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造航母必须立足国情 体现后发优势
www.wforum.com | 2010-03-03 13:25:09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近日在朴茨茅斯海军基地开始建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标志着英国未来航母计划取得重大进展。那么“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到底是一艘什么样的航母,它的先进性体现在哪?就在英国新型航母开工建造之际,俄罗斯也宣布未来俄航母设计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为什么现在多国都致力于航母的升级换代?中广军事记者今日采访中央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为网友解析。

  梁永春:英国新开工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排水量是65000吨,它建成之后将是英国海军吨位最大的军舰。从现在的建造计划来看,它将是欧美两大海军流派技术融合的产物,它的舰体本身是和法国联合设计的,英法两国的国防部共同牵头,两国军工企业联合设计,所以它和法国的新一代航母有90%都完全一样。应该说集纳了两国的工程师的智慧。

  但同时英国的这艘航母,它的舰载机选择了以美国为主开发的F35战斗机,这种飞机可以在比较短的飞行夹板上完成起飞和垂直降落,对航母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排水量比法国未来的新一代航母要小一万吨。但是,它能搭载50架舰载机,反而比法国航母多了1/4,它战斗效能反而更高了,原因就在于它选用的美制的F35战斗机比法国国产的舰载机更先进。英国的政治传统就是在美国和欧洲大陆国家之间左右逢源。这次在新航母的建设上,再一次得到了博采众长得到了好处。

  记者:英国新航母几经波折,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工?

  梁永春:现在能够自己研制出大型航空母舰的,还是美、德、英、法这四个老牌海军强国。建设新型航母,一方面是这些大国在未来几十年内掌握了海权的需要,同时,另一方面也是大国摆脱金融危机、刺激国内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

  从军事角度讲,任何国家想要实现远程兵力投送,想要维护海外利益,最有效、最可靠的武器平台从现在来看还是航母。它的这个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美国要维持全球的霸权,俄罗斯正在逐步恢复元气,英国和法国也有很多海外利益要靠军事利益来维护,所以他们都离不开航空母舰。从经济角度来看一艘航母从建设到使用,直到退役,它的全过程可以说都在拉动国家经济。

  据英国人自己估算,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开工之后,每年至少可以为英国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它的总造价超过80亿美元,将来维护和使用的成本也将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因为在这个项目上,英国和法国、美国都有合作,所以这样一艘航母,不只拉动英国的经济,连法国、美国的经济也都会拉动。英国要从金融危机解套,就需要这样的项目。

  记者:一方面,美俄英法各大国纷纷上马新一代航母,另一方面,“大型航母过时论”又不绝于耳。中国的海军建设可以从中吸取什么经验?

  梁永春: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在会见日本客人的时候明确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是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一个鲜明的表态。

  地球表面70%是海洋,那么,航母是个大型综合性海上作战平台,只要机械化时代没有完全终结,航母就不会过时。问题是怎样让它在新的条件下,创新发展。比如说:美国计划建造的下一代主战核动力航母。它的吨位和现役的航母差不多,但是新航母的核反应堆的输出功率是现役的三倍,有人不理解,美国搞那么大的功率干什么,美国人说这是预留给今后的电磁炮、激光炮包括电磁飞机弹射器用的,包括无人作战飞机。

  那么这些武器呢,虽然现在还没有面世,但是将来肯定会被安装在美国人的航母上,所以我们也很需要借鉴这种前瞻眼光,才能在自己的海军建设上,体现出这种后发优势。

  还有人说,大型航母已经过时了,其实一个国家建造多大的航母,关键看它有什么样的国家战略和海军发展战略,中国必须立足于自己的国情,因为航母只是完成国家意志的一件工具而已,就像我们自己脚上的鞋子,只有那双合脚的才是最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