楚是什么原因没有引爆。

  我们国家经历了几十年的和平时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备战备荒”,储备了太多的弹药。所以销毁弹药的量,与其它国家相比,相对要大一些,别的国家任务量好像没有我们这么大。有一些国家和地区,自己销毁不了,经常是把自己的弹送到国外去,让外国人帮助销毁。

  我们国家大规模拆弹,也就是开始弹药销毁报废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个时候因为这项工作刚刚起步,任务比较重,为了赶速度,许多程序不是那么规范,使用的拆弹机具基本上属于第一代,比较笨重,好多环节都是人工作业,最主要的是不知道隔离的重要性,没有实现人机隔离。再加上当时经验不足,所以出现了一些伤亡事故。尤其不应该的是,同样性质的事故在全军出现过多次。

  近年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在拆弹方面的水平还是提高得比较快。现在我们拆弹时,使用的是第二代机具,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了。针对不同的弹药,有不同的作业线,有不同的专业机具。比如说,要拆解大的炮弹,比如说后装炮弹、火箭弹,有大型的机具。要拆解小的,比如说子弹、手榴弹,用小的机具。现在我们的拆解部队大都有七八条生产线。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研制第三代的报废机具。可以这样讲,现在我们专业拆弹部队的设备、机械,在国际上应该算走在前面了。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现在,我们拆毁危险炮弹时,尤其是那些带引信、弹力引信的炮弹时,已经实现了人机完全隔离。我们工作站所在的那个大院子,本身就是能抗击爆炸的,院子里面又建了很多专门的抗爆室。这些房间都是钢筋混凝土的墙,非常坚固。每个抗爆室的后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卸爆空间,非常空旷,完全可以消化炮弹爆炸的冲击波。拆解人员在抗爆室作业时,有一个窗口,从窗口把炮弹输送进去以后,我们就通过监视器看着里边的操作情况。如果里边发生意外,我们这边就可以停机。而且每次销毁弹药都是限量,每一次只销毁一发弹,这一发炮弹拆了或者爆炸以后,只有一发弹的爆炸威力,不会有太大影响。各个方向的承受能力都是计算过的,绝对安全。现在,绝不允许工作人员面对面拆弹,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人员的安全了。

  当然,前些年,在运输和报废销毁弹药的过程中,我国也发生过一些事故。对此,我们拆弹部队多次进行过警示教育。前些天,我还专门看了一下美国拍的电影《拆弹部队》,希望能借鉴他们的一些经验做法。虽然,我们从事的拆弹工作和他们不太一样,他们是在危机四伏的伊拉克战场上,而我们是在和平宁静的中国,但是,拆弹工作都一样充满了风险,拆弹部队都需要一种严谨细致的科学精神和勇敢无畏的献身精神。

  现在,我和战友们的安全意识空前提高。目前,在我们拆弹部队,报废销毁的流程制定得特别详细,在销毁现场设置了很多摄像装置,每完成一次任务,都要进行严格讲评。近几年来,我们每年都要完成上千吨弹药的销毁任务,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