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将首次参与亚丁湾反海盗国际协调机制
www.wforum.com | 2010-02-01 19:20:33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8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组”全会,批准了中国与欧盟海军、多国海上力量和北约等就在“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内实现分区护航合作达成的原则共识。

    “中国的加入,对多国合作打击索马里海盗具有重要意义。”联络组“行动协调工作组”主席克里斯·霍特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意味着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框架下,中国将第一次参与国际护航合作行动,并与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紧密合作。

    索马里海盗是令国际社会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有媒体报道,2009年在当地海域共发生了68起海盗绑架事件,而2008年只有49起。为什么海盗越反越猖獗呢?

    克里斯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在2009年亚丁湾海盗绑架的成功率远远较2008年低。上述数字指的是包括印度洋海域的该地区所有绑架事件。

    他表示,目前西方国家以及中国、印度、俄罗斯等世界各国的海军正把注意力放在亚丁湾上,因为这是世界上第二繁忙的水道,每年有3万艘船只往来于此。

    在欧盟海军开始反海盗行动的第一年,3万艘船中共有20艘遭到劫持。而在严格按国际航运组织通过的商船自我保护措施航行(包括保持一定的速度、仔细选择航线、在船上加装障碍或者铁丝网等措施)之后,只有一艘船遭海盗劫持。这就是显著的成果。

    在亚丁湾水域,多国海军目前都和企业进行沟通,为企业定时进入海湾的船只提供保护。他说,中国即将加入这个系统,将更加有利于护航的成效,希望其他一些国家也能加入。

    不过,克里斯透露,很不幸的是,这样的机制不可能在印度洋海域采用,因为在印度洋水域有太多不同的商业航线,如果要在这一地区提供类似级别的保护,需要成百上千艘军舰。不过在这一地区,采用恰当的速度、认真选择航路和一些简单的自我保护措施也能够为船只提供显著的保护。

    克里斯说,自从一年前多国展开反海盗行动以来,各国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军事合作已经更加紧密,各国指挥官之间的互动与合作非常频繁,这些极大地提高了反海盗的效率。而在一年前,这样高水平的协同行动还很难想象。

    不过,国际合作也不是完全没有困难。克里斯说:“主要问题在于,大概有25%的运输船只不遵守我们给他们提供建议的安全航线,当然所有被绑架的船只都属于这一类船只也就毫不令人吃惊了。”

    克里斯认为,根除索马里海盗需要从陆地上着手。这些工作包括在索马里大部分地区建立法治、消除贫穷、为当地人提供生计。目前,“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组”及其成员国都在与联合国共同努力,解决沿岸地区的这些问题。

    克里斯所领导的“行动协调工作组”目前正与索马里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紧密合作,帮助它们发展“自已的力量”应对海盗,包括帮助这些国家建立海岸警卫队、发展海军、建立更有效的司法和监狱、改善民生。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向该地区传达积极信号,同时也让当地人看到真正的改变。”

    克里斯认为,中国海军在打击海盗和保护商船的行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他们的专业和高效也在其他国家的军事指挥官那里得到了高度的认同。许多国家的军队和政府欢迎同中国海军在打击海盗、保护所有国家商船方面展开合作。

    他说,中国海军目前也正在和这一区域其他国家的海军展开紧密的合作。各国指挥官每天都在分享情报和行动计划。中国即将加入亚丁湾水域分区护航合作,这意味着目前已经很紧密的合作将更进一步加强。他说,与中国的合作令人鼓舞。

    据克里斯介绍,“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组”是2009年1月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851号决议成立的。在2009年11月,根据联合国1897号决议,该组织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同时也被中国、英国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致采用,并且得到了索马里的支持。

    该组织的主要角色是协调国际社会的反海盗努力,为打击海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并且协助解决滋生海盗的社会土壤,例如支持(相关国家)建立安全部队、帮助协调法律和社会秩序、改善民生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