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准备好了吗?中国必须成为第二世界大国
www.wforum.com | 2010-01-28 13:24:4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国际论坛版近日刊出刘志勤、王帆两位先生关于中国如果对待“发达”的文章。两位所言极有道理,但笔者认为,不论中国愿意与否,都将被推上“老二”的坐席。既然早晚都要来,倒不如早早做足功课。况且,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不想做世界大国的国家也难称之为一个成熟的国家。

  从此种全球思想交锋的角度看,无论中国自身愿意与否或承认与否,都会被世界舆论看作是“另一个超级大国”,而且是与既存的超级大国美国不同的“超级大国”,代表着除美国模式之外一个国家未来前途和命运的另一个战略选择。

  面对中国国际地位和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复杂变化,不论实力上是否已经成为第二,中国在主观上必须做好成为第二世界大国的思想准备,并学会做好第二世界大国,即具备做世界大国所必需的心理素质和政治能力。

  首先,培养大国心态。作为一个综合国力快速上升和社会模式与众不同的大国,受到来自各方的怀疑、批评乃至打压都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应该以大国心态冷静面对之。既然无法回避,就不要怕批评,不要怕打压。只要自身足够过硬,批评和打压都奈何不了你。国际政治的游戏规则是,是谁开始先出招,没有什么大不了,关键是见招拆招才重要。

  其次,确立大国战略。从中国来讲,尽管总量可观,但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均意义上的发展中国家,战略重心将长期围绕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主题展开,中国没有折腾的资本。同时,中国也无法回避来自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必须学会适当地运用一下自己的战略影响力,在保障海外利益、应对全球问题和维护国际和平与发展方面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大大方方地向国际社会表达自己的核心利益和战略诉求,逐步确立在国际上的战略信誉,这是成为世界大国的必要条件。

  最后,创新发展模式。随着中国发展格局的变化,中国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绝不可固守老办法,而应大胆探索和提升中国模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并以开放的姿态和包容的胸怀积极与世界各国的成功经验开展大胆竞争和平等交流,中国的未来就一定是光明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