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研院”欲转型卖军火 曾有望出口“雄风”导弹
www.wforum.com | 2010-02-09 19:3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年来,“中山科学研究院”一直是台湾自主开发尖端武器的重镇,它不仅研发出IDF战斗机和各类战术导弹,还差点搞出核武器。不过,台湾在过去十余年里大搞武器外购,令岛内装备自研能力停滞不前,“中研院”上下士气低迷,早已失去昔日的光彩。

    据台湾“中央社”2月4日消息,台湾“国防部”为给“中研院”寻找出路,打算对其进行“行政法人化”改制。根据规划,“中研院”今后将自负盈亏,连高度敏感的武器销售也将成为其主要业务,军方则会提供设施与装备支持,助“中研院”一臂之力。

    科研重镇内部摩擦多

    自20世纪60年代“中研院”依靠台军人力物力支持成立以来,科研单位与军队不同的文化频频在这个军事科研重镇内部引发摩擦。

    岛内《自由时报》曾透露,不少科研人员对军职主管心怀不满,对部队里盛行的裙带关系与“光说不练”的风格看不顺眼。而台军动不动就把研发人员当成 “大头兵”管理,喜欢搞繁文缛节,更令科研人员恨之入骨。另外,台湾军中有喜欢“小事化大”的癖好,某部门曾因人事预算执行不佳,所长亲自带领部属重新计算花费,事无巨细一项不漏,结果耗费太多时间而延误了新装备的研发进度。
 
    “中研院”员工大多是与研究计划共进退,“计划养人”成为其人事特色。《自由时报》称,由于“国防部”近些年偏好外购,对自制武器信心不足,每年上千亿元新台币的投资中分给“中研院”的不到20%,使后者仅靠现有装备的维持费苦撑,与上世纪80年代有着花不完预算的年景形成巨大反差。这让吃公家饭的 “中研院”员工常有前途渺茫之感,许多曾热情参与“防务自主”的民间业者,更是早已心灰意冷。

    借机提升裁军绩效

    对于台湾“国防部”着力推动的“行政法人化”改革,有内部人士坦承这可能是“中研院”翻身的最后机会。根据规划,“中研院”今后除了继续获得科研资金外,还能靠外销武器补贴生计,不但进口军用零部件免征关税,卖军火的收入也将免征营业税,这些都有助于增强它的市场竞争力。

    “中研院”在全盛时期有2万名员工,现在约有8000人,分为军职、文职与聘用人员。

    台军设想,现役军人如愿意转入法人化的“中研院”,官职、奖惩、保险、退休与抚恤金等都保持不变。少校以上军官服役满20年在“中研院”退伍时,还会一次性加发7个月的俸给总额,文职与聘用人员也类同。考虑到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转到法人化的“中研院”任职,台军保证多余的军职人员将尽量在军队内部消化。但因“国防部”自己也在瘦身,要找到职缺有不小的难度,万一没有机会,这部分人只能退伍。

    据分析,“中研院”改制正逢台湾大裁军,几千人整体移出军队体系,有助于“国防部”美化账面数字,也算是裁军绩效。如果改制后的“中研院”继续经营不佳,无法达到当初设立的目的,身为监督机关的“国防部”也可提请“政府”解散“中研院”,届时继续任用的人员将由“国防部”协助安置,并继承“中研院” 的资产与负债。

    转型后更方便卖军火?

    目前,台湾“中研院”有许多研发计划,包括电子战系统、冲压发动机、电磁脉冲弹、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空空导弹等。这些计划都是根据“国防部”的要求进行的,但因为许多关键零部件要从美国进口,一旦形势有变,相关项目就会受影响。

    像“雄风”-2E巡航导弹就因关键零部件被美国“卡住”而耽误了研发进度。除了行波管放大器、激光陀螺仪等较为人知的美制元件外,“中研院”从欧洲进口的一些元件也经常遭到刁难,且品质不稳定。其转型为“行政法人”后,是否能够改善现状还值得观察。

    由于台湾外部处境窘迫,“中研院”出口武器受到许多现实因素制约。《自由时报》报道,曾有某国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向台湾采购“雄风”-2反舰导弹的意愿,交换条件是协助台湾与该区域的其他国家发展“邦交”。但台湾军方认为,该导弹射程达150公里,而买主周边并无明显的敌对国家,出售导弹得不偿失,影响台湾“国际形象”,最后只好作罢。

    未来“中研院”改制后,这样的“自我设限”可能会放松一点,因为即使台湾不卖武器,其他国家也会出售,而且通过卖军火可与别国建立较长期的关系。毕竟,某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军方是执政主体,与其合作对台湾有实质好处。

    还有分析认为,相对硬件,软件和技术的输出相对无形。如果“中研院”协助某些国家发展导弹系统等也未尝不可,既不需担心核心技术外流,也可降低政治敏感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