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应增加女兵
www.wforum.com | 2010-03-09 13:13:10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观看升国旗的时候,伴随着《五星红旗》的歌曲,唱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国旗的心声。五星红旗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已经在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了六十年。然而,国旗护卫队都是清一色的男军人,没有女军人参加,存在太多遗憾。应该让女性军人加入到这列神圣的队伍中,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兵、女兵共同组成。

  据悉,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用他那巨人之手摁动电钮,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面国旗,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开国大典后的二十多年里,天安门广场上升国旗没有专业的升旗手,神圣的升国旗任务,只是由北京市供电局普通电工胡其俊负责。从1951年开始,没有国歌伴奏,也不是天天升旗,只是在重大节日和外国元首来访时升旗。

  1976年5月,北京卫戍部队接替了升国旗的任务,时称“国旗护卫班”,由3个人负责升降国旗。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正式实施,国旗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1991年,“国旗护卫班”更名为“国旗护卫队”,无论狂风暴雨,酷暑隆冬,36名国旗护卫队的官兵雄纠纠、气昂昂地从天安门走出,在天安门广场将五星红旗升起,升国旗仪式变得神圣庄严了。

  侯露委员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逐步强大,国民的爱国意识也逐步增强,五星红旗是我国主权与尊严的伟大象征。尤其建国60年国庆大阅兵,人民解放军威武雄壮,女性官兵方队显得英姿飒爽,赢得世界的瞩目。

  毛泽东同志说过:“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妇女从此也站立起来了。广大女性同热血男儿一样,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在革命战争年代,她们面对敌人的屠刀慷慨就义,她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她们用自己的乳汁挽救子弟兵的生命,她们含泪送别丈夫、儿子上前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女性,是一支生力军,她们同男性一样驾机翱翔蓝天,到南极科学探险,在商海中运筹帷幄,在领导岗位上叱咤风云,在各条战线上默默耕耘,在世界大赛上斩金夺银。

  因此,没有女军人参加的国旗护卫队对于女性是不公平的,缺少女军人的护卫队不能完全展现中华儿女的风采,我们的国旗需要男女军人共同来护卫。

  侯露建议,国旗护卫队组成及升国旗仪式是:

  1、国旗护卫队的人数以建国的周年数而定,由男、女官兵共同组成,各占一半,例如建国60周年,男、女军人各30人。

  2、男、女军人的身高均为1.81米(81取八一建军节),身着军礼服,持枪佩刀。男、女各2名军人庄严地手托国旗行进,两边由8名男、女军人持枪佩刀护旗。后边是国旗护卫队成四列纵队行进,男、女军人左右两列。

  3、国旗护卫队步出天安门时,天安门广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

  4、升国旗的时间按天文台测定的太阳升起的时间而定。到达天安门广场,由手托国旗的4名男、女军人旗手与护旗的8名军人一同登上国旗台。护旗的8名军人1男1女两人一组站立于国旗台上,面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国旗护卫队分四列,列队于国旗台下四方,面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太阳升起国歌响起,全部向后转,面向国旗致军礼。伴随着雄壮的音乐和嘹亮的歌声,由4名旗手升起国旗。

  侯露说,按照中华民族的华夏几千年的传统,认为宇宙间万物以阴、阳相分,天为阳,地为阴;日为阳,月为阴;白天为阳,黑夜为阴;男人为阳,女人为阴。阴阳和谐,相辅相成,宇宙万物才秩序井然,富有生机。

  男军人威武刚健,女军人英姿飒爽,国旗护卫队更加完美,升国旗仪式更加壮观,更能体现出“中华儿女多奇志”,一起保卫祖国的壮志豪情。由男、女军人共同组成的国旗护卫队,一定会成为祖国首都一道最为独特、最为靓丽而庄严的“风景线”,也会让来到北京的中外宾朋感到,不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是件最大的遗憾。

  侯露呼吁,让我们的国旗在男女军人的护卫下高高升起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