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电关注制裁美国公司 掂量中国制裁分量
www.wforum.com | 2010-02-01 13:18:1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2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1月30日和31日,中国连续对美国向台售武作出回应,其强硬和激烈程度被英媒称为“史无前例”。在中国的各种反应中,制裁美国公司的说法尤其受到外电关注。

  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31日评论说,中国谴责向台湾出售武器已经成为惯例,但是威胁对美国的武器承包商进行制裁还是件“新鲜事”。《洛杉矶时报》说,如果中国真对美国公司进行制裁,那么很可能受到影响的是波音公司。但该评论同时认为,鉴于中国需要从美国购买商用飞机和航空系统,中国是否会真的进行制裁还有待观察。

  路透社报道说,参与总值近64亿美元的美国对台售武计划的美国公司主要有几家,包括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波音公司。另外一些武器系统则将公开招标。美国宣布的对台军售计划中,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将负责生产总值约31亿美元的“黑鹰”直升机,该公司的母公司“联合技术公司”在大陆拥有多家子公司,在中国销售“奥的斯”牌电梯和“开利”牌空调。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负责生产总值约28亿美元的“爱国者”-3导弹系统,但整合系统由雷神公司负责。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规模都不大。美国波音公司的道格拉斯公司将负责生产总值3700万美元的“鱼叉”导弹。波音飞机是中国航空客运与货运系统的主力机型,截至去年6月,中国运营的1383架民用飞机中,有736架为波音飞机。

  一些西方媒体不看重中国的制裁措施。《纽约时报》称,中国政府星期六宣布了一系列非同寻常的报复措施,其中包括制裁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公司,但美国防务公司的专家穆尔维农认为,由于世贸组织禁止因政治动机而进行贸易制裁,“我对中国如何制裁美国公司感到迷茫,因为一方面想进行政治报复,一方面又要遵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

  英国广播公司则认为,中国制裁美国的效果有限,并说“至今北京方面没有表示要在宏观经贸方面或者利用所掌握的美国国债进行制裁”,因为美国仍是中国的重要市场,“拿美元开刀最后受伤害的也将包括中国自己”。文章还说,中国可能中断与美国在国际金融改革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但前者“事关中国的自身利益,中国不会妄动”,至于后者,“这次哥本哈根峰会上中国的表现已经有目共睹,还能糟糕到哪里去呢?”

  美国《华盛顿邮报》31日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尖锐刺耳的声音增加了西方各国政府的忧虑”。文章并没有举出一个美国之外的西方国家的担忧,但同时说:“各国政府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愤怒反应明显与其新近获得的‘必胜主义情绪’保持一致。”文章还援引美国专家的分析说:“中国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发现中国人民已经把自己视作是一个主要的全球大国,这满足了一种自信心。”文章还说,“骄傲和不安全感结合在一起,明显在刺激着中国的情绪”,但中国强硬的语气令西方官员和分析人士感到迷惑,他们不知道这只是中国语调在发生变化还是中国政策在发生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