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目击解放军空降兵演练:战斗态势诡秘多变
www.wforum.com | 2010-02-16 13:02:21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4日下午,空降兵某部首次组织了严寒复杂条件下实兵、实弹、实装大规模空降综合战术演练。中原大地某黄河滩头,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空降“立体战”:天上,伞兵突击车、伞兵突击队员多路成批次空降如同璀璨的群星;地面,摩步兵、防空兵、电子对抗兵、工兵等诸多兵种斗智斗勇……此次演习,标志着空降兵由执行破袭和小分队小规模作战的“尖刀”向威力更猛的“全域作战”模式转进。

    雨雪冰冻低温持续多天的中原大地云雾低垂,突如其来的寒风又使演练现场笼罩在黄沙弥漫之中。这对空降兵某部组织的实兵、实装、实投、实跳综合战术演练来说,无疑是难度陡增。

    据了解,这支部队曾在林海雪原、大漠戈壁、青藏高原、南海海岛、高山密林等各种地形进行过空降演练,创下诸多辉煌,但在如此高寒劲风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实兵演练,尚属首次。有专家坦言,严寒、低云、大风天气,哪一样都是空降兵的“沼泽地”。低温容易造成空投系统零部件失灵,低云使战斗员看不清地面障碍,大风会给人员和装备着陆带来风险,更何况还是真枪实弹。

    15时整,演习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山脚下,炮火集射,在空中绽起朵朵白花;荒野里,黄沙漫卷,遮天蔽日。

    地面,实弹射击使远近各处山头浊浪排空,硝烟弥漫,一阵紧似一阵的爆炸声如雷霆万钧,倒海翻江。这是空中突击群为掩护我空降分队顺利伞降,对空降地域内重要目标实施的火力打击,开辟空降场……

    蓝天上,抬眼望去,武装直升机如银鹰展翅翱翔,以准确猛烈的火力支援地面部队向前推进。数架现代大型运输机由西向东轰鸣而来……只见700米空域,大型运输机尾部倏忽吐出一条条彩带,瞬间生出四朵硕大的伞花,拽住急速坠落的战斗车徐徐降落。当伞兵突击车接地的一瞬间,脱离锁准时脱开,降落伞旋即“飞” 离……接着,第二辆、第三辆都平稳地立于地面……同时,16名伞兵突击队员从大型运输机侧门飘然而下……该部探索了人装同机空降的方法,实现了人与装备 “目视可见、操纵可近、落地可用”的有机结合,缩短了滞留时间,大大提升了战斗力。

    伞兵们“蹼”一落地,就快速解脱伞具,向预定地域集结。指挥员迅速判明前进道路,根据战场空间、双方兵力态势等,精心编组后,立即展开战斗队形。伞降突击群驾驶随机空投的伞兵突击车和战斗车向敌阵地进发;火力突袭群潜伏在预定区域准备对敌实施火力突袭;而防空队则利用随队空投的各种火炮构成了高中低三层火力网;空降保障队迅速收拢集结物资,随时作好伴随保障……强大的集团军突击,犹如合拢的铁拳,势不可挡……

    “前抗后反,迅速歼灭增援之敌!”我指挥员果断定下决心。说时迟,那时快,但见飞机过处,近千枚地雷顿时在“敌”必经之地形成一个长达几公里的雷区, 空中布雷阻“敌”于战场之外;防化分队立即实施烟幕遮障,掩护各队按预定计划展开;工兵分队迅速破障,架设浮桥,开辟一条条战场通道;通信分队跟进伴随保障,实施实时可控指挥……

    这次演练,空地突袭、立体打击、综合保障异彩纷呈……此外,电磁干扰、电子佯动等各种欺诈隐形手段的灵活运用,更使战斗态势诡秘多变……富有创新意义的好戏在蓝天大舞台上连篇上演,使人清晰感觉到,我空降兵通过认真研究解决未来作战的关键问题,不断创新战法和作战手段,整体作战能力正在加速提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