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90后”新兵进入解放军军营 因网络用语屡发尴尬
www.wforum.com | 2010-02-08 23:07: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上网不?”“我多年不打渔了!”此番对白出自一个春晚小品。面对习惯用“Q言Q语”交流的“90后”新战友,成都军区某旅新兵连3名骨干上演了类似答非所问的真实故事。

    该旅党委并没有一笑而过,认真反思新训骨干的尴尬经历悟出:“E时代”正在悄然改变军营生活,以“90后”为主体的新战士更是网络拥趸,各级带兵人只有顺应网络时代潮流,熟知活用网络语言,才能掌握教育管理主动权。

    新兵谏言“表酱紫”,班长贴层窗户纸

    4班新战士李智是个十足的“网虫”。连队在训练间隙组织文体活动,小李即兴表演脱口秀,一张嘴就是一长串流行词汇:酷、炫、囧……这些网络新词,新战友们听起来倍感亲切,骨干们却因不明就里闹出笑话。

    连队组织队列会操,4班因一名新战士出错憾失冠军,班长郑国成当众责备他,伤了自尊的这名新战士变得少言寡语。李智看在眼里,计上心头。他在纸上写下“班长,请您表酱紫”几个字,悄悄压在郑班长枕下。郑国成就寝时发现了纸条。他环顾四周,以为是对面彻夜通明的灯光影响了大家休息,便贴了层窗户纸遮光。

    夜间换岗时,李智故意将写有网络词汇的笔记本落在岗台上,让接岗的郑国成捡到。当看到“表酱紫=不要这样子”时,郑班长顿时明白那张纸条是一个善意提醒。第二天,他向那名新战士诚恳道歉,得到原谅的同时也获得了热烈掌声。

    如今,郑国成每逢上网都会发帖呼吁新训班长要多学习网络新词。他说,活用“QQ语”化解矛盾,也是科学带兵。

    新兵话“偷菜”,排长忙“防贼”

    新战士刘乃超,对网络游戏情有独钟,言行常常“雷人”,让排长李富春摸不着头脑。

    一天,连队组织新战士给家人打电话,刘乃超拿起话筒便说:“爸爸,您今天‘偷菜’了没?”一旁准备向刘父问好的李排长对小刘骤起防备之心。

    次日下午连队组织上课,刘乃超一人站岗。李排长回来时发现自己晾晒的衣服不见了。李排长旁敲侧击问他衣服是否够穿?小刘没有正面作答,而是把李排长请进储藏室。原来,天下小雨,刘乃超把战友们晾晒的衣服全部收回挂在了储藏室衣柜里。

    后来,李排长问了几个新战士才知道“偷菜”是一种风靡网络的休闲游戏。闹剧过后,李排长深有感触,下定决心摘除“网盲”的帽子,“拜师”对象就是刘乃超。

    新兵写下“走召弓虽”,连长不知“得罪了谁”

    新战士吴毅很少佩服人,连长刘明利是个例外。优秀士兵提干的刘连长综合素质过硬、形象气质俱佳,在小吴眼中堪称“军营超男”。可小吴没想到,就是他带有网络语言的“另类评语”,竟让连长琢磨了许久不得其解。

    一次,该连组织问卷调查,请新战士点评新训骨干的能力及表现。一份奇特答卷让刘明利眉头紧锁:有新战士给他写下“走召弓虽”的评语。这让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自己对新战士尽职尽责问心无愧,难道还会得罪谁?

    心结很快解开。当晚,刘连长打电话给妻子说了此事,电话那端传来爽朗的笑声:“走召”念“超”,“弓虽”为“强”,合起来即“超强”。云雾顿散去,阳光满心房。刘连长如释重负,脸上露出了欢快的笑容。

    写网络评语者是谁?这个神秘人物很快浮出水面。在元旦演讲会上,选手吴毅用到了“走召弓虽”一词,他决心要成长为连长那样的爱军精武标兵。刘连长因势利导,主动和吴毅结成互学对子,他给吴毅制定“成长套餐”,吴毅则教他学用网络语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