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刊:中国10年内造出真正隐身战机难以想象
www.wforum.com | 2010-02-08 13:16:5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航空周刊日前刊文展望未来战斗机出口趋势。文章认为,美国主导多国参与研制的F-35战机投产后将在战机销售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文章还称,中国在俄罗斯苏霍伊战机方面的投资已经看到回报,其根据授权生产苏-27获得的技术发展了歼11B战机,此外还发展了歼十战机替换正在服役的数百架J-7战机。

  文章称,在过去十年中,世界战斗机生产总量只有约2500架,但在未来10年内,每年交付数量将注定上升。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致力于生产大量专用型对地攻击机以及战斗机不同,当今市场几乎全部集中在可同时具备空中优势和多项攻击任务能力的战斗机。美国空军最近提出建立一种新型轰炸机,但这项计划预计直到21世纪20年代才会开始交付。

  文章称,在奥巴马政府决定停产F-22战机保持187架的背景下,美国空军高度依赖F-35战机来满足其取代老龄F-16、A-10甚至F-15的数量需求。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根据与美国五角大楼签订的一项高达190亿美元的系统发展与验证合同开发F-35战机,其包括三种变型机:将用于取代空军F-16和A-10战机的F-35A常规起降战机;将用于取代海军陆战队AV-8B和F/A-18战机的F-35B战机;以及美国海军的舰载版本F-35C。

  F-35项目有一个重要的国际组成部分。与F-22战机遭美国国会禁止出口不同,F-35从设计之处就着眼于开发国际客户。该该项根据每个参与国对项目发展阶段的不同贡献,建立了三个不同层级的伙伴关系。

  英国是唯一参与SDD项目的一级合作伙伴,承诺斥资20亿美元购买F-35战机装备两艘航空母舰,取代现役的鹞式战斗机。另外七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层级相对较低——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意大利、荷兰、挪威和土耳其。尽管这八个国家在SDD项目中扮演了一定角色,但8个项目参与国均未被锁定为F-35战机的订单生产对象。公司在有信心按时交付飞机,并将单位成本控制在计划之内以前,不会做出这样的承诺。

  如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能以低于6000万美元的单价将F-35战机推向市场,客户将会争相排队来购买该款相对可负担得起、低可探测的战斗机,以取代F-16战斗机、F-4、F-5和其他20世纪七八十年的老式飞机。如果最终单位成本高得多,潜在的客户将会大幅萎缩。

  如果F-35战机的最终单价过高,就连美国军方也需要降低其采购数量。不过,只要美国空军坚持打造全隐身战队的能力,F-35战机就必须进行大量生产以满足取代现役战机的需求。海军陆战队也需要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来满足开展行动期间为海军远征不对提供近空支援的能力。

  只有美国海军拥有除F-35之外的战机。与空军不同,美国海军并未专注发展隐形战机,在等候F-35C战机就位的同时,其还在打造一支由波音公司研制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构成的大规模机群。近年来,美国海军对“超级大黄蜂”的需求已经从426架提高到了494架。美国海军F-35C战机的生产过程至少要等到2014年,还有可能会更长,该款战机的入役时间或可晚于预期。

  F-35战机项目将会现代战机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就对该款战机的需求而言,该项目的9个合作国占相当大的一部分。虽然没有签署任何出口订单,但仅是该项目的承诺都减少了竞争生的客户,对它们构成了威胁。因此,对于那些订单量减少、正思考如何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维持生计的公司而言,在巴西、印度及瑞士等国的战机竞标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2009年,欧洲战机公司的“台风”战机设法从该款战机的合作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那里争取更多订单。这四个国家计划根据一个伞型合约,分三批采购620架该型战机。前批订单共包括384架战机。首批订单已完成,次批建造工作开始于2008年,将持续至2013年。第三批被划分成了两部分。与最初设想的236架战机不同,去年7月中旬,该型战机的合作国仅订购了112架战机。其余124架战机是否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继续建造仍有待观察。

  不过,英国是否会收回其向沙特阿拉伯出口72架“台风”战机的承诺,使该型战机的生产前景变得复杂化。另外,欧洲战机公司还完成了来自奥地利的一份出口订单业务。

  在亚洲,F-15战机早在多年前就已进胜过“台风”战机,获得了来自韩国及新加坡的订单,但目前这两个国家是波音F-15战机的唯一客户。最后一架F-15战机将于2012年交付,除非波音公司能够获得额外订单。2009年3月,波音推出了一款“沉默鹰”机型,为F-15战机融入了隐身特色,但新型F-15战机并非真正的隐形战机。日本及沙特阿拉伯以及韩国是这款新型F-15战机的潜在客户。

  法国达索公司于2009年春宣布,到2010年的时候,公司将大幅度削减“阵风”战机的产量,从年产14架,下降到年产11架。公司管理人员指出,届时,就算有出口客户要订购“阵风”战机,公司也会大幅度削减战机产量,因为法国政府将利用这一新命令,作为其减缓自身进一步采购“阵风”战机步调的契机。就当前计划来看,法国军方采购“阵风”战机的总数量只能达到250架。

  对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机与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机而言,与大型双发战机相比,他们会更受那些希望以低廉的价格获得新战机的客户的青睐。瑞典空军决定利用100架升级型战机固化其超过150架“鹰狮”战机机群,使萨博公司的推销努力变得更为复杂。因为,这样一来,将有大量早期型号的 JAS 39A/B战机在二手飞机市场代售。萨博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升级型下一代“鹰狮”战机——新型“鹰狮”战机配备有更加强大的发动机,以及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并慷慨的向印度及巴西提供技术转让。不过,这些销售努力将不足以长期维持战机生产线。

  只有美国海军拥有除F-35之外的战机。与空军不同,美国海军并未专注发展隐形战机,在等候F-35C战机就位的同时,其还在打造一支由波音公司研制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构成的大规模机群。近年来,美国海军对“超级大黄蜂”的需求已经从426架提高到了494架。美国海军F-35C战机的生产过程至少要等到2014年,还有可能会更长,该款战机的入役时间或可晚于预期。

  与此同时,“鹰狮”战机最有可能存活的机会是 F-35的成本暴涨:一直以来,那些可能选择该机作为替换机的欧洲国家都认为 F-35成本过高。

  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市场出现一种有趣的现像,那便是俄制战斗机频繁与西方战斗机爆发肉搏战。在巴西,尽管面临西方五大战机的挑战,但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苏-35战机的销量并未削减。 在印度,俄制米格-35战机正在迎战“台风”、“阵风”、F-16、 F/A-18E/F “超级大黄蜂”和“鹰狮”战机。 米格-35是米格-29的派生版——20世纪80年代,苏联对外出口了大量米格-29战机,但后来却失去了大量买家的青睐。不过,苏霍伊公司的Su-27系列战机现在仍是俄罗斯最杰出的出口战斗机。而且,印度和中国(两国都在迅速成为除美国外最大增长型战斗机市场)在研发国产战机的同时,也向苏-27战机家族投入了巨资。

  目前,中国在苏霍伊战机上的投入已取得成效。利用在授权生产苏-27过程中所获得知识,中国研制出了自己的 J-11B战机。然而,从本质讲,J-11B就是配备有新型中制组件和武器的苏-27战机,但这却不在中俄授权协议范围之内。因此,俄罗斯工业部门虽对中国此举颇为不满,但却无法制止中国。尽管俄罗斯方面并不具备为其武装部队采购新型战机的资金,但2009年夏,俄空军还是定购了48架新型苏-27SM2/苏-35战机,从而提高这种新变型机的出口潜能。

  此外,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还研制出了单发动机歼-10战机,以替换本国武器库中的数百架歼-7(米格-21的仿制版)。当前,成都飞机公司正与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合作研制歼-10出口版,而且已经研制出了单发动机 FC-1“枭龙”战机。在宣布计划采购250架“枭龙”战机后,巴国空军有望成为该机的主要使用者。目前,中巴联合设立的一家机构正在负责“枭龙”战机的市场推广工作,而且其也将处理该战机的售后服务工作。

  现在,中俄飞机市场上还缺乏能够与美国F-35及F-22“猛禽”战机相竞争的隐身战机。为弥补这一空缺,俄罗斯正在研制T-50PAK FA 战机。对此,俄官员虽曾表示计划于2009年进行首飞,但很可能只是早期的原型机。该机有望于2015年列装,不过该项目的资金问题仍将继续困扰有关部门。此外,有消息称中国也在研制一款隐身战机,但中国设计人员的技术远远落后于西方及俄罗斯的设计人员。因此,很难想像中国航空工业会在未来10年内造出真正的隐身战机。

  中国的歼-10战机有望挤入出口市场。该战机的相关数据:制造商:成都飞机公司;发动机:Salyut AL-31F;最大重量:4万磅;最快速度:1.9马赫;最大航程:2100海里;武器载荷:9900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