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称中国军力超出预测正以空前速度发展壮大
www.wforum.com | 2010-03-03 13:17:5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认为中国军事现代化是自然、渐进和有益的,也有人给出令人担忧的结论。尽管专家看法存在分歧,但冷战时期曾聚焦苏联武装力量的那种有力争论,在今天美国审视中国军队时出现了令人吃惊的缺失。这种缺失令人担心,因为传统看法可能是错误的。许多有关中国意图和军事能力的重要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

  多数专家认为,中国通过模糊其意图和军事能力来保护国家利益,因此我们不能仅将其雄辩之词作为事实来接受,必须要核实辨别。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这种缜密分析比以往更重要。

  最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称,中国在和平与稳定环境方面的兴趣,与其旨在挑战美国在该地区行动自由的新军事能力之间很难取得一致。“中国宣称的以防御为导向、有助于构建‘和平与和谐’亚洲的军力建设目标,似乎与其尖端武器的扩展并不相符”。威拉德质疑传统看法的忧虑之词,与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警告一脉相承。

  有人称,解放军是从低起点上进行现代化的,其高涨的国防开支是经济发展的附属品。从1975年到1985年期间,这种判断似乎合理。但到了1998年,对解放军现代化的衡量明显有了不同要求:挑战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军力的能力。2004年,中国领导人披露解放军的现代化与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同等重要。令人惊讶的是,很多专业评论员竟然忽略了这一重大的优先次序转变。

  中国公布的国防预算远不够精确,但对此的公开讨论不久前就结束了,专家群体似乎放弃了弄清这个问题。2009年10月,威拉德披露说“每年中国军事能力都超出我们大多数情报人员的预测。他们正以空前速度发展壮大”。但这种不同意见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威拉德关于中国意图和军事能力的评论定位准确。如果不能准确无误地评估这件事,美国将付出很大代价。与舒舒服服地接受传统观点相比,针对中国军队的不同看法将更好地指导美国做决策。人民解放军未来的成就不能简单地用其历史来衡量。美国应该就中国军队的未来展开公平、专业的讨论,否则将是浅薄甚至危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