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大预警机定型生产:探测F22不小于20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0-02-01 19:2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型预警机定型量产

    胡锦涛、温家宝、梁光烈、郭伯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日对中国一航在重点型号工程研制中取得的成绩作出重要批示,表示热烈祝贺,并要求中国一航干部职工继续努力,再创佳绩。消息并未详细介绍是哪里一项重点工程获得嘉许。

    据中华网消息,胡锦涛在批示中向中国一航表示祝贺,要继续努力,再创佳绩。温家宝在批示中指出,重点型号研制成功提升了我军战斗力,也提升了中国自主创新能力。而梁光烈则感谢中国一航做出巨大努力和贡献;郭伯雄更两次批示「可喜可贺」。

    郭伯雄在批示中说,中国一航取得的成绩具有重要意义,曾培炎希望中国一航高质量地完成其它各项研制任务。曹刚川的批示希望中国一航在生产中特别注意质量,真正把性能先进、质量上乘的装备交付人民空军。同时要注意跟踪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部队使用中发现或发生的问题。

    空中预警机或已服役

    报道没有具体指明一航的重点型号工程是什么,但中评社在同一报道中附述,中国大型空中预警机近期完成定型试飞,开始进入量产,性能完全超过俄罗斯大型预警机A50和以色列「费尔康」空中预警雷达系统。该机雷达采用三面相控阵加长波探扫,探测普通第三代飞机距离不小于700公里,最重要的是该机实现了对隐身飞机(以F22为参照物)不小于200公里发现和连续追踪的重大功能。

    美国国防大学《联合力量》季刊报道称,澳大利亚著名防务分析专家卡洛.库普卡洛.库普在其最近发表的文章中声称,中国目前正研制的三款预警机中,至少有—款可能已经服役。

    而加拿大的《防务评论》认为,在中国所研制的三款预警机中,「空警—2000」的功能最齐全,是迄今为止中国生产的最高级别的预警机,属于真正意义上的AWACS(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担当与美军的E-3「鹰眼」预警机相仿的角色。

    此外,据台湾从其它渠道获得的资料显示,解放军「空警—2000」预警机已具备与海上战舰进行数据信息传递的能力,这项信息意味著解放军已完成部分三军信息数据链路系统的整合,向三军联合作战迈进。

    前不久,俄罗斯MAIL.RU网站发表了"世界空中之眼"一文,文章介绍了中国发展空中预警指挥机的情况。下面是一位热心的网友长河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中国十分重视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研制。由于安装了大功率的机载雷达和无线电技术侦察等设备,空中预警指挥机已经成为防御巡航导弹和战机进攻以及对己方战机和舰艇实施引导作战的重要武器之一。因此,中国加快了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研制步伐,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首架预警机

  中国空军第一架"空警-1"预警机是在苏联生产的图-4远程轰炸机基础上研制而成的。

  苏联空军图-4远程轰炸机基本上模仿了美国空军的B-29远程轰炸机。1947年5月19日,苏联空军图-4远程轰炸机完成了首次试飞。与美国空军B-29远程轰炸机一样,图-4远程轰炸机采用了张臂式全金属中单翼气动布局,起落架采用前三点式和可收放式。整个机身由前密封舱、中部机身、中部密封舱、尾部机身和尾部密封舱五部分组成,机头座舱与中部密封舱直径为0.71米的密封涵道联结在一起。图-4远程轰炸机机组成员为11人,翼展为40.05米,机身长为30.18米,机翼面积为161.7平方米,飞机空重为32270千克,正常起飞重量为475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为660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为558千米/小时,实际航程为5100千米,实际升限为11200米,不开加力时起飞滑跑距离为960米,使用减速伞降落滑跑距离为1070米。图-4远程轰炸机安装了4台АШ-73TK(4X2000马力)活塞式发动机,10挺口径为12.7毫米УБ型航空机枪,10部口径为20毫米Б-20Э型航空机炮,5部口径为23毫米HC-20型航空机炮。此外,图-4远程轰炸机还可以携带8000千克ФАБ-1000型航空炸弹。

  在苏联航空发展史上,图-4远程轰炸机不仅是唯一由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以书面命令形式下达研制的远程轰炸机,而且也是最后一批安装活塞式发动机的远程轰炸机。因此,它的研制成功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1954年,在苏联托茨科耶地区举行的军事演习中,苏联空军一架图-4远程轰炸机投放了一颗原子弹,引起了北约组织的高度关注,从而使冷战进入了新的高潮。苏联共计生产了847架图-4远程轰炸机,而中国则从苏联采购了15架。1965年5月,中国空军一架图-4远程轰炸机在中国西部地区成功试验了一颗威力为4万吨当量的原子弹。

  1967年,中国在图-4远程轰炸机基础上研制出了"空警-1"预警指挥机。中国空军"空警-1"预警机安装了苏联空军图-126"苔藓"预警机使用的"蔓-1M"机载雷达。"蔓-1M"机载雷达圆盘型整流罩直径为11米,高为1.9米,探测距离为370千米,主要用来发现海上和空中目标,并引导战斗机对其实施拦截。"蔓-1M"机载雷达是苏联为预警机研制的第一部预警雷达,采用脉冲多卜勒体制,功率为2毫瓦特,脉冲重复频率为300赫兹,天线尺寸为10.0X1.8米,天线与圆盘型整流罩固定在机身上方的塔座上,每10秒钟旋转一圈。

  中国共计生产了2架"空警-1"预警机。但是,由于中国空军认为"空警-1"作战效率较低.因此停止了"空警-1"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生产。

    "空警-2000"预警机

  30年之后,中国重新开始了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研制工作。为了提高国土防空作战能力和指挥战术航空兵的作战效率,中国空军决定装备在俄罗斯空军A-50预将插机和伊尔-76军用运输机基础上研制的"空警-2000"预警机。

  199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与俄罗斯进行关于采购A-50空中预警指挥机的谈判。同时,中国也开始与以色列就为A-50空中预警指挥机安装"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进行了谈判。最终,中、俄、以三方谈判达成了关于中国采购4架预警机(总价值为10亿美元)的协定。1996年,中、俄、以三方签定了一项价值为2.5亿美元的初步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和以色列将在A-50的基础上为中国空军研制一架预警机。该机将安装由以色列提供的探测范围为360° 的"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

  1997年5月,俄罗斯和以色列就改装第一架A-50预警机签定了协议。1999年10月,俄罗斯将第一架A-50H交给了以色列(机号为86579),以便为其安装由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随后,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将该机机号改为RA-78740。最终,又将RA-78740改为4X-AGL。根据俄罗斯和以色列签定的协议,以色列将于2000年5月以前,为A-50H完成安装EL/M-205"费尔康"雷达。

  A-50И预警机圆盘型整流罩安装在机身的上方,受油系统安装在机组成员座舱的下方。为了增加电能量的消耗,安装了大功率的发电机。A-50H起落架得到了加固,以便在混凝土跑道上进行降落。同时,对起落架前轮进行了改进,可以在起降跑道上旋转50°,以增加飞机的机动性能。为了提高纵向稳定性能,机身下方安装了两个垂直安定面。此外,A-50И空中预警指挥机补充安装了水平支撑杆,以便对圆盘型整流罩进行加固。

  但是,当以色列于2000年5月以前完成为A-50И安装"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时,美国政府对以色列的行为进行了粗暴的干预。美国政府称:"中国空军装备可以远距离发现和同时跟踪数个目标的现代预警机,将损害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因此,美国政府要求以色列立即取消和终止这一协议。当时,担任以色列政府总理的巴拉克称:在寻找别的解决该问题机会的同时,以色列将完成与中国达成的协议。但是,2001年以色列政府新任总理沙龙正式通知中国政府领导人:以色列将取消与中国签定的为A-50И安装"费尔康"雷达的协议。2002年,以色列将安装在A-50И上的雷达全部拆除,并将该机通过俄罗斯交还给了中国。

  2002年12月,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开始为A-50И研制国产机载设备,而中国南京第14科研所则开始研制国产机载雷达。2003年11月,在A-50И基础上研制而成的"空警-2000"预警机完成了第一次试飞。

  中国"空警-2000"机载雷达战术技术性能与以色列为印度空军在伊尔-76ТД军用运输机基础上安装的"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空中预警指挥机十分相似,可以在5000-10000米高度,以600-700千米/小时飞行速度进行空中侦察。但是,"空警-2000"机载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要比以色列"费尔康"机载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前者为470千米,而后者为370千米。在无须空中加油的条件下,"空警-2000"续航时间为7-8个小时。在经过由俄罗斯生产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加油后,"空警-2000"的续航时间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实际航程为500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为195吨。

  "空警-2000"预警机机载电子设备包括:一部相控阵雷达、一部敌我识别器系统、中央计算机、若干个操作员工作台、通信和情报传递设备、自我防护系统。此外,机上还安装了无线电技术侦察设备。

  "空警-2000"机载相控阵雷达由南京第14科研所研制,可以对目标实施环视搜索,以便发现和跟踪空中和海上目标。该机载相控阵雷达工作波段为1.200-1.400兆赫,3部有源相控阵天线安装在高为2米和直径为14米的固定圆盘整流罩内,其固定圆盘整流罩远大于国外预警机雷达整流罩。俄罗斯的A-50整流罩直径为9米,印度的A-50上的"费尔康"整流罩直径为11米,而美国E-3预警机整流罩直径为9.1米。从"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上方可以清晰看到,呈暗色的3部有源相控阵天线为三角形状。每部有源相控阵天线搜索范围为120°。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470千米,可以同时跟踪60-100个空中目标,其中包括低空和巡航导弹目标,并引导战术航空兵(自动或手动)对其中10个空中目标实施攻击。据悉,"空警-2000"还可以引导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导弹对无线电地平线以外的目标实施拦截(这有可能指的是俄罗斯研制的S-400"凯旋"新一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空警-2000"预警机机载通信和情报传递设备由基本通信设备和补充通信设备组成。该设备可以保证与战术航空兵作战飞机、各军种自动化指挥系统指挥所以及机组成员之间交换情报信息。该设备还包括一部超短波无线电台(通信距离为350千米)和一部短波无线电台(通信距离为2000千米),一部卫星通信电台和一部内部通信系统。

  "空警-2000"预警机机载自我防护系统包括,导弹发射预警系统、偶极子反射体和红外假目标发射装置。

  2004年6月,解放军领导人决定成立一个"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独立团。据媒体报道,其余的3架"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将在从俄罗斯购买的伊尔-76ТД军用运输机基础上完成研制。但是,有的媒体报道,其余的3架"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将在中国空军正在服役的伊尔-76军用运输机基础上完成研制。中国空军4架"空警-2000"将在2007年完成部署。据西方军事评论家称:中国空军预警机机群具有很高的战术技术性能,从本质上提高了发现东南沿海地区(首先在解决台湾问题时)作战飞机和巡航导弹的能力。中国空军可以随时对美国空军在太平洋关岛的作战行动做出反应。中国空军"空警-2000"空中预警指挥机与苏-30MKK的协同作战,将大大增加防空作战半径,并使美国对此不可小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