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只能增购先进武器 扭转军力失衡局面
www.wforum.com | 2010-03-08 13:07:1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5日发表题为“美国在台湾防务转型中的角色”的文章称,台湾军队试图重新定义其防务战略,以使其拥有一个战略框架能够解决台海两岸军力失衡的问题,同时优化其稀缺的资源部署。为此,台湾将继续谋求从美国购买许多先进武器。

  文章称,2010年1月29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宣布通过了价值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包括配备有雷达及相关设备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导弹、UH-60M “黑鹰”直升机、“鹗”级猎雷舰、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MIDS)终端和“鱼叉”反舰导弹训练弹。美国此举遭到了中国的强烈反对——中方通过暂停中美军事交流、威胁制裁与对台军售有关的美国公司等方式对美国进行报复,它比以往表现得更加自信。

  不过,虽然众多媒体和权威机构就中国这些反应对中美关系的潜在影响进行了大肆报导,但是他们却忽视了一个与此同等重要的问题——台湾未来如何进行防务转型以及怎样从美国获取武器。自2008年马英九上台以来,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代表已进行了四轮对话,并就大陆台湾直航、金融合作、食品安全、大陆旅客赴台旅游以及执法合作等签署了12项协议。而且,双方正准备进行第五轮对话,继续就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相关细节进行协商。

  然而,两岸关系的缓和也在台湾内部引发了一些争论,这些争论主要集中在台湾防务转型和购买美制武器所需的大量资金上。一些人认为,台湾仍然需要对其军队进行现代化,并从美国购买先进武器,这是因为强化的防御态势能够有效支持台北政府在保护自身利益同时为构建稳定、建设性两岸关系所进行的努力。对此,马英九在2009年1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紧张关系的缓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持续向台湾提供武器。若台湾缺乏足以保护自身安全的防御力量,那么就无法放心地走向谈判桌。”而且,美国方面也强调称,军售能使台湾在调解两岸关系过程更加自信,并且有助于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文章称,台湾高官在提及未来军售计划时表示,从美国购买武器是完成台湾防务转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透露:“未来,台湾将继续从美国购买更多武器,从而组建一支小而精的威慑部队。”为此,台湾还需要购买一些重要武器。的确,最新的对台军售列表中并不包括两种最贵并可能最具争议的武器:2001年通过的“乔治·W·布什”柴电潜艇和F-16 C/D战机——台湾计划使用这款战机替代其部分老旧战机。

  而其他台湾人则认为,随着两岸关系的逐渐升温,台湾方面已不需要采购诸如潜艇和 F-16 C/D战机等昂贵的武器。他们声称与大陆之间更稳定的关系,使台湾能够在不影响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减少防务开支。虽然台湾的防务转型是可以理解的,但仍有一些人担心大陆是否会在这一领域为马英九政府提供支持。此外,台湾主要国防政策分析家黄介正(Alexander Huang)则明确表示:“两岸关系的恢复减弱了台湾内部对其国防现代的支持。”而且,受财政困难的影响,一些台湾人开始提议减少国防开支,即使是在大陆军力日渐增强的情况下。对此,一些观察家明确提出,虽然海峡两岸的经济关系得以增强,但是台湾依然很难放松警惕,这是因为解放军仍在增加其于台湾对岸部署的战术导弹,而且北京政府仍然不愿意放弃武力统一台湾的做法。

  此外,黄介正还补充称:“两岸关系的缓和在某种程度降低了台湾民众对大陆现有军事威胁的警惕,以及对两岸军力的天平日益向大陆方面倾斜的关注。不过,与此同时,逐渐升温的两岸关系也为台湾的防务建设创造了一些机会。它所带来的重要优势之一就是向台湾提供了期待已久的放松军事警戒、集中精力进行全面转型的时机。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台湾防务转型的过程中,有三件极其重要的工作:重新考虑台湾的防务战略并发展创新的非对称作战能力,以解决海峡两岸日益严重的军力失衡问题;增强台湾武装部队执行灾难救助和人道主义援助的能力;应对朝全志愿兵役过渡的潜在高成本。而台湾高官之所以将改善台湾防务战略列为重中之重,是因为台湾需要一个能够使其解决台海两岸军力失衡问题、优化其稀缺的资源部署的战略框架。

  而且,台湾防务高官还重申了在台湾防务转型过程过程中,“创新”与“非对称”概念的重要性。2009年9月,在美台防务工业会议上,美国国防部主管亚洲亚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葛瑞格森也强调了非对称方式和创新思维在应对台湾防御挑战中的重要性。

  文章称,台湾军队不但要为应对常规挑战做好准备,而且还要执行灾难援助、人道主义救援和反恐等非传统安全任务。对此,台湾方面高官虽然坚称增强作战行动能力仍是台军的第一要务,但他们也注意到了非传统安全任务的重要性。而且,为进行灾难援助做准备已明显成为了台湾军队的核心任务。对此,一些评论家表示,随着海峡两岸紧张局势的缓解,自然灾害对台湾所形成的威胁要大于解放军造成的威胁。

  最后,尽管外界对台湾军队朝全志愿兵役过渡的关注相对较少,但它却是台湾军队未来几年要面对的重要挑战之一。鉴于这种过渡对未来台湾武装部队的重要影响,其已被确定为台湾最优先事项之一。作为此次过渡的一部分,台湾军队的规模将会减至215000人左右,有关部门将会为士兵提供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居住环境,以便瞠目并留住高素质的军事专业人才。

  重要是,要推动所有这些领域的工作,台湾需要获得美国的支持。虽然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强,而且海峡两岸关系的缓和是一种倍受欢迎的进步,但美国对台湾安全领域的支持(包括但不仅限于对台军售)仍是防务转型的重要目标。而且,美国也应该将海峡两岸联系的增强视为帮助台湾增强其防御态势的机会。

  或许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安全援助能够向台湾提供其所需要的信心,使其在面对中国大陆时能够奉行更为现实的政策,而不必担心在寻求解决两岸差异的方案时受到威胁。此外,美国的支持还能阻止大陆利用武力威胁迫使台湾就范的企图。这些就是美国对台军售的主要原因,虽然北京方面认为美国此举的真实意图是破坏两岸和解、遏制中国崛起。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与台湾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制定相关政策,稳定两岸缓和的局面,使台湾能够在不必担心其核心利益受损的前提下,解决与中国大陆的分歧。加强对话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但对稳定而富有建设性的两岸环境而言,台湾防务转型也尤为重要,即便是在两岸关系朝更具建设性的方面发展的时候。事实上,台湾高级官员强调称,维持可靠的国防及威慑能力是进一步缓解两岸紧张局势的先决条件。展望未来,如果台湾海峡两岸防务最终超越经济合作,双方开始解决更敏感、更具争议性的政治及安全问题,美国支持台湾防务改革将变得更加重要。因此,台湾与美国必须继续协作迎接最紧迫的防务转型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