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面临崩溃?多听听有助于崛起
www.wforum.com | 2010-02-24 13:03: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谈起中国,中国人有一种冲动,美国人有一种激动,全世界的人都感到震动。中国的发展已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中国的崛起还要书写新的时代传奇。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凯歌高奏的时刻,谦虚、理智和冷静就显得特别宝贵。一个伟大民族的忧患意识,体现在能够为自己警钟长鸣。

  关于“美国衰落论”,有专家统计说,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60年来从未消失过。其中有8次高潮,包括朝鲜战争后、苏联人造卫星升空后、越南战争后、70年代滞胀后、苏联扩张和日本大国崛起后、冷战结束后、“9•11事件”后、金融危机后。

  而一次又一次提出“美国衰落论”的,正是美国人自己。例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深陷越战泥潭,“美国衰落论”震耳欲聋,其代表人物就是哈佛大学教授萨缪尔•亨廷顿和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亨廷顿甚至预言美国将在2000年没落。1987年,保罗•肯尼迪的名著《大国的兴衰》面世后,再次掀起了“美国衰落论”的狂潮。在美国,每当遇到内政外交等阶段性危机时,就会发生一场美国是否衰落的大辩论。进入21世纪,掀起“美国衰落论”又一轮风潮的是美国著名学者伊曼纽尔•沃勒斯坦,他在其名作《美国实力的衰落》中将“9•11事件”称为美国衰落的标志性事件。

  美国走上世界霸主地位60多年来,8次唱响“衰落歌”,它的作用不亚于“奋进曲”。美国衰落论,并没有唱衰美国,而是一次又一次地给美国带来动力和凝聚力。这是美国人的忧患意识,是美国人善用忧患意识的艺术。

  还有一个例子是日本。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以经济起飞震动世界之时,电影《日本沉没》轰动全国。虽然这不过是一部科幻灾难片,但日本居安思危的末日感和中国太平盛世的陶醉感,形成鲜明对比。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崛起并即将超越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预言:美国面临的已经不是会不会衰落的问题,而是如何像当年的大英帝国那样体面地衰落。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人均所得超过美国,随后以坚挺的日元大肆收购美国资产,乃至媒体风行“日本并购美国”之说。但到了90年代,日本经济停止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转眼间生活水平落到美国之下。不过,日本应付得相当出色。尽管经济衰退,但社会富足安定,秩序井然。

  日本人在自己的国际行情最看涨的时候,在国家崛起的高潮中,发出了“日本沉没”的呼喊,这是日本人对危机的预警和强烈忧患的敏感。所谓“有备无患”,就是美国式的对于“衰落”的准备,就是日本式的对于“沉没”的准备。

  90年代以来,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论调,集中表现在“四论”上:“中国崛起论”、“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在这四论中,人们最爱听的是“中国崛起论”,最不爱听的是“中国崩溃论”,认为它不仅是在诬蔑中国,简直就是在诅咒中国。其实,在这四论中,“中国崩溃论”是最有价值的。所谓忧患意识,最大的患,无非就是崩溃。防患于未然,就是防患于崩溃。有了这方面的充分准备,才真正能够做到有备无患。

  2009年8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出全球十大最危险的国家和地区,美国被列为最危险的国家,中国位列第二,而理由仅仅是“国家越强大越引发危险”。美国之所以是头号危险国家,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美国更强大的国家,这就意味着美国的错误或者不作为的破坏性也最大。美国的经济失误令世界陷于经济危机。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恐怖主义暴行给人类造成的伤害大,还是华尔街危机的伤害更甚?”美国人把中国列为全球第二号危险国家,有多少合理成分姑且不论,一些专家也并不认同。但美国人把自己的国家评为全球头号危险国家,却无疑表现了一种美国式的忧患意识,值得中国关注和研究。

  中国现在处于战略机遇期,是世界上机遇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风险最大的国家。决定国家命运的,往往是自身最薄弱的几个甚至就是其中一个环节。美国人自己经常大叫大嚷“美国衰落”,以防止衰落;中国人在崛起的过程中,听一听“中国崩溃”的声音,也有助于防止崩溃,实现崛起。

  没有梦想的民族便没有未来,而只做美梦的民族便难以清醒。以做“美国梦”著称于世的美国人,总是在做“美国衰落”的噩梦,这使美国人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不时有惊醒,有利于美国人保持清醒。“中国梦”,也包括了“中国美梦”和“中国噩梦”两个部分。不时做一下“中国崩溃”的噩梦,能够使中国防止过度陶醉,有助于实现“中国崛起”的美梦。(刘明福 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