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南海舰队政委:可以与台湾海军在南海合作
www.wforum.com | 2010-03-07 20:30:46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4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再次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自此,中国海军已先后派出11艘舰艇,成功为172批1643 艘中外船舶实施护航,解救遭海盗袭击的中外船舶23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次护航编队的起航也受到国内外关注,中广军事记者就中国海军在提高执行远洋行动能力,有效保护国家海洋权益方面独家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

  记者:我们舰队的海军护航,会不会是一个常态化的任务呢?

  黄嘉祥:现在出去护航成为一项常态化的任务,南海舰队执行第一批第二批索马里亚丁湾海域的护航任务,任务完成得很出色,那么通过这两批护航任务的完成,我们有了很大的收获。

  除了维护国家利益之外,维护了国际利益,尽了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的义务以外,部队综合作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通过这个护航任务的完成实践当中,我们部队无论是军事方面的能力,还是执行非战争任务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所以以后想通过执行远海护航常态化的任务,与平时训练任务能够紧密结合到一块,这样,既锻炼提高了部队,同时又有效的完成了我们的使命任务。

  记者:带有实战背景的任务,部队的训练会提高一下,但是护航是不是也给部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呢?以后我们海军建设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才能更好的完成特别是涉及到远洋的任务呢?

  黄嘉祥:过去我们人民海军长期都在近海执行任务,从2008年12月开始,第一批第二批护航开始在远海执行任务,可以说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通过几批远海护航任务,我们部队各个方面的能力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应该说我们护航任务进入常态化以后,可以使人民海军各个方面的能力逐步适应,履行好使命任务的需要。

  记者:有没有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海军还需要进一步建设的一个发展方向呢?

  黄嘉祥:这方面是有的,通过执行护航任务的实践,我们感觉到无论是在武器装备方面,在官兵的训练素质方面,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我觉得发现这些差距是一件好事,通过发现差距,可以有效的进行总结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我们海军的综合远海作战执行任务的能力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记者:我们也知道,南海舰队面临的任务和情况是最复杂的,南海这块,和周边国家利益的碰撞有很多,对我们作战能力要求也是很高的,特别是过去这一年里,部队的建设情况是什么样的?在下一年里,或者在下一个阶段里面,发展趋势或者方向是什么样的?

  黄嘉祥:南海舰队担负的使命任务非常繁重,担负多样化军事这方面的任务也很多,所以,总体上看,围绕提高核心军事能力,还要在这方面打好基础。我们核心军事能力提高了,其他方面的能力可以带动起来,这样既能够执行好正常的战备训练任务,同时还可以担负好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置,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够有效的应对和处置。

  记者:南海舰队的训练跟往年比有什么区别呢?比如我们训练会不会走得越来越远?实战化越来越多?

  黄嘉祥:今后我们的训练,主要把重点放在海上,现在不光是在近海,甚至在远海,通过这种训练,使我们实战化训练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实际上今天我们训练的重点还是放在海上,并且从近海到远海相结合,搞好训练。

  记者:与以前相比,到远海地区的比例增加了?

  黄嘉祥:大大的增加了。过去长期一个是港湾训练,然后到海上训练,海上的训练稍小一些,港湾训练比较多,下一步将扩大,海上训练时间、科目内容要增加,过去长期在近海,下一步在远海方面的训练要增加,大比例增加。

  记者:是不是部队官兵的压力也很大?责任感也大了?

  黄嘉祥:这对部队既是一种压力、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提高我们部队综合素质、综合作战能力的一个很好的激励和平台。

  记者:全国老百姓现在越来越关心海军,您作为舰队的指挥官,一直到下面基层官兵,对于现在投身训练,保卫国家的海岸权利这块,精神状态是不是还比较饱满?

  黄嘉祥:首先,全国人民都很关心海军的建设,另外对海军的建设,从党中央到全国人民是越来越重视,这个对我们海军官兵来讲,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所以我们现在感到肩上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我们从上到下,广大官兵应该说精神非常振奋,斗志非常昂扬,我们一定要通过加强各方面的建设,加强训练,来提高我们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不辜负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记者:您也说了,南海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有人提出来两岸军队可以在保卫南海问题上进行合作,您有什么样的想法?

  黄嘉祥:这方面合作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我们还是可以进行合作的,现在还没这方面的安排。但是我相信,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有些还是可以合作的。

  记者:我们官兵还是有这个可能的,和台湾联合行动上,保卫我们整个南海权益上,大家意愿上还是有可能走近的。

  黄嘉祥:我们还是有信心、有能力去搞好这方面的合作,我们坚决服从国家政治的需要、大局的需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