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首架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亮相 预计18日首飞
www.wforum.com | 2010-03-08 19:25:23  大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开亮相的AC-313直升机

  首架大型国产民用直升机初定18日试飞 大飞机项目和大型民用直升机比翼双飞

  3月7日,承接中国大飞机项目部件订单的南昌航空工业城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到处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就在此时,一个喜讯又从景德镇传来,由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和中航工业昌飞公司共同研制的国内首架大型民用直升机将初定于3月18日在景德镇首飞,“只要天气好,一定飞”。

  大飞机项目和大型民用直升机比翼双飞,成为助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腾飞的一对金翅膀,让人对“江西造”充满更多憧憬与期待。

  起飞重量13.8吨,首架大型民用直升机“江西造”

  在位于景德镇的中航工业昌飞公司,机型代号为AC313的大型直升机近日已成为无数中国人热议的焦点。因为几天以后,AC313大型直升机将揭开神秘面纱,在景德镇试飞。

  大型民用直升机因其应用广泛,让许多人充满期待。据悉,目前,国际上仅有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少数几个国家才能制造大型民用直升机。由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和中航工业昌飞共同研制的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为中国自主研发,可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直升机行列,因而更引人注目。

  记者通过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提供给本报的独家资料照片看到,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内部空间非常大,装有数排坐椅,看上去美观舒适。该公司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该机型最大起飞重量为13.8吨,可一次性搭载27名乘客或运送15名伤员,最大航程达900公里。

  据了解,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配装先进的涡轴发动机、大功率传输能力的传动系统、球柔性复合材料旋翼系统以及综合化航电系统,具有机舱容积大、运载和外吊挂能力强、改装适应范围广、航程远等特点。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市场非常广阔,可广泛应用于搜索救援、森林灭火、城市消防、吊挂作业、客货运输等领域,同时能满足高温、高寒和山区、海洋等复杂地区的使用要求。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办公厅的付明耀告诉记者,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由中航工业直升机所设计,中航工业昌河直升机公司制造。该机型初定于3月18 日在景德镇首飞,只要那天的天气许可。首飞成功后,将经过国家民航部门的审批程序,然后再批量投产。

  市场前景好,江西打造民用直升机主产地

  随着经济发展,直升机已成为民用市场的“香馍馍”,森林消防、紧急救援、公安执法、电视拍摄、旅游等诸多领域,均对直升机有较大需求。

  据了解,目前仅江西省森林航空消防部门就租用了4架直升机,用于执行空中巡护、火情侦察、航空灭火和人工增雨等任务。从2月21日至4月20日,南京军区空军一架M-171直升机服务于江西省森林航空消防,据悉,这是南空首次执行的森林航空消防任务。去年11月,江西省也租赁了江苏华宇通用航空公司一架 M-171直升机和一架K-32直升机。

  而在庐山,投资3亿多元的庐山旅游直升机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届时,游客可乘直升机上庐山游玩。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中国的民用直升机数量仅为西方国家平均水平的1/25,预计到2020年,社会需求量将达到3000架以上,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市场前景如此看好,作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江西省自然不愿坐失良机。

  为争抢民用直升机“蛋糕”,江西省启动九江红鹰飞机制造项目,并将其列为省“十一五”重点工程。该项目由波兰斯维德尼克公司和九江红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6000万美元兴建,主要生产、总装和销售SW-4等型号的直升机。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年产39架直升机,出口额超过1.4亿美元。2月25 日,SW-4型民用直升机已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成功首飞。预计红鹰公司今年就将生产销售3架直升机,产值1000万美元以上。

  作为中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昌飞公司近年来也动作频频。由昌河和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共同投资生产一种机型为A109E、中国代号为CA109的直升机,更成为民用直升机市场的佼佼者。北京市公安局和中央电视台均订购了该机型,去年9月,该机型直升机还首次出口意大利,成功开拓国际市场。

  而江西省自主研发的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一旦投产,“江西造”直升机必将更加值得关注。

  航空制造业,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江西省着力部署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航空制造业,便是江西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江西省发展航空制造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洪都、昌河到602研究所,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研发能力、配套产品,江西省都具有明显优势。专家认为,江西省目前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

  大型民用直升机在江西省研发制造,无疑对江西省加速发展航空制造业意义重大,同时也将提升传统产业,引领大工业的发展。南昌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尹继东表示,航空制造业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大型民用直升机在景德镇制造完成,对江西省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据资料显示,中国民用直升机总量不到200架,而美国仅民用直升机就有1万多架,俄罗斯直升机也有3000多架,加拿大有1000多架,巴西也有 500多架。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将在江西省试飞的大型直升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一旦研制成功后,其市场潜力巨大,预计未来10年,国内对直升机的需求量大约在1000架左右。届时,不仅可以供应本国,而且可以远销国外。如此巨大的市场,无疑对江西省的经济建设产生巨大影响。

  大力发展民用直升机,只是江西省规划航空制造业的重要一步,更大的动作还在后面。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南昌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该基地规模庞大,由“一城二园区”构成。一城即南昌航空工业城,规划新建总面积25 平方公里。南昌航空工业城已于2009年12月份正式奠基,为配套大飞机项目而建设,目标是到2018年,建设成为一个航空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型现代化城区,实现总收入1000亿元。二园区包括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园区,以昌飞公司和602所为主体开发建设,初步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二为九江红鹰飞机产业园区,在九江出口加工区新建总装生产区及相关设施,总面积2平方公里。

  从大型直升机的制造,到航空制造业的重大部署,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因其“高、新、尖”产业,必将引领江西新一轮赶超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