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戚发轫建议整合国内航天资源制定长期太空计划
www.wforum.com | 2010-03-08 19:33:06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8日在科技、科协界联组会发言时指出,中国应该对现有的航天资源进行统一整合,实行统一管理,改变用户各自为政的局面。

  戚发轫说,中国现有的航天资源并不丰富,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政出多门造成很多航天资源的浪费。

  据了解,包括军用和民用,中国许多部门都要求拥有自己的卫星,不善于共同使用已有的资源,更做不到在规划时几个相关部门联合论证,使资源共享。有些部门花了不少经费去购买国外卫星图片,买回后才发现中国的卫星也获取了同样的图片;有的卫星发射上去,许多功能处于闲置状态。

  戚发轫建议中国要制定更长期的太空计划,他说:“美国有‘空间探测远景规划’,日本有‘宇宙基本计划’,但我们目前只有十年规划。航天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发展、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前景可观。中国在2020年将有空间站,会完成月球取样工作,但之后做什么?如果进行载人登月,现在就要准备,否则就来不及。”

  戚发轫说,40年前的1970年,中国发射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开始具备了进入和利用太空的能力,但目前中国在进入太空、利用太空和控制太空方面与世界水平尚有很大差距,切不可沾沾自喜。

  戚发轫是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