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刊:中国捍卫核心利益不犹豫
www.wforum.com | 2010-03-08 13:01:4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最新一期文章,原题:北京谋求地缘政治的范式转变

    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前中国在涉及台湾、西藏和贸易等问题上与美国发生争执已不是新鲜事。过去20多年,美中关系经常因为这些和相关的分歧而横生枝节。但有一点是前所未有的:全球金融危机之余,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大有长进,而与此同时,美国的软硬实力显著下降。更重要的是,中国领导层竭力争取地缘政治的范式转变,即谋求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让这个快速上升的准超级大国借此充当更有力的角色。北京尤其是要宣告,为捍卫“核心国家利益”,它将毫不犹豫地强硬以对。

    中国“向外大跃进”新出现的这种挥舞拳头的姿态,由几位学者和政府顾问做了表述。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李伟说,北京重振决心欲全力捍卫“核心利益”。谈及去年末以来该国的外交新气象,李说:“我们已成为一个更积极主动、远远更为成熟的(全球大国)。”

    不管是谁,只要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就要对其进行惩罚。这就是北京新的行事方式的要义。在过去,当中国领导层认为华盛顿挑衅时,他们通常会减少外交交流,特别是军事领域的交流。而这一次,北京首度威胁要惩罚参加对台湾售武的美国企业。另一个同样有力的惩罚措施是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上不再协助美国。而华盛顿急需中国在这两个关键领域的贡献或至少是默许。

    但有迹象显示,中国评估后可能认为这次空前展示力量的做法不尽如人意,而且外交政策部门至少已回到较为温和的立场。

    不论中国志在改变全球交往的游戏规则的努力如何,对于具有中国特色的这种地缘政治的途径和目标引起诸多令人不安的疑问。北京期待西方国家跟实力大增的中国打交道时能作出某些调整,这种想法也说得过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