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4代机有望10年内服役 拒绝俄邀请因无法保密
www.wforum.com | 2010-02-17 13:10:34  军事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要评选中国军迷最关心的两大问题,那么中国海军什么时候拥有航母和中国空军何时装备第四代战机必将榜上有名。这甚至也是西方最为关注的两大话题。如果说航母何时出现在人民海军战斗序列现在还是一个谜的话,第四代战机飞翔在中国天空的时间已经有了答案了。

  2009年11月11日,新中国的人民空军将迎来他60周岁的生日。2009年11月8日央视《面对面》栏目对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将军进行了专访。专访中,主持人直截了当地将第四代战斗机的问题抛给了这位空军中将。也许是多年来,中国在防务领域尤其是军事科研领域的低调,何为荣将军的回答不仅让主持人、观众,更让全体中国人大吃一惊。

  何为荣副司令员对第四代战机的研制情况和时间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他说:“中国的第四代战机现在是紧锣密鼓地在进行之中,正在研制;根据有关资料透露,可能很快要进行首飞,首飞又很快就进行试飞,很快就装备部队。根据现在的情况,可能还有8-10年吧。

  在访谈中,何为荣副司令员还高度评价了歼-10的研制成功。他指出:从2006年开始,歼-10飞机大规模列装部队,这在人民空军发展历程中,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歼-10飞机它应该体现了我们中国航空工业重要的一个里程碑,这个应该说是个转折点,再一个它是代差变化的一个标志。因为歼-10它属于第三代战机,在歼-10飞机没出来之前,我们自主生产的国产战机还没有三代战机。所以这个歼-10装备部队以后,我们中国空军,我们的航空工业有了自己国产的三代战机,这是个很明显的标志性的变化。

  何中将的一句话,可谓是四座皆惊。这是中国军方首次公开承认第四代战斗机项目的存在,并给出了明确的研发、装备时间表。

  众所周知,关于中国第四代战斗机一直存在着两个不同的时间表,一个是激进的,认为中国早已开始了第四代机的研制,几年内就将装备部队,歼-10只是一种过渡型号。持这种观点的多数是国内的热血军事迷,也包括小部分西方观察家,比如美国军备发展与未来计划顾问罗伯特·科尔安德洛就曾声称“中国的歼-10大批装备部队,按照中国一贯的“装备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发展原则,有理由认为中国已经开始了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依目前来看,歼-14在2008年年中可能开始试飞。”考虑到这种观点包含了太多的主观因素,因此一直被认为是不可信的。

  另一张时间表则是西方,主要是美国研究机构“制定”的,他们认为,中国将会在2020年前后研制出第四代战机,至于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则还要往后推移。由于这些研究机构多数与美国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也有各自的情报来源和分析能力,因此,这张时间表在某种程度上为美国官方所采信。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今年7月16日的一次讲话中,就认为“直到2025年,中国才有可能拥有几架第四代战斗机。”

  何司令员的讲话毫无疑问推翻了这两张时间表,甚至更接近激进的时间表。按照何司令员的说法,十年之内,我们就将看到第四代战斗机出现在人民空军的战斗序列中,至于第四代战机的首飞,更是指日可待。

  技术是所有现代武器平台的基础,当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已经成为现实,人们关心的便是,它的技术水平到底如何,而回答这个问题的,张继高毫无疑问是最佳人选。

  张继高,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研究员。直接参加和主持了歼-10、“枭龙”等多个飞机型号的总体气动力设计、研究工作。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工信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空军建军六十周年前夕,张继高在航空博物馆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歼-10是中国第一架完全独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斗机,是中国真正告别“仿制”的标志,是一个重大跨越。歼-10战机其问世同时完成了一项重要使命──中国战机从第二代转向第三代。而有了第三代战机,中国的防空就可以走出去,同时还可以保卫好领海。歼-10的中低空格斗机动性非常突出,同时兼顾高空高速特性和对地作战能力,与国外第三代战斗机性能完全相当。装备歼-10后,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对于歼-10的后续改良,他表示,“我们研发的步伐不会停止。”

  而对于记者关于第四代战斗机的提问,张继高的回答充满自信:“我们一直在追踪研究国外最先进的飞机与技术,包括美国的F-22、F-35,还有俄罗斯米格1.44。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研制出更好的战机。因为在研制歼-10的过程中,已经建立了很好的科研基地,锻炼了一支能打硬仗、科研实力强的队伍。”

  中国第三代战机歼-10正式列装部队,使得中国第四代战机研制问题倍受瞩目。对于中国第四代战机的技术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表示,特征是具有高机动布局,要有隐身能力,要减阻来实现超音速巡航等。

  从事飞机研发工作近四十年的李明说道,中国的第三代机歼-10的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事情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我们确实有很大跨越,另一方面,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从国防斗争对武器装备的需求需要来讲,不能停留在已有水平上,因此,第四代战机要搞是毫无疑问的。

  在谈到军机研制时,李明说,我们的飞机的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事实上,装备管理部门从研发第三代军机时就已清醒地认识到,要搞一代军机,就需要有一代新的技术、材料、工艺、动力系统设备、试验、设计能力等,方方面面都是有所发展才能搞,新一代军机要有新的技术特征来体现。

  至于中国第四代战机的特征,李明表示,四代机的特征是具有高机动布局,要有隐身能力,要减阻来实现超音速巡航,通过推力矢量技术作过失速机动,系统要综合控制等,面对如此复杂的系统,还要为飞行员研制一些辅助决策系统,以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负担。

  针对与美国第四代战机F-22的差距,李明说道,F-22前几年已小批量生产,并开始形成作战能力,如果项目及时立项,中国的研发周期也将显著缩短,距离美国的差距应在15年至20年,当然,中国还面临着一些困难,飞机研制的产业链很长,需要后续的技术储备。

  李明特别指出,中国的发动机性能还相对滞后一些,从长远来看,研发部门应在应用基础研究上下些功夫。当然,经过歼-10、歼-10系列的研制,中国已建设了一支队伍,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所以搞第四代机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多年来,西方媒体一直声称,中国在航空技术方面得到了俄罗斯的大力支持,尤其在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2007年时,也有俄罗斯媒体称,俄方已经邀请中国加入俄第五代战机的研制项目,同时收到邀请的还有印度。

  在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节目上,解放军防化学院原院长,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徐光裕少将称,中国拒绝了与俄罗斯和印度共同研制新一代作战飞机,原因是缺乏技术保密性。

  徐少将称:据他所知,四代机十年前就已经上马,目前就一些关键性技术难题已经突破,其中包括大推力比的发动机,甚至推力比已经超过10,最近通过航空航天的最新经验,我国在电子和隐身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将来5-8年的时间里中国自己研制的第四代战机即可成军。

  无论是外界,还是中国航空人,对于中国航空工业与美国等先进国家的差距,都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十年是一个得到认可的量化的差距。中国目前还处在追赶世界先进国家的路上,即使第四代战斗机研发成功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现状。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国会一直跟在别人的后面,“面对信息化战争,争取跨越式发展”这是胡锦涛主席给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指示,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希望。

  关于跟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的问题,著名军事评论家张召忠有自己的看法。在做客腾讯网嘉宾聊天室时,张召忠说:“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已经跟着别人走了很长的路了,从第一代走到第三代,我们一出来别人先给定义,这个歼-10到底是什么飞机,第三代飞机几个主要的指标。第四代战机美国给定义了,美国都是先搞出一个模板,我告诉你F-22就是第四代,花钱多,很贵,一个多亿一架,第二个研究时间比较长,二十多年,第三个全隐身,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等你发现他,已经到你跟前了;还有一个是超音速巡航,三代机平常都是经济航速,到了近距格斗或者对目标进行打击的时候才超音速,因为省油,四代机可以全程超音速巡航,这个对发动机的要求会非常高。另外,武器要求不仅对空打击,而且要能对地打击,还能够释放干扰措施,飞机是整个军事网络当中的结点,能够跟海军、陆军,跟空军的其他飞机,跟海军陆战队都能够互联互通。这些东西,全数字化的,全信息化的,这都是四代机的基本要求。”

  我想中国空军以后发展应该注意三个问题:一个是国外有四代机,我们可以继续发展,争取我们四代机缩短时间,尽快搞出来。第二个要关注无人机的发展,美军已经正式装备了,福特号航空母舰服役以后专门有一个中队的无人机要服役了,美国空军也有大量的无人机服役,下一步美国无人机还要重点发展无人攻击机,我们在这方面有技术优势,可以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发展。第三个,中国人要有一种创新精神,钱老去世以后,我对钱老很尊重的,感觉他这个创新比较强。不能老跟着别人屁股后面,他们发展几代我们就是几代,他们定义四代,我们就是按照四代发展,要打破这个东西,要从信息化和机械化的结合上发展具有中国有特色的第一代飞机,哪一天我搞出一个飞机来,说这是中国搞的,我这是“中华一号”,我这是第一代,美国你跟我学,俄罗斯你跟我学,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胆魄。你们性能很好,但是有些性能我们不需要,就搞自己最需要的,中国特色的,要是机械化和信息化结合的,中国的第一代,我搞出来全世界都得跟我后头,仿效我,总有一天人民空军会实现这么一个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