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海军潜艇军港被渔船包围 军用航道常被堵塞
www.wforum.com | 2010-03-02 19:36:44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船穿梭往来、渔网星罗棋布、高楼鳞次栉比……

    军港安全:“突围”之路任重道远

    这是发生在海军某潜艇支队军港的真实一幕:一艘潜艇驶离码头赴某海区实射鱼雷,出港过程中鱼雷发射管竟被渔民违章设置的养殖网缠住。

    “真是太危险了!如果潜艇出港后按照计划发射鱼雷,后果不堪设想。”事情过后,参加那次实射任务的艇员谈及此事,仍心有余悸。

    近日,记者在海军某潜艇支队军港调查时深切感到,《军事设施保护法》颁布施行20年之际,军港安全仍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话题。

    令人担忧的现象——

    军用航道常被堵塞

    海军某潜艇支队的码头位于有“黄金海域”之称的一个开放式港区内,驻地养殖业、捕捞业比较发达。军港内,民船穿梭往来、渔网星罗棋布、高楼鳞次栉比……到了台风季节,进港避风的渔船更是密密麻麻,占用了大片海域,严重影响了部队正常战备训练。

    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件事:在一次演练中,该支队一艘潜艇按预定时间驶离码头,出港过程中数艘小渔船出现在前方,拉汽笛、喊话均不奏效,小渔船依然慢慢悠悠拥堵在军用航道上。潜艇左拐右绕,时停时进,好不容易才从“铁桶阵”里挤了出来,比训练计划多用了近1个小时。

    堵塞军用航道,和平时期直接干扰战备训练,战时的严重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虽然各级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清理航道涉及军地多个部门,统筹协调难度较大,效果并不明显。

    “除了随意占用军用航道,军港正规化管理也令人头疼。”谈起军港安全,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王再杰满脸忧虑,“营区周围高楼林立,军港情况一览无余。不仅如此,还经常有群众翻墙进入营区钓鱼、捡海螺、抓螃蟹,给军港安全带来隐患。”

    对潜艇而言,保持高度的隐蔽性极为重要。海军潜艇码头,更是属于重要的军事禁区。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当地旅游业迅猛发展,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有的游客只需花几十元钱,便可租用民船到军港附近游玩。个别游客甚至对停泊在码头的潜艇进行拍照、录像,将潜艇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使部队安全保密形势日趋严峻。


返航潜艇“遭遇”渔船。

    不容回避的话题——

    有法可依执行却难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军事设施是国家巩固国防、抵御侵略的重要依托,与国家安危、民族命运息息相关,受到国家法律法规的严格保护。

    《军事设施保护法》规定,在军事禁区和管理区内,严格禁止设置各类非军事设施。渔船随意进入军港占用航道也为法律所明文禁止。军港内撒下的渔网、堵塞航道的渔船、出入军港的群众,都可能对海军舰艇部队遂行军事任务造成影响。

    《海军军港管理条例》第二节第37条明确规定:军港港池、航道和锚地区域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设置固定网具、养殖设施或者从事有碍舰艇航行、锚泊安全的活动。第二节第44条规定:不得在港池、航道内游泳、钓鱼、捕捞和养殖。第二节第34条规定:严禁地方船舶进入军港水域观光、游览……

    有法律法规做后盾,执行起来为何常遇“梗阻”?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国防观念淡薄。军港周边个别群众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正如一位搞养殖的渔民所言:“这么好的避风港,光让舰艇出入太浪费了,和平时期我们占用一下,要是真打起仗来,我们撤走不就行了!”

    ——缺乏有效管理。港区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当地公安、国家安全、国土资源、城乡规划、建设、交通运输、农业(渔政)、工商、林业、海洋等多个部门,仅靠部队的力量远远不够。

    ——执法力度不够。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保持法律威严的必备前提。执法力度不够,导致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防患未然的对策——

    内引外联主动作为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等和靠不是办法,想和做才有出路。”这个支队政委张平向记者介绍,“这两年,我们通过内引外联主动作为,对军港安全管理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初步成效。”

    支队人大代表多次在驻地省、市人大会议上就加强军港管理发出呼吁,督促地方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发挥作用。支队定期联合当地公安、渔政、港监、水产、海洋等部门,对军港内游弋的民船和布设的渔网进行专项清理,缓解军港航道不畅的问题。


警戒小艇清理航道。

    为使军港安全得到长期保证,支队职能部门和驻地公安局建立合作机制,定期通报重要信息,共同解决威胁军港安全的问题。去年,支队职能部门11次派人走访驻地公安、渔政、海洋等部门,驻地相关部门协助部队处理了20余起在军港附近发生的违法活动。

    “治标”的同时更要“治本”。支队定期派出国防教育宣讲员,向当地渔民宣讲《国防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发放部队印制的宣传手册,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

    针对营区周围渔民擅闯军港码头的问题,支队聘请两位当地青年党员担任营区外围治安员,由他们协助部队进行营区周边的巡视与检查,劝说准备进入军港的群众马上离开。

    与此同时,支队投资建成码头指挥监控系统,摄像头遍布军港各个角落,影像可实时传输并保存到监控室的电脑中,有效加强了军港的安全管理。

    采访结束之际,支队政治部主任刘正华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国家利益重如山。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军事设施保护重要法规备忘录

    ●1990年2月23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1990年12月3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若干问题的通知》。

    ●2001年1月1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办法》。

    ●2001年1月1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办法〉施行中有关问题的通知》。

    ●2009年5月17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的意见》。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